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线警老刘
 时间:2007年07月03日16:21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6月24日星期天,有11个孩子分两拨来到天池隧道铁路沿线玩耍,被老刘发现之后,立即进行登记说服教育

  地方上称分块包片的警察叫片警,而老刘在秦岭终南山下的西康线小峪警务区分管12公里长的铁路,大家就叫他线警。在这12公里长的责任区里,有6公里是隧道

  一个月磨穿一双胶鞋

  又是一个周末,上午10点。西安铁路公安局西安公安处西安南站派出所副所长赵宝山,急匆匆地从长安区引镇赶到12公里外秦岭终南山下的小峪警务区,上了2楼东头,一个劲地敲门喊道:“老刘,老刘,通知你明天去市里检查身体呢!”没有回音。突然,从楼道上响起了脚步声,随行的警察说:“老刘回来了!”

  老刘身着警服,一只手擦额头上的汗,一只手握着巡视专用的手电筒。与其他警察不同的是,他脚上穿着一双胶鞋。老刘解释说:“两双皮鞋都穿坏了,太费钱就换成了胶鞋,没想到才一个月就又磨穿了。”赵宝山副所长说老刘就是这样的人,对待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老刘54岁了,按照相关规定可以退居二线,或者回家休养,可他就是不愿意。现在他老婆、儿子都到了北京,而他硬是不肯去,说这里总得要有人,他要是走了哪个年轻人愿意来呢?”

  原来小峪警务区在西康铁路通车时,配备了老刘在内的两名警察,可是那名年轻警察干了几个月后就要求调走了,只剩下老刘一个。6年过去了,老刘依然充满激情。在这里,老刘曾经立过三等功一次;受到嘉奖两次,评过岗位标兵一次。如果从他1971年参加铁路工作算起,他已在铁路线上干了36年了!

  村民眼中的保护神

  “共产党员像刘师傅这样的人应该再多些,这么大年纪了,和他一起来的工长、班长早都换了几轮,而他一直在这里,哪怕是半夜也要出去巡查!”长安区引镇太平村村支部书记李撑平说起老刘,一脸的敬佩。

  小峪警务区就在太平村,因为修铁路,将村子劈成了两半,一个在南,一个在北,农民不但种庄稼不便,而且放牛羊也不便。为此,村民和老刘没有少发生矛盾。可老刘总是不厌其烦地到村子里做工作、讲法规、和养牛户签协议,不让畜生上铁路。他一次不行,再去一次……

  2000年12月15日,西康铁路刚开通那阵子,小峪站治安很乱,附近几个村子围车叫卖、盗窃运输物资现象非常突出,安康公安处治安队派警力多次整顿,但效果不理想。老刘硬是坚持调查,不分春夏秋冬蹲守,将掌握的一手材料上报之后,最终将犯罪分子抓获,那次一共有5人被判刑。

  通过这次事件,现在村子里连以前喜欢偷鸡摸狗的人也不敢胡来了,大家都把老刘当成保护神。

  和有前科人员交朋友

  老刘说:“这个站是我自己要求来的,还有几年就退休了,我不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出现问题。”西康铁路刚开通时,小峪警务区的条件很差,没地方吃饭,也没有电视机,连买东西都没地方去,真是有钱没处花,离最近的集市引镇也有12公里。“现在,这里条件好了,还是没有年轻人愿意来。”

  在老刘的辖区,有一乡一镇,三所小学、一所中学,约上万人。他每天早上6点出发沿铁路巡视,直到下午1点才回来做午饭,然后3点出发到晚上七八点回来。

  在老刘调查取证判刑的5人中,现在有4个都刑满释放回来了。老刘开始也有过担心,会不会遭到报复。现在,真没想到关系还不错,其中一个今年才23岁的小伙子,还和他成了忘年交。一天,老刘正在巡视,突然身后有人叫他“刘公安”。他先是一愣,连忙问:“你啥时回来的,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小伙子回答:“刚回来,能介绍个工作吗?”后来,他们两人畅谈了两小时。老刘说与这些人打交道,一定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他们明白触犯了法律,就应当受到法律的制裁。

  说起最愧疚的事,老刘认为对不住老婆和儿子。自儿子上学以来,他从没有关心过,令他感到自豪的是儿子在西安一所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已经在北京工作并买房定居,现在老伴也去了北京。

  其实,老刘的工作,在外人看来十分危险。6月24日下午5时左右,老刘在小峪隧道与天池隧道之间的铁道上巡视,突然一列由西安开往贵阳的列车未鸣笛就飞奔而来,直到距离大约100米时,才被老刘发现。顿时,他一个横向躲闪才避免了一场灾难。尽管如此,老刘说:“如果领导认为我还可以,我愿意再呆下去。”本报记者 李杰 文/图

(责任编辑:陈若冰)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