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阳光关注
河南06年度审计重民生 31亿治污资金未到位(图)
时间:2007年07月31日11:15 我来说两句


  河南06年度审计重民生 31亿治污资金未到位

  □安报记者李红实习生李纪梅

  昨日上午,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了省审计厅厅长史宁安作的2006年度审计报告。在去年审计17个省级部门的基础上,我省今年审计范围作了一些调整,扩大到19个,并延伸审计了125个二级预算单位。另外,在对重点项目的审计中,涉及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教育、环保、种粮农民直补等关乎民生、群众关心的热点领域。

  据介绍,今后,我省将侧重对民生项目中使用重点资金的审计,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项目中,资金有无截留、挤占、挪用等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将成为我省审计的重头戏。

  省级预算:

  省直住房资金管理中心1268万元收益未缴国库

  审计报告显示,2006年省级财政实现了收支平衡,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但审计也查出以下一些问题,需要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和加强管理解决。

  问题一:应作未作基金预算收入1268万元。2006年,省直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增值收益实现1898万元,扣除贷款风险准备金630万元,应缴未缴国库作政府基金预算收入1268万元。

  问题二:未及时征收企业所得税1.7亿元。审计抽查地税部门对部分重点企业的企业所得税征管情况,查出5户企业实现的企业所得税中,当年未能及时征收入库1.7亿元。

  问题三:应缴未缴各种税金7378万元(含国税部门应征增值税4098万元)。审计焦煤集团等4家省属煤炭企业税金申报、缴纳情况,查处企业不按规定进行税金申报、缴纳和代征代扣等造成少缴各种税金7378万元。

  问题四:对部分省级财政专项基金的使用情况延伸审计,查出遂平县富林花木有限公司、遂平县金钟养殖有限公司出具假发票、私刻公章,套取支农资金。省审计厅按照规定已送有关部门查处,遂平县纪检委和监察局已对4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党纪政纪处分。涉嫌经济犯罪的问题,正在查处中。

  部门预算:

  2000多万财政专项资金被挪用

  2006年,19个省级部门和125个二级预算单位全部实行了部门预算,预算编制基本规范和透明,支出预算不断细化,内控制度逐步完善,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较好。但在部门及其所属单位的预算管理中仍然存在以下一些问题。

  问题一:挪用财政专项资金2027.7万元。其中,8个部门挪用财政专项资金765.2万元,占37.7%;6个部门所属的15个二级预算单位挪用财政专项资金1262.5万元,占62.3%。

  问题二:滞留财政专项资金954万元。其中,4个部门滞留457万元,占48%;3个部门所属的3个二级预算单位滞留497万元,占52%。如2004至2006年,省财政拨出的育林基金234万元,至2006年底未安排使用,造成了资金的长期闲置。

  问题三:违规收费、向下属单位摊派和未经批准集资1101万元。其中,4个部门所属的5个二级预算单位擅自设立12个收费项目,违规收费581万元;两个部门和1个二级预算单位乱摊派404万元;1个二级预算单位违规集资116万元。

  社保基金:

  有的企业有意隐瞒缴费基数,造成少缴漏缴

  据介绍,我省今年对养老、医疗等5项社保资金进行了审计。对部分市、县社会保险基金行业审计情况表明,2006年,5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77亿元,支出227亿元,收支结余50亿元,累计结余253亿元。

  从审计的情况看,社会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制度逐步完善,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和使用的总体情况较好,但还存在以下一些问题。

  问题一:部分企业欠缴、少缴社保基金。审计发现养老保险基金累计欠缴32.4亿元,医疗保险基金累计欠缴1.17亿元,生育保险基金累计欠缴9184万元。有的企业有意隐瞒缴费基数,造成少缴漏缴社保基金。其中,养老保险基金审计抽查241家企业,少缴4501万元;医疗保险基金审计抽查211家企事业单位,少缴688万元;失业保险基金审计抽查301家企业,少缴300万元。

  问题二:保险基金管理不规范。部分县对企业职工生育保险基金与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捆绑征收,两项基金没有分别记账核算,造成基金间互相挤占。部分县经办机构将基金违规存入国有商业银行以外的农村信用社和城市商业银行。

  基础教育:

  违规集资近亿元

  对我省教育部门及各级学校的审计调查显示,一些地方财政投入不足,历史欠账多,加上一些学校建设新校区等原因造成违规集资9127万元;无依据收费2971万元,其中,部分教育部门及中小学自立项目、超标准、超范围收费1793万元,个别地方政府擅自批准收费、摊派及其他违规收费1178万元。据悉,对审计中查出的伊川县有关学校和乡镇违规收费及截留和挪用教育费附加的问题,省审计厅已按规定移送当地政府进一步查处。

  重点项目:

  燕山水库移民项目中1754万元公款被私存

  据介绍,我省今年对全省105个污水处理厂、燕山水库移民项目、漯阜铁路河南段改建、济洛高速公路竣工决算等重点建设项目进行了审计。

  问题一:污水处理项目未及时到位资金31亿元。截至2006年底,全省105个污水处理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0.4亿元,已竣工项目63个。审计调查发现,截至2006年底,累计到位建设资金27.7亿元;未及时到位资金31亿元,其中,地方及企业应自筹资金未到位24.7亿元。

  另外,应于2006年底前竣工的77个项目中,卫辉、长垣等14个项目由于世行、亚行贷款项目招投标程序复杂等原因,未按时竣工;应于2007年底竣工的28个项目中,获嘉、宁陵、杞县、扶沟等项目建设进展缓慢。2006年,105个县(市)应征收污水处理费2.63亿元,实际征收1.24亿元,征收率仅为47%。其中,一些县(市)征收率不足15%。

  问题二:燕山水库移民项目中公款私存1754万元。截至2006年底,省移民办共收到燕山水库建管局拨入资金5.1亿元,拨出3.4亿元。审计查出,该项目中公款私存1754万元。如2007年1月24日,叶县辛店乡财政所将移民资金转入会计个人存折500万元。

  另外,审计查出部分工程进展较慢。一期共13个移民安置点,支街道和排水工程均未实施;二期移民安置点中,抽查方城县10个建设点,截至审计时有5个尚未实施。据悉,对审计查出的叶县保安镇多占青苗补偿费,以及有关人员侵占附属物补偿费等问题,省审计厅已按规定移送当地政府和纪检部门进一步查处。

  问题三:漯阜铁路河南段改建、济洛高速公路竣工决算项目挤占建设成本5109万元。审计查出,工程中多计量工程款、挤占建设成本5109万元,一些单项工程项目的招投标与合同管理不规范,另外,还存在个别项目截留、挪用征地拆迁工程款的情况。

  目前,对审计中查出的漯阜铁路建管中心违规肢解发包工程的问题,审计厅已按照规定移交有关部门进一步查处。

  咋能漏了?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