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阳光关注
“低工资时代”来临 专家吁为大学生定最低工资
时间:2007年08月15日00:28 我来说两句

  毕业还啃老,全怪不对口?

  “以前在校一年学费住宿费5000元、每个月生活费500,现在毕业后每个月房租500元、电话费100元、生活费700元。”这就是李丽从上大学到今年毕业后的账单。这张只有支出没有收入的账单,与其说是对还没有工资收入的李丽来说是笔大开销,不如说是李丽的父母一个更大的负担。

  刚刚参加完企业培训的李丽目前在工作的企业里属于试用期阶段,没有工资,而且面临着试用期不合格就失业的危险,但是面临着这些情况,李丽能做的只有努力,尽快和企业签约,虽然签约后工资是600元钱。但是等挣了钱李丽依然发愁,因为600元钱还是远远不能支付生活上的开销,因为做了业务员以后每个月电话费100元钱可能远远不够,而且每坐一趟公交车就要1元钱,外加应酬、生活费等等,基本上近几年都要靠父母帮着拿钱。

  李丽说现在这样的应届毕业生不仅仅就她一个,还有许多同学都是靠家里的资助,更有一些人到现在还没找到工作,整天泡在人才市场里。

  在这个企业里面有着很多和李丽有着同样经历的应届毕业生,他们也和李丽一样做企业的业务员,而且这些同学大多也都不是学营销类学科的。面临现在的就业形势,“专业改行”已经不是一个新话题,因为很多专业的学生不能等着对口的职位来招聘,就业的压力逼迫很多大学生放弃自己的专业而选择一些偏离自己专业的工作。李丽说自己就有许多同学本来是学文科的,毕业之后参加计算机培训去设计软件了。

  马俊是秦皇岛市乡村的一名学生,四年前考上了沈阳的一所高校,并选择了当时热门的中文专业。四年后,马俊和同届人一样面临着就业问题,每天都奔波于人才市场和学校之间,可是几个月下来,车费和门票钱花了不少,马俊始终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单位。

  “刚开始的时候,我是挑工作,怎么说我们也是一本大学的学生,最起码工资还不得1500元,一般低于这个的我都不看,但是后来……”应届毕业生太多,招聘的职位又太少。这个现实的问题已经不容许马俊再挑工作了,而是由主动完全变成了被动。

  7月5日,大学生一般都在这个时候离校,为了找工作,马俊在学校外边租了一个月房子,每天在各种招聘会上像发传单似的给各单位分发自己的简历。用他自己的话说:“毕业之后找工作就不像毕业以前了,对工作还有幻想,还能挑工作,现在多发一些简历,有一个活儿就先干着,管他多少钱工资。”可是,过了一个月之后,马俊还是没有找到工作,因为不善交际的他在面试的时候不能给面试官留下良好的印象,所以像现在空缺比较多的业务员马俊也做不了。结果一个很精神的小伙子一下子变得特别颓唐。

  8月10日的时候,马俊踏上了回乡的火车。临走的时候,马俊极其不愿意,毕竟上了四年大学背包回家不是很光荣的一件事。昨天,马俊来电话说,自己已经找了一个工作,是在镇上一个私企里做勤杂,一个月能开个五六百块钱,在那里也有一些以前的同学。虽然离当初的目标差距很大,但是总算有了个工作。马俊决定这边先干着积攒经验也挣些钱帮家里减轻些负担,同时他也关注别的地方招聘,自己在家也补充能量,准备参加下一次的公务员考试。

  无奈现实

  当初挑工作,现在竟被挑

  这是榜样

  好学又能用,适应环境快!

  相对于其他应届毕业生,刚毕业在试用期就能拿到1000多元钱薪水的金辉是相当幸运的,但是这看似幸运的背后,金辉也是付出了大量的辛苦。

  说起金辉签合同的时候还是大四下学期,一家大的通信公司来校招聘。在填简历的时候有一项是工作地点的选择,大多数的应招者都选择了像沈阳和大连这样的大城市。可是金辉却不那么想,虽然乡镇的工作条件没有大城市好,工资可能也不能有大城市高,可就是因为这些选择去那里的人也会少,所以那里的竞争压力会小一点,很适合刚毕业的应届生发展,最重要的只有把基层工作做好才能真正的成长。如果干好了想回大城市的总部,几年之后可以竞聘,这也是一个展现自己提高能力的好机会。几天后,应聘结果下来了,选择大城市的同学们几乎很少应聘上,但是金辉却顺利地被这家通讯公司录取了。

  临毕业前的一个月,金辉所在的这家公司组织培训,在这段时间里,金辉特意留心了公司工作的氛围、工作任务、程序等等,尽快熟悉了公司的情况和工作的套路,以便在正式工作时能早点进入工作状态。在培训时金辉表现的特别谦虚,不管是哪个部门需要帮助,他都会主动帮忙。如果自己不会就多学一点。金辉认为人不应该仅仅局限在一个范围内,应该多为自己充电,增强自己的综合能力。

