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十七大代表郑久强:带出更多“知识蓝领”

  

郑久强在炼钢炉车间指挥生产。
郑久强在炼钢炉车间指挥生产。 王明浩 摄

  郑久强:带出更多的“知识蓝领”(十七大代表风采录)

  本报记者 王明浩

  钢花飞溅,炉焰烈烈,在河北省唐山市唐钢第一钢轧厂炼钢炉车间,郑久强正忙着配料、摇炉、看火焰、测炉温。

  作为党的十七大代表,郑久强最关心的事是如何形成扶持“知识蓝领”成长的制度和机制,提高一线工人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的收入。他正抓紧时间收集基层的意见和建议。

  1989年,19岁的郑久强从技校毕业,分配到唐钢一炼钢厂转炉车间。他虚心请教,用心摸索,技艺水平大涨,以至于他目测钢水温度,误差都不过5摄氏度。

  一次,郑久强看到一则消息:国内高级技工奇缺,日本一公司决定向我国输出高级技工。郑久强感慨良久:“一个合格工人的标准不再是单纯‘出大力,流大汗’,而要通过刻苦学习、钻研,成为专家型技术工人。”

  于是,只有技校文凭的郑久强决心做一名钢铁行业的“知识蓝领”,他用3年时间完成了河北理工大学钢铁冶金专业的学习,现又在攻读东北大学冶金工程专业本科。

  不断的深造学习,让郑久强创立了“三计算、两控制、四观察”炼钢方法,首创了低合金品种钢冶炼操作法,摸索出焊条钢冶炼“两步脱氧法”……18年来,郑久强探索完成10多项技术革新,创造效益上亿元。他也成为唐钢历史上最年轻的炉长,全国炼钢技术比武冠军、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今年,郑久强当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成为河北来自最基层、也是最年轻的党代表之一。

  “掌握高新科技是新时代赋予产业工人的重要使命。我的当选,体现了社会对工人技能的尊重,对技术工人的认可。”郑久强说。

  “节能降耗”是眼下钢铁企业必须要跨过的一道“坎”。唐钢把改进“溅渣护炉”技术纳入攻关重点,该技术能大幅度提高炉龄;但炉龄提高后,补炉料、吨钢耐材消耗却要大大增加。谁来克难?郑久强主动请缨。

  两年来,郑久强“泡”在炉前实验,捕捉调渣控温的最佳状态……实验最终获得成功。利用改进后的技术护炉,不但全程不补炉,每年仅节省的补炉料,就增创效益2000多万元。

  郑久强凭炼钢技术出了名,有的私企老板许以年薪百万元聘请他,并给他下岗的妻子安排工作,他都一一拒绝了。“是党教育了我,是唐钢培养了我,我的根扎在这里,我要把青春和才智奉献给企业。”

  这几年,郑久强一直忙着“传、帮、带”,把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和操作要领撰写成文,打印成册,手把手培养生产骨干,带动转炉车间从“体力型炼钢”转向“智能型炼钢”。如今,郑久强所在的炼钢小组人人都能炼出20多种钢,与他在同一转炉配合过的10名工友,已有3人当上炉长,2人成为一助手。

  前不久,郑久强又给自己找了个新的难题——生产低碳电工钢!“硫含量要控制在10%以内,才能炼出低碳电工钢。”一炉、二炉……硫的含量始终控制不住。反复摸索、试验,郑久强果断确定了新方案——中间倒炉、二次倒渣。两炉钢生产出来后,硫的含量均为9%!

  简历:

   郑久强,男,37岁,大专学历,现任唐钢第一钢轧厂炼钢炉长,高级技师。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全国技术能手、“全国炼钢技术比武冠军”等荣誉称号,被誉为“华夏第一炼钢工”。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