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评论
观察:企业要成为环保主动践行者
时间:2007年07月11日10:01 我来说两句

  观察:企业要成为环保的主动践行者

  作者:艳雯

  让保护环境先行于企业生产的做法,可以彻底避免陷入为污染还债的绝境

  新近出现的无锡太湖恶性污染事件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数百家企业因直接造成太湖污染而被强制关闭。这起今夏最为轰动的环境污染事件表明,环境保护已经直接关系企业生死存亡。

  尽管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问题触目惊心,相当一部分企业依然只顾发展生产,直到必须为污染还债的时候,才不得不醒悟过来进行相应的整治。

  在太湖“环保风暴”中,21家废品加工厂被取缔,127家企业停产整顿,71家污染严重的企业被责令停业或关闭,规模以下化工企业三年关闭772家的目标将全面提速。对于这些直接进入“死亡黑名单”的企业来说,已经根本没有“亡羊补牢”的任何机会,彻底丧失了重振企业的资格和条件。

  一旦陷入环保危机,即便是曾在行业内叱咤风云的大型企业,也往往束手无策,损失惨重。今年6月,四川宜宾纸业因环保不达标而停产整治,震动了整个造纸行业。虽然投入了近亿元的环保资金,这家西部造纸业龙头企业依然无法有效处理好环保欠账的问题,不得不吞下忽略环保先行的苦果。

  先是生产造成污染,再来整顿污染……如此恶性循环中,很多企业难以自拔。在环保执法处罚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它们只能为多年持续污染付出代价。

  有关专家认为,早期主动承担起环保责任,能够将污染源及治理费用大大减少,从而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充足保障。

  令人欣慰的是,包括劲牌公司、五粮液集团在内的众多知名企业,已经显示出主动承担环保责任的风范,工业生产基地实现了园林化,主动治理污染的做法更为社会所称道。劲牌公司始终坚持生产工程与环保工程同步进行,积极投入大量资金建造污水处理设施,实现了企业污染源24小时在线监控,各项检测标准比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更为严格。所有这些,都与企业对于环保问题的高度重视密不可分。

  据介绍,为了实现企业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劲牌公司特别注重保护原酒基地的周边环境,仅在污水处理设施方面的投入就达2000余万元。五粮液集团更是将废弃的酒糟转化为锅炉燃料,由此产生的炭灰又进入原料生产市场,独创的链式环保技术成为我国酿酒行业“生态循环经济”的模板。

  敢于承担环保责任,主动将环保做到实处,不仅促进了众多知名企业健康发展,也得到了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的支持肯定。这些让保护环境先行于企业生产的做法,可以彻底避免陷入为污染还债的绝境。毕竟,因为不承担环保责任而导致环境污染,因为环境污染又最终导致企业关闭,如此沉重的环境债是任何企业都无法承受的,积极主动地承担起环保责任才是企业发展的正路。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