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资讯 > 最新动态
教师孟庆华白手起家 帮聋儿开口说话
时间:2007年07月25日08:58 我来说两句

  无声的爱 “有声”的奇迹

  执著需要勇气的支撑,但廊坊市永清复聪学校的孟庆华老师的执著里还有一份大爱的。正是心怀一份爱,她成为了一位谱写奇迹故事的人。在历经没有场地、没有资金、被人歧视、缺少社会支持等种种困难之后,她依然执著的坚持自己的信念——让聋孩子开口说话。她创造的奇迹被人看来和铁树开花一样的艰难,她执著的脚步被人看来已是爱的神话。

  是什么让孟庆华投身于聋儿的的世界,这还缘于孟老师一段尘封已久的回忆。那段刻骨铭心的经历完全可以随时光的流逝而埋葬在岁月深处,但孟老师却把它当作难以割舍的心事。小时候,村里有个聋哑人,人们都叫他哑巴。哑巴3岁就没了母亲,没上过学,也没娶上媳妇,从小到大受尽歧视和嘲笑。哑巴36岁时,被一辆卡车轧死了。当时他走在街上,卡车司机在后边摁喇叭,他根本没听见。无声世界的朋友不幸的遭遇触动了善良的孟庆华,那时她真正地意识到,“声音”和“说话”是那么重要,这成了他的一个心结。或许是缘分的牵引,1988年,孟庆华高考落榜后,看到一份一家聋人语训班招聘老师的广告,因为那份藏于心底的心结和一份好奇,她报了名。

  经过一年的培训,孟庆华成为一名语训老师。

  感动于家长们的信赖,也因为对聋儿那价难以割舍的爱,春节刚过,孟庆华就抱着刚出生100天的孩子来到廊坊。在家长们的帮助,在安次区北史家务村租了一处民房,办起了语训班。条件的简陋并没有阻挡孟庆华执著的脚步,尽管遇上雨天,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她一无场地二无资金,更滑社会援助,处境十分艰难。孟庆华既是教师又是保姆,还是孩子们的保健大夫,实在忙不过来,如果赶上哪个孩子夜里感冒发烧的,她一个人分身乏术,真不知如何是好。为了支持她,丈夫辞掉了正式工作,和她一起照料孩子们,十几年来没有半句怨言。

  这些年来,孟庆华先后搬过几次家,最后搬到市区康庄小区东区一幢三层小楼里,即现在的廊坊市复聪语训学校所在地。学校有测听室、单训室、电教室、集体训练室以及律动室和学生宿舍,还有宽阔的游戏操场。孟庆华说,她奋斗了二十年,自己还没个安身的窝呢,但学校在哪儿,哪就是她的家。

  如今,学校有40多名学生,年龄最小的1岁零7个月,最大的12岁,很多来自唐山、邯郸、张家口、天津、东北等地,都是家长听说后慕名送来的。多年来,她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康复的孩子,每个聋儿走时都能张口喊她“妈妈”。

  聋儿经过语训恢复一定的听说能力并不算完,还要接受正常的学校教育,进一步融入社会。7岁男孩石兴,经过3年的语训,已能正常地听、说。去年暑假,孟庆华找到廊坊第十小学校领导,说明石兴的情况,学校当即同意接收他进入学前班就读。女孩张静,现在能很流利地与人对话,大学毕业后参加了工作,还结婚生了孩子。对于孟订华来说,得知自己带过的孩子能够正常地学习和生活,是最让她欣慰的事。

  那些孩子曾经在无声的世界中企盼,面对缤纷繁华,他们并不能快乐地感受。是孟庆华用一份爱和执著,将这些孩子送入更绚烂的世界。她的坚持是一个无声的承诺,却孕育了“有声”的奇迹。

  《非常帮助》播出时间:河北电视台农民频道7月28日20:00

  重播时间:7月29日12:25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