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喜迎十七大召开最新消息

十七大代表王静康:“我将认真履行职责”(图)

  
陈 杰摄

  正值暑假,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王静康又一次放弃赴外地度假的机会,不顾溽热,带领年轻的团队投身“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中外合作老挝钾镁盐矿资源生态利用系统工程的研究。“休息?我与年轻人在一起就是休息。”王静康清雅的脸庞露出暖暖的微笑。

  走廊里陈列着从“六五”至“十五”期间,王静康和她所在的团队持续承担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的获奖证书以及产品的样品。年近古稀的王静康是我国工业结晶技术拓荒者之一,创立了国内第一个工业结晶及医药结晶技术研究基地,从“七五”起,基地所有重大攻关成果均实现产业化,产生了巨大的效益,带出了一大批人才。

  “我们是举世公认的制造大国,但在化工领域,出口产品大多为初级粗品——通用化学品和低端精细化学品,大量消耗资源和劳动力,造成生态环境恶化,外国人赚走产品的高附加值。”王静康为此忧心焦虑。

  近年来王静康利用讲台、论坛,向各界进言、呼吁,参与设计规划,推广过程减量化、绿色化的现代工业结晶技术,宣示建设生态工业的理念。王静康认为,这是把“中国制造”的产品高附加值尽量留在中国,提高产品质量与竞争力的当务之急。

  王静康不仅用思考和声音体现一名院士的责任,而且在研发应用中身体力行,她主持设计的青霉素G盐新型结晶技术与设备应用在国内青霉素行业,占总产量的90%以上,与原有技术相比,节能70%以上节约溶剂和降低“三废”排放30%以上每年为国家和企业新增利税近亿元。

  得知天津滨海新区兴建临港化工区,王静康实地调研,出谋划策。建议被采纳和接受,她为此很兴奋,“解决科技应用问题,其乐无穷!”

  王静康的成就感染身边的学生。她的硕士生郭志超从伦敦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在她的建议下,返回天津,参加临港化工区艰苦创业。王静康的许多学生,像她一样,甘心留在工业结晶技术研究推广中心,寻找自主创新的成就感。

  身为院士,王静康坚持为本科生、研究生授课,科研繁忙,她选在周六、周日,为本科生开设“工程创新”课,将国际前沿的现代工业结晶技术面对面地展示给学生,拓宽他们的视野,孕育创新的思维,引领他们从学习入门向制高点攀升。她为青年党员上党课,坦诚交心,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确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提升干事业的决心和信心。

  当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王静康觉得责任沉甸甸。科技界、教育界同仁给她打电话,送来厚厚的文稿,让她把意见和要求带到庄严的大会上。王静康仔细了解周围党员和群众的建议,不停地倾听、思索,比如,建立创新型国家,如何系统分析中小学、大学、研究生教育,克服应试的积弊,培养创新型人才;如何改进工程教育,提高中国新一代工程师的质量,保持制造大国的地位。“我将认真履行职责。”她神情郑重。

  简历:王静康,65岁,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国家工业结晶技术研究推广中心及医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先后任教于贵州工学院、天津纺织工学院。国家“八五”立功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天津市特等劳动模范和优秀教师。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