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立体绿化 给西安降温
 时间:2007年08月07日09:08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图: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的外墙上爬满了爬山虎
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的外墙上爬满了爬山虎

  有立体绿化的建筑物比无立体绿化建筑物的室温要低2℃~3℃,市民建议——

  立体绿化 给西安降温

   炎炎夏日如何能享受到健康、环保的凉爽感觉?有市民建议,在大楼楼体和屋顶上实行“立体绿化”,可使室内温度下降2~3℃

  连续几日30℃以上的高温天气,西安城里的人们又感受到夏日火辣辣的热度。躲在房间内享受空调带来的凉爽,不仅容易导致“空调病”,还会给城市制造更多热量,导致城市“热岛效应”加剧。

  如何才能享受到健康、环保的凉爽感觉?近日有市民建议,如果能在现有的大楼楼体和屋顶上面实行“立体绿化”,那不仅能使室内温度下降两三度,还能增加城市的绿化面积,美化生活。

  热心市民建议立体绿化

  “我有一个简单易行的方法,不仅会使房间里的温度降低两三度,还可以增加绿化面积,让城市的生态环境更加美丽。”西安市民张玉琨日前给本报来信,建议西安应向深圳、上海等城市学习,对城市内建筑物的墙体和屋顶进行立体绿化,并动员市民在房前屋后和屋顶种植各种植物,降低室内温度和城市温度。

  据西安一位多年从事绿化工作的老专家田文杰介绍,在建筑物外墙和屋顶种植绿色植物,可有效抵御环境污染,吸取灰尘和有毒气体,杀灭病菌。同时,植物能够降低噪音、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遮挡阳光,有立体绿化的建筑物比无立体绿化建筑物的室温要低2℃~3℃。尤其是在人口稠密、建筑拥挤的闹市区更为适用。

  满墙爬山虎 美观又凉快

  在西安偶尔也能看到立体绿化的建筑物。在南郊的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外墙面上,就爬满碧绿的爬山虎,看起来既清爽又美观。“这里的爬山虎已经生长多年了!”该校一位退休老教师说,有浓密的绿叶吸收阳光的热量,楼内温度低了很多。而且这面墙已是学校的一大风景,每年毕业生临走前都要和这些植物合影留念。

  在西安,虽然在一些酒店、写字楼或企事业单位的楼顶,偶尔也能看到一些绿色植物,但在这座城市,更多灰色水泥或黑色柏油屋顶上,只是堆放着杂物或一排排太阳能热水器。

  多数商品房不许住户绿化

  希望绿化自己家屋顶和外墙的不只有张先生一位,曾在广东居住了几年的雷女士去年想在家乡西安买一套房,选择的条件只有一个,那就是可以在屋顶种些花草。可她咨询过的十多个楼盘,售楼人员的回答几乎都是:“楼顶有防水层和其他公用设施,为避免遭到破坏,不允许住户随便上楼顶,更不能私自在楼顶搞建筑。”据了解,西安多数商品房不允许住户自行绿化楼顶和墙体。

  雷女士在广东时住在顶楼,她在自家天台种满了丝瓜、葡萄、爬山虎等植物,还砌了一个乒乓球台,不仅降温防噪音,吃到新鲜的蔬菜水果,还给自己开拓了一个休闲活动的小天地。“在南方,绝大多数的住宅楼屋顶都被住户种满了这些植物,有的还搭着凉棚,放着桌椅,夏夜在楼顶喝茶、聊天已经是大家的一种生活习惯。城市中很多写字楼的天台,更是被设计成了一个个漂亮的天台景观花园,既供人们休闲也增添了城市的美感。”

  自发楼体绿化政府不干预

  在西安推广“立体绿化”是否可行?田文杰介绍,上世纪90年代初,西安曾在一些建筑物上搞过屋顶绿化试点,当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没有几家坚持到现在。田文杰现在所在的一家绿化研究所,是西安仅有的专门从事立体绿化设计和施工的单位,田文杰也曾帮为数不多的几家写字楼做过屋顶绿化,养护起来需要费些功夫,因为后期的养护工作做得不够,不少曾经很漂亮的屋顶花园现在都已经荒废。“西安的气候相对寒冷,一年多半时间不适宜花草生长,所以种植花草后,后期养护非常关键。夏季屋顶的花草一天至少要浇两次水,冬季也要一天一次。在多雨的南方这个问题很好解决,在西安就需要人力去养护。后期管护不好,所以很多屋顶花园就荒废了。”

  田文杰认为,西安市民对立体绿化还不像南方人那样重视,这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推广。如果能得到政府部门的支持,不出两三年,西安的立体绿化就会初见成效。

  西安市市容园林局主管城市绿化的有关负责人称,由于城市绿化主要以政府投资为主要渠道,而目前西安市的绿化资金只能保证地面绿化的使用,还没有多余的资金为立体绿化投入。“不管是资金还是人力,政府推广立体绿化的工作还需要推后一段时间进行。”因此目前的立体绿化主要还是地产商和单位及群众的自发行为,政府部门不会出台强制性措施或规定。 本报记者 赵伯平 郝蕾

  记者 王警 摄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