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喜迎十七大召开最新消息

十七大代表风采录:李斌知识型工人作用大(图)

  
十七大代表风采录:李斌
十七大代表风采录:李斌

  十七大代表风采录:李斌知识型工人作用大

  人民网记者 包 蹇

  1980年,技校毕业的李斌,到上海液压泵厂当学徒。“我要学好技术,当个好工人”――凭着这种朴素理想,三年学徒时间,他掌握了车、钳、刨、磨、铣,金属切削加工全套技能;两次到瑞士培训,他掌握了数控机床的编程、调试、维修;业余时间,他还完成了三年大专,三年本科的学业……经过多年的刻苦学习,李斌已成为具有工程师和高级技术职称的专家型工人。

  “学知识、学技能,仅仅是第一步。用知识和技能搞创新,为企业和国家创造更大效益,才是我的最终追求。” 李斌迄今已在上海电气液压气动有限公司液压泵厂的工人岗位上工作了25年,与工人们一起努力,使这个曾是上海46家特困企业之一的工厂逐步扭亏为盈,如今更是蒸蒸日上。可以不夸张地说,他几乎获得了作为一名工人的所有最高荣誉。

  功成名就之后的李斌,愿望依然简单:“当一名好工人”。今天的李斌,还是工作在生产一线。“我最重要的任务是把本职工作干好,让企业有更好的发展。”李斌说,他首先要保证生产正常进行,让数控机床正常运转,生产出产品;同时,他参与厂里频繁进行的技术攻关,并将设计科设计出的图纸在车间里转化为新产品,使产品质量逐步提高。

  “现在,我们的责任更加重大,因为企业的不少产品要向国际水平看齐,要求越来越高。但我对自己有信心,而且,‘中国制造’要赶上国际水平,我们能在机械制造业作一些贡献,也是很有意义的。”李斌所虑甚远。

  李斌认为,一个人的价值不仅在于自己有所作为,乐于奉献,还要帮助更多的人成才。为了带动更多的人,他所在的上海电气集团成立了李斌小组。“我的团队成员都很热爱自己的工作,企业有任务来不及做时,我们都放弃休息抢任务;大家学习劲头也很高,很多人工作之余都去读大专或本科。”

  在“李斌班组”,同事们遇到技术难题,李斌总是有问必答。多年来,李斌和李斌小组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小组业务骨干陈峥嵘、王褀伟等人还获得劳动模范、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称号。上海电气集团还开展了学习李斌的活动。为培养更多的李斌,发扬光大李斌精神,集团成立了李斌技师学院。

  “工人阶级必须要知识化,知识型工人作用大。”李斌曾是十六大代表,在当时的小组发言时,他就提出这一观点。在十七大召开前夕,李斌以自己的经历为例向记者说,工人不仅要有力量,还要有智慧。当普通工人只要努力,在工作中不断钻研学习,同样能够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简历:李斌,47岁,上海电气集团首席技师、上海电气液压泵厂数控工段长。1980年,从技校毕业后参加工作,其间完成了从初中文化技工到大学文化专家的转型,成为全国同行公认的数控技术应用专家。他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连续五届上海市劳模,2000年、2005年全国劳动模范,还被评为“全国十大杰出工人”,所在班组曾荣获“全国先进班组”称号。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