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沙滩排球场:传统工业遗址上崛起现代化场馆

我来说两句 2007年08月21日16:47 来源: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官方网站讯 宁静的湖水、金色的沙滩、灿烂的阳光,激情似火的比赛,这恐怕将是2008年奥运会沙滩排球真实写照。正式如此诗情画意的场景,使得沙滩排球比赛历来都是奥运比赛中最具观赏性的项目之一。不过,这个赏心悦目的比赛醒目也对比赛的环境有着苛刻的要求,如今,一座完全符合国际要求比赛场地,正在首都传统工业遗址——朝阳公园内的原北京煤气用具厂旧址上拔地而起。

  工业遗址上的奥运场馆

  高大挺拔的泡桐树,锈迹斑斑的龙门吊,排列整齐的储气罐,斑驳的大字标语,爬满地绵、红砖墙的旧厂房,扑面而来的是曾经属于那个年代的回忆……四周浓郁的乡土气息让每个到场的人都感到震撼。

  如今,厂区内大树及压缩空气储存罐、龙门吊等工业遗迹景观得到了保护性的处理,分别建于上世纪50年代、70年代和80年代的三栋旧厂房重新改造后将作为贵宾、运动员及赛事管理、安保、技术和媒体用房,与新建场馆共同为比赛服务,大大降低了成本。

  另外,为了更好的营造出怀旧的乡土气息,施工设计单位在最大限度保留原有植物的前提下,在场地内建筑周边种植具有乡土特色的白茅草,形成可持续的乡土群落,营造出统一而富有怀旧感的乡土氛围。

  明代太上老君庙在施工中被发现

  在对旧建筑进行清理过程中,沙滩排球场施工范围内发现了一座破旧古庙,在进行了保护性的挖掘后,考证为明代太上老君庙。据说当年此处是烧制皇宫砖材、陶器的窑场,有众多烧窑作坊烧制砖和陶器。该庙宇应该是当时工匠祭灶神老君,祈求保佑顺福平安的场所。

  现在发掘的太上老君庙仅存正殿三间、耳房二间,墙体大砖上面大多印有“通和窑澄浆停城”字样,清晰可辨。沙滩排球场施工中对此地专门采取了保护性措施,并进行了重新修复,使之与奥运场馆相映成辉。

  8月13日起迎接体育赛事检验

  这座处在一片城市森林与工业遗址交汇处的沙排比赛场地包括一座主比赛场、两块热身场和六块训练场,设观众席12000个,规划占地面积18公顷,绿化面积达70%以上,是占地面积最大、绿化面积最广的场馆之一,也将是是我国内陆地区第一块正式沙滩排球比赛训练场所。

  目前,主比赛场正在进行钢铬板及花纹钢板的安装工程,同时,主比赛场下方的功能性用房也已开始施工;东、北广场的铺砖工程已完成约四分之一的进度;三栋保留厂房已经开始内部装修;各相关配套工程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今年四、五月份总量约17000吨的比赛用沙也将陆续从海南运到。

  按照计划,整个工程将于6月30日之前全部完成。8月13日至19日,国际排联女子沙滩排球挑战赛将在这里拉开帷幕,使体育馆得到全面的检测。而奥运会结束后,场地边的湖面将开辟一个4000平方米至5000平方米的游泳场,与岸上的沙场一起组成沙滩浴场,同时场馆东侧还将建一座直径25米的圆形音乐喷泉。(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