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资讯 > 最新动态
转基因食品安全成疑 消费者权利不容侵犯
时间:2007年08月20日06:40 我来说两句

  当心转基因食品强奸了你的胃

  发邮件到greenpeace_china@sohu.com就能收到免费的避免转基因食品指南!

  你知道转基因这门新技术吗?你了解转基因成分掺入到食品中,对我们的健康和环境造成怎样的威胁吗?即便你对这两个问题的答案都是否定的,也不妨碍你对转基因食品拥有的两种权利——知情权和选择权。有多少人能容忍转基因成分在未经通知的情况下长驱直入他们的胃?

  当转基因还在“高科技福音”与“健康和环境隐患”的激辩中徘徊,转基因食品便走出实验室,被抛向市场和生态,让我们深感“能上超市货架的,不一定就是安全的”。饼干、糖果、饮料、奶粉、巧克力、雪糕……各个食品种类、各种品牌的产品,无论是否含有转基因,都应通过明确的标识告知我们,进而让大家自由选择——这是目前国际社会对转基因食品的共识。但目前,我国的转基因标识范围只包括大豆油等初级加工品,而不包括饼干、婴儿奶粉、饮料等深加工产品。

  为了让大家远离转基因食品带来的风险,从2004年开始,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每年向国内60多家食品厂商查询其在使用转基因原料方面的政策,根据他们的书面回复,将各品牌分门别类,制成《避免转基因食品指南》。同时,为了监督承诺,绿色和平每年进行抽样检测。

  承诺不用转基因原料的公司和品牌,在“指南”里被归为“绿色”,那些不予承诺的,则被列为“红色”。“指南”将食品分为巧克力、啤酒、雪糕、饮料、饼干等十个种类,使用起来十分方便。绿色和平在社区等地免费发放,网上免费下载,希望大家带着“指南”去购物,明辨真伪。绿色和平网站同时推出搜索功能与有奖问答,欢迎访问参与!

  一册在手,转基因风险不再愁!你今天的选择,将会左右那些不予承诺的食品公司的转基因决策。为了将来大家能否有更多“绿色”的食品选择,请查询食品的“颜色”或携带“指南”去购物!

  转基因食品安全成疑,消费者权利不容侵犯

  转基因食品则是通过生物技术,把从一种生物中的某个有利用价值的基因分离出来,然后植入另一种完全不同的生物体内。比如,北极鱼体内的某个基因有防冻作用,科学家就可以把它提取出来,植入番茄里,于是就制造出了新品种的耐寒番茄,冬天放在室外也不容易被冻坏、冻烂;而像耐寒番茄这样含有转基因成分的食品就叫转基因食品。

  转基因食品需要跨物种进行基因转换,研制的难度可想而知,所以不是那么容易能吃到的。目前全世界只有大豆、玉米、油菜籽、棉花、番茄五种转基因作物,其中转基因棉花不用于食品加工。

  其实这几种转基因作物的研制,目的都在于提高产量。像转基因大豆中就加入了抗除草剂,在用了除草剂的农田里,只有这种转基因大豆能够大量生长;玉米则是添加了抗虫剂,确保转基因玉米不生虫、不被虫咬,颗粒饱满;而番茄就是我们刚才提到的,可以防冻。

  目前,我国只种植有转基因棉花,其他四种作物都是限量进口到国内,而且仅有转基因的大豆和玉米用在食品生产中。

  转基因食品可能存在着很严重的风险,因为它没有经过很长时间的测试,不像传统的自然食品经过了几百年、上千年的检验证明它是比较安全的。

  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一直存在着巨大的争议,目前国际上还没有达成共识。它的存在也只有短短10多年的时间,许多长期影响目前还不得而知,食用转基因食品就如把自己当作白老鼠,有不可预测的风险。因此,对转基因食品应采取预防原则,在长期的安全性还没有完全确定之前,不应该在食品生产中使用转基因原料。

