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来说两句 2007年08月20日02:5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8月19日电(陈小军梅世雄)“叮铃铃……”8月19日11时,福建省军区作战值班室突然接到福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求救电话——受台风“圣帕”影响,闽侯县上街突发山洪,福州大学新校区的2500多名留校大学生被困在13栋宿舍楼内。

  险情就是命令。福建省军区司令员刘沈扬、政委李光金立即决定成立救援指挥小组,并从通信站抽调10名通信骨干实施不间断通信保障。

  省军区副司令员薜本平率领指挥小组迅速赶赴福州大学城,就近组织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和武警官兵展开救援行动。

  同一时间,福州警备区司令员洪维平、政委那兴海,迅速组织集结仓山区、马尾区、闽清县和闽侯县4个人武部的240名官兵和民兵应急分队人员,携带20艘冲锋舟赶到现场。

  救援官兵赶到事发地时,水位还在继续上涨,最高水位已达2米。

  福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笃彬简要介绍学生校舍分布和受灾情况后,救援官兵迅速分为20个小组,分乘20艘冲锋舟向一座座学生宿舍楼急驰而去。

  听到一声声“轰隆隆”的马达声,看到一个个熟悉的“迷彩”身影,聚集在一座座校舍走道上翘首等待救援的大学生们,心情十分激动。

  此时,受台风和洪水影响,学校已断水断电快一天,宿舍楼内食品和饮水难以供应,学生们的生活已经十分困难。

  冲锋舟靠近楼舍时,现场指挥的薜本平立即组织13名军官分别到达13座宿舍楼,负责维持楼道秩序,组织学生们有序登上冲锋舟。

  一艘艘冲锋舟来回奔波于登陆点与校舍楼之间。在部分浅水区,冲锋舟上的马达不能使用,抢险队员扬起桨片,人工向岸边划去。在登陆点,闽侯县人武部部长陈平、政委李洪斌一边组织官兵为学生们发放食品和饮料,一边组织学生有序登上前来接应的大巴车。

  14时15分许,随着暴雨强度增大,校区水位上涨速度突然加快。紧急关头,福建省军区某炮兵团的120名官兵携带10艘冲锋舟,赶来支援。

  汗水和雨水交汇在一起,抢险官兵们没一个人叫苦。遇有情绪紧张的学生,他们便进行安慰。

  看见被困学生越来越少,正在现场组织抢险的福州市教育局局长赵素文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16时10分,随着最后一艘满载着大学生的冲锋舟抵达登陆点,被困的福州大学2500多名大学生全部被转移到安全地带。

  此时,人群中响起了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