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共十七大代表选举产生过程强调走群众路线

  
  资料图:2007年5月28日,中国共产党湖南省代表大会在湖南省委礼堂闭幕。大会以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湖南省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的代表。中新社发邓霞 摄

  中新网8月5日电 中共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已圆满结束,2200多名十七大代表已全部选举产生。他们将代表7000多万名党员,出席即将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新华网今天播发长文,回顾十七大代表选举产生的过程,并指出,在十七大代表选举产生的整个过程中,充分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始终体现在各个方面、各个环节。

  报道说,各选举单位通过两种方式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的推荐提名:一是全额推荐:选举单位将中央分配的代表名额全额下达到各推荐提名单位,从支部开始全额推荐;二是分名额推荐:选举单位将中央分配的代表名额扩大若干倍作为推荐提名名额,再根据各推荐提名单位的实际,分配适当名额,由各推荐提名单位组织各支部按分配的名额进行推荐提名。

  随后,各选举单位采取“三上三下”的方法,根据多数党组织和多数党员的意见,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

  ——党支部根据多数党员的意见提出推荐人选上报基层党委,基层党委根据多数党支部的意见对人选进行遴选,再拿下去征求党支部和党员意见,然后上报县(市)委;

  ——县(市)委全委会根据多数基层党委的意见对人选进行遴选,再征求基层党委意见后,上报市(地)委;

  ——市(地)委全委会根据多数县(市)委的意见进一步遴选,并征求县(市)委意见后,上报选举单位党委(工委、党组)。各选举单位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后,可根据实际情况,再将人选返回基层进一步听取意见。

  报道说,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一系列步骤环环相扣、步步推进,确保了推荐提名工作扎实健康顺利进行,得到了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支持、赞同和积极参与。

  个别谈话、组织座谈、走访群众、查阅资料……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对象确定后,各选举单位按照代表条件,对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对象进行全面考察,做到好中选优,对于确保人选的政治素质起到较好作用。

  在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和预备人选阶段,各选举单位根据中央分配的代表名额和代表条件、结构要求以及考察情况,研究提出了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开好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是选好十七大代表的关键环节,也是选举人表达自己意愿、发扬党内民主的重要渠道。各选举单位亦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开好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

  报道说,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走群众路线,使中共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成为发扬党内民主的一次生动实践。 (来源:综编)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