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喜迎十七大召开最新消息

歼击机副总设计师赵霞:为国防强大尽一份力(图)

  
新华社记者 郭大岳 摄

  歼击机,空中对抗……在不少人眼里,国防科技战线应该是男人的“势力范围”。

  在中国歼击机设计研究的基地,则有一位留着齐耳短发的航空女专家——601所第一位女副总设计师赵霞。

  1982年,赵霞从西北工业大学毕业,来到我国“航空英才的摇篮”601所工作。她学的是气动布局设计。然而,飞机如何设计,气动力特性是什么,试验模拟准则有哪些?仅靠大学所学知识,无法适应工作需要。

  老专家告诉她:“在这里,那些设计报告、工程笔记本最值钱!”刚走出校门的赵霞一头扎进报告堆,年复一年,把所里几十年的“家产”——10多个大卷柜里的气动设计资料“消化”了一遍。从学生到设计员,此时的赵霞才算真正毕业。

  从爽朗的笑声里,你不会想到赵霞从事的工作是非常枯燥的。一个平常的数据结论,常常要经过复杂的理论推导,写下来,二三十页白纸也未必够用。在风洞试验数据分析中,从数万个数据点里找出气动特征变化曲线,再对曲线进行修正,没有超出常人的耐心和细心,将一无所成。

  风洞,是气动布局设计的试验场。飞机的外观和零件设计是否可行,都要经过风洞测试。风洞试验对于科研人员来说,是一件苦差事。

  在位于我国西南山区的某试验场,赵霞和同事们披上白大褂,钻进狭窄的风洞里更换模型状况。风洞里噪音很大,戴上耳机还是震耳欲聋;冬天湿冷,夏天炎热,在风洞里,夏天的温度能达到60摄氏度,眼睛睁不开,衣服全被汗水湿透。然而穿上工作服就不分男女,和男同事一起爬上爬下对赵霞来说太正常了。去年国庆节长假,她都是在大山中的风洞里度过的。

  气动布局设计看似飞机设计的外围工作,实则关乎先进的设计理念能否“成型”,更关乎飞行员的生命安全。歼击机外挂导弹一旦在气动相容性上设计失误,可能导致导弹发射过程危及飞机自身安全!

  2000年春天,赵霞成为副总设计师,这是601建所40年来的第一位女副总。之后,她牵头的某重点型号全面展开,这是一个技术风险大、研制周期短而有特殊使命的项目。为此,所里组织了“百日会战”。这时,由于过度劳累,赵霞的颈椎病、高血脂病同时袭来,办了住院手续却不住院,只在下午5时赶到医院诊治,在车上吃份盒饭,晚上再赶回办公室。同事打趣说,那股劲头,就是“拼命三娘”!

  作为总装备部气动专业组成员,赵霞积极呼吁,改善风洞试验条件,提高实验技术水平,满足未来飞机设计的实验要求;作为十七大代表,赵霞正准备把国防科技的发展设想带到大会上,为国防的强大、祖国的安宁尽一份力。

  简历:赵霞,46岁,硕士研究生。20多年来,一直坚守在战斗机研制和预研课题研究第一线。她曾先后六次荣立航空部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荣获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和光华科技基金三等奖;2001年被评为全国国防科技工业系统劳动模范,200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