  现在金辉在公司里已经和同事打成了一片,领导对他的印象也特别好,三个月试用期结束,应该能顺利地转为正式员工,到时候就会拿到更高的工资。

  优秀的员工不能好高骛远

  每之购特许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靖飞

  王靖飞认为,现在很多刚出校门的大学生并不清楚自己现在想做什么,也不清楚自己今后该做什么,没有一个切实可行的职业规划,这使其就业变得很不顺利。每之购公司在招聘员工时,主要看四个方面:

  一是要求心态好。员工做事要踏实,因为任何事务发展都是有过程、有规则的,就每之购公司而言,员工要想做店长,首先要了解便利店经营的基本常识。要想做采购经理,必须了解采购知识、谈判技巧。只有打好基础,日后才能有好的发展,这就需要员工有一个好的心态,不能好高骛远。如果员工学习基本知识学的很快,那打基础的时间可以缩短,但这个过程必须有。

  二是综合素质要高。综合素质影响着一个人的执行能力,没有强有力的执行,任何规划都是纸上谈兵。员工的综合素质必须得达到企业的基本要求,现在很多大学生综合素质都不够,做文员都很难,比如一些刚招聘的大学生在接听电话时,对信息没有判断选择能力,不管什么内容的来电,都转给董事长接听,浪费了很多时间,其实其中大部分电话都该转给其他部门或者自己处理。

  三是学习能力要强。每之购要求员工必须有很强的学习能力,这样员工才能更好地理解企业文化。有些人知道自己有某些不足,会自己利用业余时间补课,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学习,或者不擅长学习,上班时工作没做好,下帮后不是想办法补上,而是想去玩什么,去哪约会。这种本身能力不足,还不知进取的大学生,他们公司是不欢迎的。

  四是沟通能力要强。现在的大学生个性太强,不懂得尊重别人的意见,工作中,当大家有不同意见时,不懂得协调和妥协,非常固执,这样的人很难得到别人的帮助和配合,会变得很孤立,也会破坏公司的工作氛围,影响工作开展和提高效率。每之购公司曾将一些大学生破格提拔为店长,但是这些人没多久就工作不下去了,和店里所有的员工都闹僵了,最后只好走人。

  不用动手能力差的毕业生

  辽宁优易玛(UEM)汽车拍卖行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小江

  优易玛公司从事的汽车拍卖在国内是一个新兴业态,公司在用人上也有一些新的要求。公司总经理于小江介绍,他们公司的用人原则主要也是四个方面:

  一是基本素质。优易玛公司工作节奏很快,而且是自动化办公,因此要求员工的基本工作素质必须过硬,常用的各种办公设备和软件都要能熟练应用,公司不能允许员工在这些方面浪费时间。现在大学生虽然接触电脑很多,但其中一些人主要是打游戏和进行其他娱乐,真正对工作有用的知识掌握不够。

  二是要有专业技能。一些工作岗位要求大学生要有某一方面的潜质,比如一些技术岗位,优易玛公司在招聘员工时,会让员工摆一些类似拼图的模型,考察其动手能力和知识积累。如果应聘大学生的动手能力很差,他们一般是不会考虑的。

  三是性格特点要适应工作需要。优易玛公司的二手汽车拍卖在国内属于新兴业态,没有太多成功经验,需要不断摸索前进,因此他们不喜欢那种思维定式太强的人,他们希望员工能够更具有创新能力,能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对工作做出改进。

  四是员工忠诚度要高。现在企业培养一名优秀员工不容易,需要时间和资金等的投入,他们不希望员工总跳槽。但是现在一些大学生的忠诚度很差,动不动就辞职,有些人辞职的理由只是觉得工作没意思,想休息一段时间。这样的员工对工作缺乏责任感,是优易玛公司所不喜欢的。

  厉以宁:

  猪肉涨价了,毕业卖肉奇怪啥

  “北大毕业生卖肉有什么奇怪的,就业观念在改变,通过自己的努力,也许他卖一阵子又不卖了,又找到其他工作了,或者又有其他创业了。我不支持大学生炒股,大学生应该抓住时光认真学习,积累一定的知识基础,毕业后再炒股也不迟。”

  近日,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开讲《中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几个问题》。在讲座中,厉以宁提倡,政府应将充分就业放在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一要消除“零就业家庭”(“零就业家庭”指的是父母、子女均待业),应让至少一人实现就业;二是要转变就业观念,社会需要更多的自行创业者。

  厉以宁认为,民营企业在发展时,一个最大的不足是优秀人才欠缺,一个员工,如果选择国有企业,户口、档案一般单位可以接收,福利、职称也都不愁,因此,民营企业如果想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应该解决人才的户口、档案、福利、职称问题。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记者王晓实习生邓丽婧/文 姜磊/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