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医保制度 大学生群体成空白
 时间:2007年08月07日09:15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图:姐姐握着陈佐军的手,希望有奇迹出现
姐姐握着陈佐军的手,希望有奇迹出现

  大学生身患重病巨额药费难倒一家人

  医保制度 大学生群体成空白

  22岁,花一样的青春。然而,病床上的大三学生陈佐军却时而昏迷、时而清醒。8月3日,清醒时的陈佐军说,他希望大学毕业后挣钱回报父母,而突如其来的重病把他的希望压碎,10多万元的医药费也让全家陷入了崩溃。姐姐陈毛毛哭着说:“我们不知道该向谁求助,我们不愿眼睁睁看着他就这样离开……”

  大学生患病巨额药费拖垮全家

  陈佐军是陕北吴起县韩沟门村人,家中贫困,他是家里唯一的一个大学生。今年5月,他一连多日发烧,又出现小便带血。为了省钱,陈佐军没和家里人说,只是自己买了些消炎药,可是病情日益加重,不得不住院治疗。

  7月20日,陈佐军出现重度昏迷,从延安转院到西安,到西安后一直处于昏迷状态。据主治医生介绍,陈佐军的肺、脑、肾、膀胱、腹膜都发现结核,目前,细菌已进入血液。陈毛毛说,从住进医院已经花了近3万元,而要坚持治下去还需要十几万元。面对巨额医药费,所有的亲戚、所有的朋友都借遍了,还差得远。

  像陈佐军这样患重病的大学生每年在高校都有,特别是贫困学生患病,将使整个家庭陷入困境。

  大病面前:救助保障制度缺位

  据了解,我国高校目前大多采用的是公费+医疗保险的模式,公费部分由国家统一拨款,每人每年不到100元的补助标准,而医疗保险方面则是组织学生购买社会上的保险,大学生在患了重大疾病时,这些保障所提供的帮助,只能是杯水车薪。

  我国现行的医疗保险制度中,尚无针对大学生的保障制度。目前在校大学生执行的是公费医疗制度,已经享受相应的医疗保障待遇,不在城镇居民医保覆盖范围之列。因为制度的缺乏,针对身患重病的大学生,只能是通过爱心捐助的办法解决,而这种举动缺乏制度性保障。如何使贫困患病大学生的医疗救治获得制度性保障,成了当务之急。

  呼吁建立大学生大病救助基金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湖南、湖北、上海等地的一些大学里,都已开始运作以基金形式解决大学生医疗保障的难题,建立以社会保险、商业保险和救助基金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的大学生医疗保障制度,救助基金为补充的大学生医疗保障体系。

  许多大学生在接受采访时呼吁,政府应该考虑建立一种经常性的措施来解决大学生的重大疾病问题,将大学生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同时建立“大学生重大疾病救助基金”,让大学生不要再为重病无法救治而发愁。 本报记者 张小刚 周艳涛

  本报记者 周艳涛 摄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