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资讯 > 最新动态
深圳小伙办稀有血型网 为百余位患者送福音(图)
时间:2007年07月27日13:11 我来说两句

中国稀有血型之家

  在深圳,有一个名叫林峰的小伙子,创办了一个名为“中国稀有血型之家”的公益网,通过网络社区,为全国的稀有血型者搭建了一个自救互救的平台。一年多来,通过这个平台,134位急需用血的稀有血型患者及时地得到了救助,还有300多位稀有血型的准妈妈得到了孕程的指导服务。

  两年来为134位患者提供了紧急用血

  “我是内蒙赤峰的,我的母亲要做子宫肌瘤切除手术,她是RH阴性B型血,医生说要至少准备400-800毫升血才能动手术,可是我们当地的血站只有200毫升库存。我从网上查到你们这个公益网站,希望你们能够帮帮我们。”7月6日下午,一位焦急的儿子从内蒙古打来了救助电话。

  接到电话,林峰迅速查找了站内最新的资料总库,正巧在赤峰翁牛特旗和阿旗天山两个地方有同血型的网友。第二天,他与这两位网名叫回梦轩、辛女士的网友取得了联系。两位网友非常热心,表示立即与患者家属联系,只要需要,会第一时间赶到赤峰为患者捐血。

  像这样应急找血求救的电话,“中国稀有血型之家”几乎天天都接到。在“中国稀有血型之家”的网站上常能看到一句话:“天下稀血是一家”。这并不是一个煽情的口号,网站成立一年多来,一共为全国各地134位患者进行了雪中送炭的救急。

  2007年6月8日,上海忽然出现了两例RH阴性AB型的患者求救,一个是急等实行肝癌手术,另一个是白血病人,两则求救消息很快传到了位于深圳的“中国稀有血型之家”大本营,通过系统检索,上海地区的RH型会员一共35名,其中RH阴性AB型为5名,除去一名孕妇和一名刚献过血的会员之外,“稀有血型之家”马上为这两名患者找到了合适的血源,而此时距离患者求救仅仅用了不到24小时的时间。

  “我们是公益组织,整个救急的过程不跟患者家属要一分钱,所有的网友都是无偿捐血救急,到现在还没有一位网友联系上了拒绝献血。”站长林峰自豪地说。

  2000网友遍布283个市县地区

  走进“中国稀有血型之家”,记者不禁为眼前的简陋而感叹。这个在全国都名气响当当的公益网站,位于龙岗区一个社区两房一厅的出租屋里,房子没有装修,两台电脑、一部电话、一台打印机就是全部的家当。“我们把这个网站当作一份爱心事业来全情投入,所有的网站义工都是在不计报酬地付出。”就在前不久,为了实现“做中国最大的公益网站”的梦想,林峰辞去了原来的工作,全情地投入到了网站的建设中。

  说起创办这个网站的过程,林峰告诉记者,他本人就是RH阴性B型血,刚开始知道自己是这种血型时,还没有意识到这个血型的稀有。2005年,一条新闻给了他很大的震撼:银川一位的哥司机见义勇为被歹徒刺伤,因为找不到RH阴性血救急,的哥司机最后离开了人世。“没有想到内地很多城市RH阴性血是这样的稀缺,没有想到找不到血的后果是这样的严重。我们必须自己救自己。当时,我就想,我们稀有血型的人应该组织一个自救的体系,在互助自救的同时,让全社会都来重视我们,建立相应的保障机制。”

  2005年初,林峰通过网络认识了10多位Rh阴性血的网友,组成了一个QQ群。2005年5月,这个QQ群与杭州、广西、武汉的QQ群合并,成立了中国RH阴性血型之家QQ群,成员扩大到了80多人,找血的范围一下子就增大了。这个QQ群成立的当天,公布了他们的宣言:集合更多稀有血型朋友来学习RH阴性血的知识,提高无偿献血意识,联合互助急救有需要的稀有血型朋友。

  QQ群的第一次“应急呼叫”是在2005年12月。当时,北京一位姓马的准新郎意外受伤,急需RH阴性AB血型血液。北京的各大媒体都发出了找血的紧急求助。QQ群也在群内发出了应急呼叫,杭州的一位名叫陈士彦的网友正在北京出差,从QQ群上得知这一信息,立即赶去第一个献了血。

  随着一次又一次的应急救援,中国RH阴性血型之家QQ群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群内成员由几十人迅速扩展到上千人,小小的QQ群已经不能满足需求。林峰想到了创办网站,办一个内容丰富的全国性的互助网络平台。2006年5月,中国稀有血型之家正式成立。目前,网站已储存了2000名网友的资料,在全国有50多个分群。

  在中国稀有血型之家网站办公室的墙上,有一张中国地图。林峰指着地图告诉记者:“网站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利用互联网组织人脉,花最少的成本,最快速度找到匹配血源。中国稀有血型之家的网友遍布了全国283个市县地区,就连在西藏的拉萨都有网友。一旦哪里需要,我们可以通过网络,迅速在当地就近找到血源。”

  “我们的目的是建立一个民间互助体系,并不是取代官方血库,我们只是后者的补充,当血站没有办法时我们才出手。”林峰说,“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是,随着人口流动性的加强,各地血站献血者的资料流失很多,但是我们网站的网友却很固定,这可能与互联网的特性有关,这是一个没有地域限制的虚拟社区,这里每一个"家庭成员"也都很清楚地知道,基于同样的血型,同样的处境,成员们必须要向别人伸出援助之手,因为只有这样,将来你才可以在需要的时候也获得同样帮助。”

  为2008北京奥运征集无偿献血者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林峰他们正在组织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公益活动:“传递血液奥运圣火”。林峰在网站上发动准备到北京观看2008年奥运会的稀有血型的网友们,进行无偿献血的网络预报名,为奥运会用血储备流动的活血源。

  “RH阴性血虽然在中国人里稀有,可是在外国人却是一个常见的血型。2008年北京奥运会,全世界有那么多游客、运动员集中在北京,突发事件应急所需的血浆、血小板会比平日大增。在北京血液中心登记的RH阴性血献血志愿者本来就不多,万一真发生什么应急的抢救,如何第一时间能救急?于是我们想到发动这样一个公益活动,与在北京看奥运的稀有血型网友们约定,留下24小时能找到的联系方式,随时准备应急。”林峰告诉记者,“活动倡议发出后得到了网友们的热烈响应,现在已经有100多个志愿者报名参与这项公益活动。届时,我们也将到北京设立临时的办公室,协调指挥,为2008北京奥运会尽一份力。”

  链接

  20年前,日本的一部电视剧《血疑》让许多中国人第一次知道了一个名词:“RH阴性血型”。RH阴性血型在白种人中比例较高,约占15%,在黑种人中约占5%,可是在中国人群中,它就很少见,在汉族人中只有千分之三,如果具体到RH阴性ABO的血型,这个比率就不足千分之一了,特别是RH阴性AB型人群中的比例仅为万分之三,在我国属于稀有血型。正因为稀有,在急救用血的时候,血源就显得弥足珍贵。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