  目前,国际社会的一个共识是满足普通消费者在转基因食品上的知情权与选择权,消费者有权利选择安全、健康和对环境无害的食品。通过建立转基因食品强制标识法,让消费知道哪些食品含有转基因成分。

  转基因的动植物对地球的生态系统来说,属于外来品种。将我们所知不多的转基因生物释放到复杂的生态系统中,是一个对大自然极度危险的实验。人类的科学发展是在不断“试错”的过程中摸索前进的。不少新的产品或发明在开始的时候都被视为是对人类及环境无害,可是事后证实是事与愿违。直到现在,人类对生命及生态的理解仍然相当有限。但是,我们知道大自然有自己一套秩序,一旦引入类似转基因生物这些外来的、未知的品种,可以对自然生态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 同时,由于转基因生物一样有繁殖及与近亲交配的能力,一旦被释放到环境中(例如在农田种植),他们就会在自然界中继续繁衍,一旦出错,也难以补救。

  一直以来,转基因食品的倡导者认为转基因作物能够提升农产品的产量,改变贫困国家地区的饥荒与粮食危机。但实际上饥荒并非因为粮食不足,而是分配不均的问题。根据联合国的数字,现在全球粮食生产总量是整体人类所需的一倍半,可是平均每7个人就有1个面临饥饿。

  在1999年的联合国粮食农业会议上,20多个非洲国家代表宣读了一份声明,指转基因食品既不环保,又不安全,只会削弱穷国解决粮食问题的能力。现在全世界种植的转基因作物中73%都是抗除草剂的,它并没有提高粮食的产量,也没有增加食品的营养。事实证明,转基因作物的发展由大企业垄断,对发展中国家的粮食安全弊多于利。

  由于转基因食品对环境和健康的风险,许多食品商在欧盟以及韩日地区已经承诺不使用转基因原料。中国对转基因食品也采取了非常谨慎的态度,我国在2002年开始已实施《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并且,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批准转基因的水稻的商业化种植。

  各国的态度大看台:美国鼓励支持 欧洲严格要求

  目前,国际上对“转基因食品”的管理大体可分为美国和欧盟两种模式:美国政府对转基因食品的管理相对宽松,甚至鼓励支持;欧盟则要严格、复杂得多;除欧盟以外,中国、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和泰国等地区也颁布了转基因食品强制标签法。这个法规保障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以便于他们避免购买转基因食品。

  来看看下面一些国家对转基因食品的态度和相关法规。

  瑞士 瑞士是第一个把含转基因物的药品纳入标签制度的国家。包括附加剂在内的所有食物制品及动物饲料,只要含有转基因成分都一定要贴上“转基因生物”或“含有转基因生物”的标签。

  墨西哥 2000年3月,墨西哥上议院一致通过健康法例,要求转基因食物贴上标签,并于标签上列明转基因成分,并印上“此食物经转基因”。

  韩国 从2001年3月1日开始,韩国实施转基因食物强制性标签制度。出售食物时需要出示证明文件,显示其转基因成分,任何公司被发现标签上有错误信息,将被判入狱3年或罚款3000万韩元,没有贴上标签者也被罚1000万韩元。

  日本 从2001年4月1日起,日本规定所有转基因食物都必须经过安全检验;同时,也针对转基因成分超过5%的食物,执行强制性标签制度。部分转基因成分被禁止,包括“星联”玉米等。

  挪威 挪威被视为全世界监管转基因最严格的国家,政府禁止数种含有耐抗生素标示基因的转基因作物及制品进口,政府也执行转基因标签制度。

  中国: 从2001年我国成立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以来,已经制定检测标准和安全评价标准25个、正在进行制定的标准15个、计划制定的标准40个。规划建设检测机构42家,其中包括国家转基因生物及其产品检测与监控中心、环境检测机构13家、食用安全检测机构3家、转基因成分检测机构26家。

  根据2002年3月20日起开始实施的农业部《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的规定,第一批实施标识管理的农业转基因生物为:

