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阳光关注
大学生公益社团遭遇困惑 助人需先“助己”
时间:2007年07月05日09:41 我来说两句

  “西部一些地方太需要志愿者了,有些孩子上不了学,甚至喝不上水……”说着说着,刘亮光的声音开始有点哽咽。矮个子,黑黝黝的皮肤,一双有神的眼睛,这位西北师范大学“三农”问题研究社的负责人近日来到北京,他这次的主要任务是从北京的高校中招聘更多的大学生暑假期间到甘肃农村当志愿者。在他和其他社团成员的努力下,西北师范大学“三农”问题研究社于今年3月写出了一份近5万字的《大学生志愿者下乡工作总结》,文章中除了总结志愿者的工作,还有他们对志愿者服务和农村教育的一些思考和建议。

  目前,在国内高校中,致力于公益活动的学生社团、学生志愿者日渐增多。由“中国西部阳光行动”创始人之一尚立富倡导的“西部阳光行动”,几年来在假期为西部送去了一批又一批的支教老师,为促进西部农村教育及乡村建设,弘扬志愿者精神作出了贡献。不久前,“西部阳光行动”已经成功注册了NGO,成立了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基金会的下属机构——华夏志愿者服务社致力于志愿者的培训和北京市农民工子弟的特长培训,该机构负责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生来超介绍说,至今华夏服务社已培训了近1000名志愿者。

  众多的公益社团在为需要帮助的人努力的同时,也面临不少问题和困惑。

  “我们爱心社组织过很多活动,比如黑熊保护行动、聋哑儿童康复辅助、看望养老院的老人等。但同学们的参与热情持续时间短,很多人参加一次活动后就不来了,只是把志愿者活动当成一种个人的体验,而没有意识到这是一种义务和责任。”谈起这些,中央民族大学爱心社副社长刘映萩显得有些无奈。

  据了解,除了责任和自觉意识外,公益社团在服务的专业技能、社团之间的资源互补等方面也亟待提高和改善。

  参与公益活动是带着责任和义务的选择

  “公益责任意识不够是公益社团成员比较集中的问题,很多人是凭兴趣或有没有时间决定是否参与活动。”中国计量学院的李炯老师多年从事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对公益社团的发展十分关注。

  对这一问题,北京外国语大学志愿者协会主席徐吉力也有类似的感受:“大家兴高采烈地来参加活动,但为什么参加,参加活动后自己又能得到什么,很多人是不清楚的。”

  李炯老师说,“大学生志愿者活动还局限于小众化的范围,要提高学生的参与度,首先应从增强学生的参与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开始,培养大学生的独立人格。由于社会经济环境的变化,现在的年轻人比较浮躁、功利心强,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尤其重要。”

  在中国计量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李丹青老师和众多学生的建议下,该校于2002年开设了校级精品课程“大学生学习生活指导”,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对一个大学生来说,社会责任感是形成独立人格的必要条件,个人的认识和修养是他们从事公益活动的基础。”李炯说。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也非常注重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该校学生社团“西部之窗”的负责人告诉笔者,在组织活动之前,社团的工作人员都要把社团的宗旨、相关活动详细地对志愿者进行讲解,让他们考虑后再报名参加。“这样做效果好多了,以前感觉志愿者的责任意识比较缺乏,这样做以后大家的共识越来越明确,力量也能凝聚在一起。”

  该校相关负责老师说:“我们希望每个参加公益活动的同学都有一个明确的意识,他们做这些事情是有意义的,应该用心去做,带着爱去完成。”

  社会工作专业携手志愿者组织

  不少活动开展之前只是几个社团负责人简单地介绍一下活动的流程,服务技能方面的专业性指导十分缺乏,这是公益社团普遍存在的另一个问题。

  最近三年,北京大学研究生李勇刚曾3次到内蒙古杭锦后旗顺利实验学校去支教,谈到志愿者经历时,李勇刚说:“每次支教活动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顺利实验学校接收了一些孤儿,这些学生经常会出现一些心理问题,而这时我却无能为力。由于缺乏相关方面的知识,有时候甚至会弄巧成拙。”

  李勇刚的专业是社会学,支教的经历使他下定决心要自学社会工作和心理学的课程,他感到如果志愿者帮助的是特殊人群,专业方面的知识就显得更加重要。

  日前在蒲公英北京青少年生命教育基地举办的“公益2007”志愿者论坛,就大学生公益社团的发展提出了一个新的理念——“社会工作专业携手志愿者组织”。

  有关专家指出,“国内的志愿者活动非常缺乏专业技能方面的培训,一些志愿者活动没有很明确的目的性。社工和志愿者组织的联合模式在国外和港澳台地区已经发展得比较成熟了,在志愿者组织中注入社工专业的血液,是个非常不错的尝试。”

  据相关资料介绍,社会工作专业属于应用社会科学,它是以人为本运用社会科学理论解决人在社会生活中发生的各种问题的新兴专业。

  “社工和志愿者组织对整个社会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内地需要重视这一领域的建设。社工和志愿者组织二者有着很大不同。可以相互渗透,但不能完全等同。社工是专业性的职业工作,而志愿者组织更多的是热情和爱心,需要区别对待。对志愿者组织,我们需要更多人的关注和参与,同时也鼓励更多社会工作者参与到志愿者服务当中来。”中国香港无国界社工倡办人之一刘婉琴说。

  中国香港无国界社工倡办人之一励娜认为,大学中的志愿者社团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应该从教育开始,让更多的中学生、大学生参与进来,进而推广到整个社会。而在志愿者专业技能的拓展上,内地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照搬西方或是香港、澳门地区社工的理念和模式,需要根据社会发展的情况,制定符合具体情况的发展步骤。

  架起公益社团之间的沟通桥梁

  “北京地区大学生公益社团活动缺乏校内和校际之间的联合,社团之间基本上没有实质性的沟通,往往是我们学校这个周末举办了一个论坛,下周就会接到别的学校同主题论坛的邀请函,资源浪费现象比较严重,各学校相关社团的负责人应该进行及时的沟通和交流,一起组织活动,这样既可以节省资源,也能扩大公益活动的影响力。”徐吉力说。

  但也有同学提出,社团的性质和宗旨并不完全一样,很多时候沟通很难,双方的意见很难达成一致。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莫天吉他社负责人陈坤给社团合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他说:“社团合作确实存在性质和宗旨不同的冲突,但我们可以寻求社团合作的多样化,比如志愿者协会可以请我们为孤儿院的孩子们弹吉他,也可以请书法协会的社员教孩子们书法等等。”

  目前,也已经有很多大学社团合作的成功案例,如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社团联盟牵头各学生社团与休博园洽谈合作等等。

  据了解,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文艺类社团,如话剧队、主持人队、拉丁舞协等经常进行沟通,每年社团文化节所有的文艺社团都一起组织和表演节目,很多人同时是几个文艺社团的成员。他们经常和外校的文艺社团联系,还进行过公益演出。

  一些社团负责人建议,可以以城市为区域设立高校社团联盟文化节,每年在各个学校轮流举办,高校的社团都可以参加,促进了解,增加合作的机会。据了解,很多高校社团赞同设立高校联盟文化节,觉得这是一种校园文化融合的方式。(黄雯)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