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资讯 > 最新动态
调查:中国青年环保观念和其消费观念存在矛盾
时间:2007年08月15日10:26 我来说两句

  调查:中国青年环保观念和其消费观念存在矛盾

  虽然绝大部分被访者认为汽车尾气是城市主要的污染源,但在被问及“如果你有足够的积蓄,你会购买汽车吗”,只有15%的被访者明确表示“不会”,表示“肯定会”和“有可能会”的比例高达76%。

  这是14日在北京揭晓的《中国青年可持续性消费调查报告》中的一组数字。这项调查是由《中国青年报》和英国文化协会共同组织的“关注青年可持续消费与气候变化”专题活动中的一部分,其统计样本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2500份问卷,以大、中城市的青年为主,平均年龄为30.1岁。

  调查显示,近八成的青年对全球气候变暖现象有所了解,也比较担心变暖的危害,只有2成的消费者对此表示不关心、不了解或者认识有误。在被问及节电、节水问题时,76%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处处注意节约”,只有0.4%的被访者表示“完全没有节约意识”。

  但与此同时,在受访公众的未来计划中,影响其改善生活质量的因素却很难受到重视。例如,38%的受访者希望拥有一套宽敞的房子,有21%的受访者想出国旅游。而只要经济条件允许,大多数人倾向于拥有自己的汽车。

  《中国青年报》经济版主编董时在当天举行的“现代青年可持续消费观念”研讨会上说,这几组数据的潜台词可以理解为:我能参与环保,支持可持续消费,但是不能牺牲原有的生活质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可持续发展中心研究员潘家华对此表示:“如果我们的生活质量是美国式的高消费模式,追求别墅、奥迪等豪宅名车,那么消费者当然会认为个人的碳减排会降低其生活质量,从而无所作为。”

  潘家华认为,只有在综合考虑收入、信仰理念、周围的环境状况、资源承载能力的前提下,才能对“生活质量”这一概念做出正确的界定,否则是没有意义的空谈。“一味满足消费欲望,并不代表真正的生活质量,而这其实已经走入一个误区。”他警告说。

  这项调查同时显示,78%的公众把治理环境的责任寄托在政府身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所研究员姜克隽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国家正在准备通过征收燃油税、能源税等市场手段,积极引导人们的可持续性消费行为,“但更重要的是个人通过自己有意识的努力,形成理性的消费观念和行为。”

  潘家华也认为,在节能减排问题上,每个人都是利益的相关方,不能把一切责任都推给政府。(记者 宫一栋)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