  (一) 大豆种子、大豆、大豆粉、大豆油、豆粕

  (二) 玉米种子、玉米、玉米油、玉米粉

  (三) 油菜种子,油菜籽,油菜籽油,油菜籽粕

  (四) 棉花种子

  (五) 番茄种子,鲜番茄,番茄酱

  这些产品都是初级加工品,而饼干等产品中常用的大豆磷脂等深度加工原料目前还不在需要标识之列。因此,许多市面上的消费者接触到的深度加工食品,比如方便面,饼干,膨化食品等,如果使用了转基因原料并不需要标识。

  绿色和平的工作

  由于转基因食品的长期食用安全性还存在巨大争议,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和世界上其他地区的人们一样,明确会选择“非转基因食品”。因此,绿色和平不断在推动食品企业回应中国消费者的诉求,改变它们的转基因政策,向公众承诺不使用转基因原料。

  此外,国际社会的一个共识是满足消费者在这一议题上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而根据我国目前相关的法规,市场上的许多包装食品,包括饼干、婴儿奶粉及饮料中所可能含有的转基因成分都暂时不需要标识。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组的工作,就是希望满足消费者在转基因食品问题上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让他们在购买食品时有一个参考,从而远离转基因食品带来的风险。

  另外,许多跨国食品商在欧盟以及韩日地区已经承诺不使用转基因原料。然而,中国的消费者却面临着这些国际食品厂家的双重标准。绿色和平过去曾多次揭露这些食品商在我国生产销售的食品中使用备受争议的转基因原料,并且不告知消费者。消费者则被迫在不知不觉中吃进他们不想吃的转基因食品,侵犯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在绿色和平的推动下,部分跨国食品商已对中国消费者同样作出不使用转基因原料承诺。

  《避免转基因食品指南》

  在这些背景下,绿色和平从2004年开始在中国大陆发布《避免转基因食品指南》,并在香港以及世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布针对当地食品市场的《避免转基因食品指南》。绿色和平每年发布新版的指南, 更新食品公司在转基因原料上的政策和态度。

  绿色和平每年会向国内60多家食品厂商的相关部门询问各公司在使用转基因原料方面的政策。随后,我们根据各食品厂商发送的书面回复,将其品牌分别列入绿色、红色和黄色名单。只有明确承诺不使用转基因原料的厂商才会被列入绿色名单。承诺不明确、不包含所有原料或者没有回应我们查询的企业将被列入红色名单。暂时无法保证不使用转基因原料,但提出改进措施的厂商将会被列入黄色名单,绿色和平会在一段时间之后继续向其查询。

  从2004年的版本到2007年的版本,《避免转基因食品指南》包括的绿色品牌越来越多,不仅使指南的参考价值增加,也扩大了消费者的选择范围。食品企业及消费者均对我们的指南反应积极。除了之前就已承诺在华不使用转基因原料的“可口可乐”、“康师傅”、“百威”等知名品牌,2007年版的《避免转基因食品指南》的绿色名单中多了像“卡夫”、“百事可乐”、“光明”和“统一”这样的知名食品品牌。这表明越来越多的食品生产商已经认识到中国消费者并不欢迎转基因食品,并开始采取积极的行动回应消费者的呼声。

  为了保证食品企业承诺的可靠性,绿色和平会不定期对市场上的各种食品进行抽查,让权威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以确定其中是否含有转基因成分,对厂商起到监督的作用。

  2003年,绿色和平检测出“雀巢”产品含有转基因成分,消费者反应激烈,并促使消费者首次就转基因食品的知情权向该跨国食品公司提出诉讼;2005年,绿色和平发现卡夫食品公司的产品含有转基因成分,当时,“卡夫”在中国与欧洲市场实行转基因政策双重标准,在于卡夫沟通无效后,绿色和平公布了检测结果。随后通过长达8个月的沟通,2005年底,“卡夫”致信绿色和平,在中国市场明确做出与欧盟市场完全一致的承诺;2007年,绿色和平公布日本“格力高”公司的数款产品含有转基因成分,1天后,格力高公司向绿色和平发来其在全球市场均“不使用转基因原料”的书面承诺。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