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阳光关注
敞门开空调反季搞冰雕 高温天谁在浪费能源?
时间:2007年08月13日09:53 我来说两句

反季搞冰雕 林云龙 摄

敞门开空调 唐光峰 摄

  敞门开空调 反季搞冰雕 高温天谁在浪费能源?

  持续的高温天气,使得城市的用电用水量急速飙升。据了解,前不久在我省个别地方已经出现了高温限电、干旱缺水的现象。由此,“节能减排“、“降低能耗”成了近日的热门话题。但是在另一方面,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生活中浪费水、电等能源的现象还是随处可见:办公场所打着空调却门窗大开、为了打造“冰雪世界”一天要花费1000度电、车辆清洗点没有安装任何节水环保设施……高温下,谁在浪费我们的能源?

  新闻现场

  写字楼

  敞门开着空调

  酷暑难耐,办公场所都开了空调。但记者调查发现,杭州市区不少高档写字楼在开着空调的同时,还开着门窗。

  8月10日下午两点,记者来到延安路某信托公司所在的写字楼。大厅自动玻璃门一直处于开放状态。走近门口,能明显感受到里面中央空调吹出的冷气。保安告诉记者,自动门坏了已经有好几天了,一直没人来修。随后,记者上了4楼,发现很多办公室里还开着落地式空调,且都“开门办公”。记者注意到,在靠近阳台的一家公司,他们把阳台的门也打开了,为了不让阳台门被风吹上,有人还用一块砖头顶牢了门的底部。这样,从办公室内到过道再到阳台的温度泾渭分明地表现出了三个层次。

  随后记者来到了某通讯公司等几处办公大楼,发现门窗敞开办公的现象相当普遍。“门倒没有坏。”某通信公司大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是一直关着的话,空气就很不好。

  而最为“壮观”的要数某银行办公大楼。抬头仰望,满眼尽是敞开的玻璃窗户。记者细数了一下,这幢高楼正面开了66扇窗户,右侧开了43扇,左侧稍少一点,只开了零落的几扇。

  酒楼

  冷气不敌灯光

  晚上9点,记者来到位于香积寺路的一家酒楼。

  酒楼很有现代感,黑色基调鲜红的招牌,在楼顶装有3个大型射灯和一批小射灯,光彩熠熠。走进餐厅,第一感觉就是灯多,日光灯、射灯、吊灯、装饰灯应有尽有。

  二楼有6张四人桌,也安装了许多个射灯,房顶和墙体还“镶嵌”了不少日光灯及艺术灯,灯泡上看到60W字样。

  因此,坐在餐厅任何一个座位上,都能感觉到热量从四面包围过来,头顶一片“温暖”。

  为了缓解热量,整个饭店有多台空调。3楼一个4人沙发座,就单独配了壁挂式空调,温度在25℃左右。但是在非吃饭高峰时段仍感觉偏热。正吃饭的沈先生告诉记者:“我们对餐厅只要求亮堂,夏天灯太多就会觉得热,特别是射灯直照在身上的时候更热,开空调都没有用。”

  这家餐馆要从10:30营业到凌晨4点钟。每个月的电费需要3万元。一位管理人员叹息着说:“我们也知道灯多费电,但最新潮的餐厅装修就是这样的。”

  无独有偶。记者在湖墅南路上也发现了一家灯光奢侈的餐厅。大厅4人座的位置上,不仅悬挂了一个暖色的布艺纱灯,头顶4个射灯,还有4个照明用灯。在大厅里,客人只有20位,但四个吸顶的大空调马力十足,在灯光的照耀下能看得到强劲的冷气“喷涌”而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灯多的确提升了室内温度,餐厅里空调的温度设定在17℃,还有客人要求开电扇。

  冰雕节

  反季搞起冰雕

  昨天下午1点,记者来到黄龙体育中心,老远就听到冰雕节劲爆的音乐声。由于是双休日,来玩的人很多。

  记者穿上羽绒服,穿过一个冰库大门,立刻置身于冰雪王国,和室外烈日高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身边林立的冰雕造型各异,剔透的大型龙舟,彩色的九龙壁,古朴的农家小院,摸上去都能感到透心的清凉。由于穿得还比较厚实,刚进门感觉非常凉快,但十分钟后腿上脚上就开始觉得有些冷了。

  据杭州市电力局有关人士估算,冰雪节的日总耗电量为1000度左右。

  虽然主办方觉得把他们视之为“电老虎”甚为冤枉,称“日耗电不过是30户居民的耗电量”。但反季节办冰雕从一开始就遭遇了舆论围攻。网络中批评声至今不断:酷暑中的“冰雪风暴”是啥滋味、夏日冰雕展当休矣……

  记者采访了一些市民,除少数人认为冰雕节不过是一场商业活动,应该按市场规律运行外,大多数人表示,夏季用电,首先要确保居民用电,然后才是娱乐。“杭州当前用电紧张,冰雕节浪费那么多的电力与百姓抢能源,合理性何在?”市民程先生用“不负责任”表达了他对冰雕节的看法。

  洗车店

  一天用水三吨

  按《杭州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规定,从今年1月开始,从事车辆清洗经营业务的单位及单位内部的车辆清洗点,应当安装使用节水洗车设施设备,或采用其他先进的节水、环保清洗技术。但记者调查发现,在很多洗车点,这样的规定形同虚设。

  昨天中午12点,记者陪朋友来到文晖路上一家洗车店洗车。洗车店生意很好,两个车位里都有汽车在洗,后面还有三辆车在排队。

  只见洗车工利落地拿起高压水枪向车身喷射,水流细而急,一会儿,溅起的水气凝成水雾飘荡在车身四周,水柱喷射在车身上发出很大的声音。

  约两三分钟后,车身全部打湿了。洗车工将水枪关掉,拿起了海绵擦洗车身。

  “师傅,这是什么水?”

