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西安交大六七名学生自行设计新式学士服
 时间:2007年07月10日08:04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图:毕业典礼上,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的大学生首次穿上了由同学设计的新式学位服
毕业典礼上,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的大学生首次穿上了由同学设计的新式学位服

    穿中式学位服毕业了

 
  西安交通大学7月6日举行“2007年毕业典礼”,人文学院百余毕业生所穿的学位服成亮点,中式学位服由学生自行设计,注入了中国结、汉服交领等具有中国特色的传统元素。

  “咦,你的学位服和我的学位服不太一样呀,学位帽上的流苏怎么还加有中国结呀?”7月6日,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的“2007年毕业典礼”上,百余名交大人文学院的毕业生们所穿的“中式学位服”,成为整个毕业典礼上的一个亮点。

  学生设计出中式学位服

  学位服饰起源于12世纪,那时欧洲的大学正在形成。在英格兰亨利八世时代,牛津和剑桥大学规范了学位服饰。

  上世纪初,学位服由西方传教士传入中国。1994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了《关于推荐使用学位服的通知》,确立了中国学位服的规范体系。

  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的王欢老师介绍,在汉服回归的呼声中,有人提出设计中式学位服的想法,北京大学等国内一些高校也都在自行设计中式学位服。西安交大地处古都,具有独特的文化魅力,为了体现中国本土教育理念,他们在今年5月初决定由学生自行设计中式学位服。

  王欢说,5月16日,由来自室内装饰设计等三个专业的六七名学生组成中式学位服设计小组。虽然组员里没有一个是学服装设计的,但从开始设计,到改进、定装总共用了不到两个月。

  6套方案4套趋向汉唐风格

  据悉,起初设计的学位服草图有6套方案,其中4套是趋向汉唐风格的。

  4套趋向汉唐风格的学位服,最大的亮点是将学位帽改成冠冕。在征求师生意见时,虽然大多学生比较喜欢这几种学位服,但其对人的体型要求比较严格,并且没有均码,需要量身定做。

  学校领导也认为,学位服源于西方,如果将学位服改成彻底的汉唐风格,穿出去后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它是学位服。另外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对于硕士、博士学位服有严格标准,是不可轻易改动的。所以,设计小组最终采用了在西式学位服的基础上增加中国元素的方案。

  中式学位服的4大变化

  学位帽流苏加入了中国结。传统的学位服由学位帽、流苏、学位袍、垂布组成,西安交大的“中式学位服”也都保留了这些基本组成部分,学位帽基本没有改动,只是在流苏上加入了红色的中国结。

  学位袍换上云纹花边并增加汉服交领。传统的硕士学位袍为蓝色、深蓝色两种,学士学位袍为黑色。设计小组将蓝色的硕士学位袍原有的黑边改成黄色云纹边,将学士学位袍的黑底红牡丹花边改成传统红色云纹边,王欢说:“采用云纹图案的花边,主要是寓意平步青云。”

  领子采用交领。起初设计是中国传统的小立领,但考虑到学生在炎热的夏天穿立领服饰会不舒服的,最终采用了中国汉唐时期常用的交领。

  垂布改成传统披肩。传统学位服上的垂布为套头三角兜形,佩戴在学位袍外面,套头披在肩背处,平铺过肩,纽襻扣在学位袍最上面的纽扣上,三角兜自然垂在背后。经过西安交大学生设计的垂布完全脱离了原有的样式,他们采用了中国传统的披肩形式,以此加重学位服的中国味道。

  中式学位服受到学生青睐

  在7月6日交大的毕业典礼上,中式学位服可谓出尽风头,很多没有穿上新学位服的学生,都纷纷借穿同学的中式学位服拍照留念。

  一姓王的同学说,他们很早就听说学校在设计中式学位服,注入中式元素的学位服,在7000余名毕业生中简直太抢眼了。

  一些毕业生家长对于交大自行设计的学位服也表示赞同,他们感到自己的孩子能在毕业之际穿上具有中式特色的学位服是非常幸运的。记者 邓小卫 摄

    延伸阅读:北大版学位服

7月3日,模特正在展示学位服。
7月3日,模特正在展示学位服。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