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评论
从企业“无公德排污”现象严重说起
时间:2007年08月10日12:06 我来说两句

  从企业“无公德排污”现象严重说起(博客)

  8月4日光明日报的一条消息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今年上半年我国陆源入海排污口超标排放现象有增无减,排污口邻近海域海水质量持续恶化。海洋如此,内陆怎样,新华社6月25日的一篇报道告诉我们,今年3月,湖北荆州市启动了“造纸行业专项治理”,很多企业却在“大限”到来前趁机多排污水。搜索“企业排污”,惊人的“无公德排污”新闻比比皆是。

  企业“无公德排污”只是一些企业忘掉社会责任感的一个方面。在这背后,诸如有实力的企业有钱给内部大搞“灰色福利”,却总是借口“困难”唤起涨价、一些企业在做大后大行家族式管理,腐败现象不断出现、不少企业冷对公益事业等现象,每每令公众质疑:企业自私如此,何谈回报社会?当下,关于企业应当回报社会、反哺经济建设的企业内部呼唤和外在呼声甚为强烈,企业从合法排污、回报社会等途径,表现应有的道义感,实为迫切之举。

  优良的生态环境是建设以人为本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内在要求和动力。以湖北黄石为例,废水中工业污染物排放主要来源企业是大冶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劲牌有限公司、湖北新冶钢有限公司等十家公司。而湖北荆州一些企业也做了反面教材,但是据新华网的消息,华新、劲牌等一批骨干企业,排污量均达到国家规定标准。从今年上半年湖北省60余家违法排污企业被叫停的力度看,做到这一点殊为不易。一个地区往往因为知名企业的集群式发展而受益,如山东的海尔、湖北的劲牌公司等。正因为这些企业的主动出击,带动了上下游配套企业共同发展,形成了产业链,培育了区域产业经济,增加了地方财税收入,增加了就业机会,提升了地区的综合竞争力。在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概念还没有明确提出的时候,劲牌公司就已经开始走集群化道路。为了带动地方经济,推动农民增产增收,劲牌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大力建设粮食本地种植基地、中药材种植基地、酿酒酒糟饲料加工等项目,使超过3000户农民参与其中而致富。

  在近年来一些酒类企业纷纷“出事”之后,5月17日的《国际金融报》发表意义深远的文章《市场经济亟须道德重建》,令人印象深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步骤和措施,民营企业有以道德建设为动力源的内在要求。而企业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参与建设区域经济是实现新农村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新苏南模式中大力实施的“民营赶超”战略,以实现产业发展为超越,抛弃低散粗放方式,同样显现出科学发展观的魅力。这正是民营企业实现自我价值反哺社会的正确方向。劲牌公司近几年先后出资40余万元为大冶金盆村、下黄村等地修路。大冶中强包装公司等很多民营企业因参与到劲牌公司的产业集群中,实力得以壮大;劲牌公司饮品系列多采用委托加工的模式,也带动了相关配套业务的发展,比如劲牌桔片的加工,劲牌凉茶、米酒的灌装等业务,基本上在周边省市同一厂家完成。截至2005年,劲牌产业集群共计实现销售额约15亿元,实现利税4.2亿元,从业人员5000余人;集群中规模以上企业7家,其中销售额过亿元企业2家,过千万元企业5家。到2006年,劲牌公司的工业总产值、工业销售产值双双突破10亿元大关,产品销售收入完成9.07亿元,上交税收完成1.82亿元。同时,劲牌还吸引了众多外地大企业在当地安家落户,比如目前国内行业排名第一的广东南海华兴玻璃制品公司,它的落户使就业岗位新增500余个。既发展了地方经济,又解决了当地的就业问题。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一荣俱荣”性,对企业的道义要求非常明显。如果失去了企业对于环保、公益、提携“后进”等事业的主动参与,则不仅区域经济将降低竞争力,那么,生活在现代企业“包围”下的民众或将陷入对企业“破坏力”的担忧之中。

  显然,在建设新农村的大潮中,呼唤企业尤其是在这一范围内拥有较大影响力的民营企业反哺新农村建设,反哺在新农村建设中广为提及的区域经济发展,反哺社会的良性发展十分重要。显然,如果能以这样的目标施行,那么,一些在杀鸡取卵式经济活动中被蒙上黑色的青山绿水将有重见天日的希望,以健康发展的态势引领一个地方的经济建设上新台阶,则也属必然趋势。

  (作者:刘刚)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