  “自来水,我们从里面接出来的。”朝着他指的方向,记者见到一根大皮管将水龙头里的水注入一个大水箱里储存,然后再由水箱接出来,通往高压水枪。

  没一会儿,擦洗完毕。洗车工又打开水枪喷射车身,将车上的泡沫冲洗干净。大约两三分钟后关闭。

  洗车工告诉记者,洗一辆车冲洗两遍,约用水30升。生意好的时候一天洗100辆车,那将洗掉3吨水,且没有任何循环利用环节。据记者朋友多次洗车经历,这个洗车点的用水量算是节省的,很多路边小店直接用皮管洗车,一天24小时不间断流水。那样,流走的水更是不计其数。

  新闻纵深

  浪费现象比比皆是

  对于社会上存在的水电等能源浪费的现象,记者采访了杭州市节能协会秘书长黄祝庆。他说,这与国家三令五申的节能减排精神不符,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引导和管理。

  说起冰雕,黄祝庆直摇头说,按照国家的能源政策,这是不允许的。尤其是在我省用电仍处于紧张状态下。

  而对于部分餐厅装饰用灯过多的情况,黄祝庆告诉记者,安装射灯要适度,一个包厢安装一二个还是正常的,但如果太多不仅感觉刺眼,且灯泡产生的热量也会导致顾客更加依赖空调降温。两者带来的无疑是电力资源浪费。

  水枪洗车浪费水,叫了很久了。可是,杭州绝大部分的洗车店都是用高压水枪,且不循环利用。国外,很多城市都用电脑洗车的,他会根据车子污渍大小,来控制出水量;且洗车水是循环利用的,洗完车身的水,到一个地方沉淀后,上层的水继续可以用来洗底盘等。

  同样,对于现在不少景点推出的泼水节,黄祝庆也非常不赞同:我省水资源又不丰富,却大搞泼水节。有人说,这个水是循环利用的,这是不可能的。泼水节的水是直接与皮肤接触的,对卫生要求特别高,很难循环利用;还有,泼水时水全部流到草地、泥土中去了,何来循环。

  奖励节能惩罚耗能

  据了解,其实这些浪费现象,很早以前就有人提出了异议,有关部门也出台过一些政策。但为什么仍执行不下来呢?

  据了解,最重要的是大多数人的思想观念转变不过来,没有节能意识。很多人认为一度电一吨水,没几个钱,不值得也不必要那么节约,以苦着自己。甚至有人认为,花也是花着单位公家的钱,不是自己腰包里的钱,更犯不着心疼了。

  黄祝庆认为,对于能源浪费现象,政府到了该拿出切实措施的时候了。应有一系列的政策,对节能的加以奖励,对耗能的要进行惩罚。

  比如,现在杭州已有几家店配置了节水洗车设备,设备一次性购买要花费好多钱,相比原来的高压水枪要贵好多,但是水却省下来了。针对这类现象,政府是否可以进行奖励,以减少他们一次性购买的成本支出呢。

  比如,有些企事业单位能源大户浪费能源的现象,能否通过价格杠杆、税收杠杆来进行惩罚,超出部分罚得他心疼。

  “当然,最主要的是要每个人节能意识的提高。”黄祝庆说,我们不可能奢望百姓的节能意识在一夜间有了明显变化,但我们能够做的是,大力宣传节能的产品。现实表明,节能产品确实能给老百姓带来实惠。让老百姓知道节能的好处,从而选用节能产品,最终达到节能的效果。

  记者手记

  节能从身边细节做起

  别以为浪费水电的现象只发生在别人身上,事实上它离你很近很近。电脑不关机、手机充电满格后不及时拔下插头、水龙头没关紧任由滴水……

  诚然,水电费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也许说不上是什么负担。但你可能不会想到,当你在空调房里享受着冷气的时候,不少居民家中正被拉闸限电,苦度炎日;在你畅快玩水的时候,有些地方正饱受旱情。

  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这并非简单的个人问题,而有着深刻的社会内涵。“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自古以来,节约俭朴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能源紧缺的当今社会,尤为显得意义重大——因为节约的最终目的并非为了省钱,而是为了他人和社会的幸福。

  要做到这点,其实并不难,往往它只需要你举手之劳。及时拔掉充电器、把空调温度调高一度、洗澡的时候水龙头不要一直开着……注意身边的细节,你能做得更多。

  虽然,杭州市政府采取了各种措施来保证市民过上“清凉一夏”,但供电供水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据了解,杭州市区用电负荷已首次突破了600万千瓦。由此带来的是,7月份以来,杭州所属萧山、余杭、富阳、临安等地累计拉闸限电近50次。

  在供水方面,目前,杭城日供水设计能力为140万吨。而全市用水最高的一天已达到132.91万吨,供水能力趋于饱和。在整个浙江,据最新的数据表明,到2020年,我省水资源需求缺口将接近70亿吨。而且,我省年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仅为2090吨,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王霄 何丽娜 林贤飞 徐建国 陈伟利 黄莺)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