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阳光关注
民间调查报告称 近八成外企拒录乙肝病毒携带者
时间:2007年07月03日11:40 我来说两句

  我国非政府组织发布调查报告称 近八成跨国公司存在乙肝歧视

  ■ 本报记者 宋扬

  6月27日,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发布《乙肝病毒携带者就业报告》。报告称,跨国企业拒绝乙肝病毒携带者已成普遍现象。

  八成外企

  拒录乙肝病毒携带者

  《报告》的调查对象涉及98家跨国公司在中国内陆的115家分公司或合资公司(外方控股),调查范围覆盖跨国企业比较集中的京津、沪杭、广东及部分沿海和内陆共11个大中城市,调查行业涉及IT、零售业多个行业。

  报告显示,96%的外企公司在招聘入职时对应聘者进行强制性的乙肝(标志物)检测,但企业无法提供检测的必要和充分理由。

  一旦发现应聘者是乙肝病毒携带者,77%的外企公司人力资源部表示会不予录用,其中包括摩托罗拉、西门子、飞利浦、富士康、索尼、三星等这样的知名公司。

  担心携带者会将乙肝病毒传播给其他员工,是大多数公司拒绝接收乙肝病毒携带者的理由。报告显示,为回避舆论谴责和法律风险,人事代理服务机构在拒录乙肝病毒携带者时,会提示用人企业避免直接以“乙肝病毒携带”为拒录的理由。

  “这份报告之所以把外企作为调查对象,是因为国际企业影响人群非常广大,例如,诺基亚在中国建有6个研发机构和4个生产基地,员工总数超过6000人。”项目负责人张建敏告诉《公益时报》。

  虽然大多数跨国公司在其全球策略以及公司网站上都有针对健康不歧视声明,但在中国分公司的具体执行上未能有明确的落实手段和监督机制。

  强制检测乙肝应禁止

  目前,中国的乙肝病毒携带者总人数达1.2亿。调查、撰写历时2年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就业报告》试图展现乙肝病毒携带者人群在就业中遭遇的不平等待遇,不平等待遇的具体形式,普遍程度等方面问题。

  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秘书长苏崇鳌介绍,基金会接到乙肝病毒携带者就业受歧视的投诉和求助电话与日俱增。一个大学毕业生,求职两年被企业拒绝了20多次,都是在体检时查出乙肝携带而被拒绝。

  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认为,在我国,艾滋病病毒检测也是遵循自愿咨询检测和保密原则,而艾滋病和乙型肝炎传播途径相同,禁止任何职务体检中强制检测乙肝的做法也应当同等被提上日程。

  上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和卫生部联合发出《关于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就业权利的意见》规定:除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卫生部规定禁止从事的易使乙肝扩散的工作外,用人单位不得以劳动者携带乙肝表面抗原为理由拒绝招用或者辞退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同时,除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卫生部规定禁止从事的工作外,用人单位在招、用工过程中,不得强行将乙肝病毒血清学指标作为体检标准。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在对劳动者开展体检过程中要注意保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的隐私权。

  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副理事长王钊表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和卫生部的政策能够切实对乙肝病毒携带者就业受歧视的状况起到遏制作用。他希望通过此次外企调查报告促使公众更深入了解该意见的必要性和及时性,促使企业学习肝炎防治知识从而改善企业录用员工制度,切实承担企业社会责任。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