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福州小脚女人村 “三寸金莲”最后的绝唱(组图)
 时间:2007年07月04日13:36 【来源:CFP  我来说两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80岁的林妹孙给我们展示自己的寿鞋,按照村里习俗,每位缠脚的老人,都会在生前准备一双办葬礼时穿的寿鞋(陆乙鑫)

  始自南唐后主李煜,在中华大地传承千年的女子缠足风俗已经渐行渐远,大多成为故事在社会中流传,但在福州连江最东边的苔箓镇,却有一个远近闻名的“小脚女人村”——北茭村,村中还生活着20余位80多岁的老太太,她们个个都是“三寸金莲”。

  据说,由于孤悬海滨,交通闭塞,北茭村成为目前福建,也是整个中国,最后一个小脚女人聚集的村落。

  2007年7月3日,记者从福州驱车前往连江北茭村,用照相机镜头和手中的笔,记录这即将消失,即将成为“绝响”的一个群体。

  下午两点,在村妇女主任林大姐的带领下,记者开始探访该村幸存的“三寸金莲”,3个多小时的时间内,先后采访了10位小脚老太太。

  记者最先见到的是81岁的林凤凤老人,踏进她家大门时,老人正在屋内熟练地穿着渔线。在林大姐用当地方言,帮记者说明采访意图,并表示要拍摄照片之后,老人停下了手里的活,起身走进了一件房间。一开始记者还以为老人不愿意接受采访,问过林主任才知道是虚惊一场。

  原来,虽然年龄大了,但是林凤凤老人依然像年轻时一样爱美,为了拍得漂亮一些,特意进屋梳理了一下头发,并穿上了自己最漂亮的一双鞋。之后采访的9位老人,也和林凤凤老人一样,都在拍照前进行了一番“打扮”,这让记者明白到一个事实:小脚老人们都很爱美,即使是在已经垂垂老矣的迟暮之年,也没有放弃对美的追求。

  通过林主任的翻译,记者得知,林凤凤老人是在5岁,也就是1931年开始缠足的。尽管当时外面的世界里,已经废除了这个习俗,但在交通闭塞的苔箓,依然流行缠足,女子依然以拥有一双小巧的“三寸金莲”为美。在林凤凤老人少女时代,经常和别的女孩子“比试”,看谁的脚最小最漂亮,得胜的那个女孩子会成为众多少女羡慕的焦点,在长大后会有更多的媒婆上门提亲。

  在采访林凤凤等多位老人的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小脚女人群体中,很少有人走出过苔箓镇,只有一个老人去到福州看过病。她们自己本身,对于外面的世界也不感兴趣,安于在家享受相夫教子的平静生活,似乎小脚在限制了她们行动能力的同时,也限制了她们的心,成为了对外面世界的绝缘体。

  由于男人们常年在海边艰苦劳作,加上经常面对台风的危险,所以村中的男人,往往没有小脚女人们长寿,记者采访的10位老太太全部都是孑然一身,和儿孙们生活在一起。身体尚好的老人,会帮家里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洗衣服、做饭和补渔网,事情做完的闲暇空间,她们有时会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聊聊天,或者吆喝四五个人一起玩玩牌。

  ……

  就在这样的平静生活中,小脚老人们将一个个走完了自己的人生旅程,流传千年的“三寸金莲”也将彻底尘封在历史的长廊之上。

(责任编辑:陈若冰)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