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喜迎十七大召开最新消息

女村支书王秀莲:能为百姓办实事才最光荣(图)

  
王秀莲近照
王秀莲近照

爨底下村
爨底下村

王秀莲:得到村民的支持和信任才最宝贵,能为百姓办点实事才最光荣
王秀莲:得到村民的支持和信任才最宝贵,能为百姓办点实事才最光荣

  北京门头沟区爨(读作“cuan”)底下村是京西古驿道上的明清古村落,村内有70余座明清山地四合院,至今仍保持良好的风貌。山村与自然结合,其和谐的布局,灵巧的四合院,古朴的乡土文化积淀等,具有独特的魅力和珍贵的历史文化价值。

  2003年12月,王秀莲受镇党委委派到爨底下村担任了党支部书记,不知情的人一定会认为,能在如此人杰地灵的村庄担任党之书,一定很惬意。事实上,王秀莲刚上任便面临“两难”的挑战:一难是爨底下村名声高,有着国家A级旅游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北京市级民俗旅游村等众多“头衔”,是一个旅游文化名村,各项建设的先进村。到这样一个村,干好了不容易,干不好将成为千古罪人。二难是一个女同志,又是一个外村人,到爨底下村任职,村干部、村民更多地是不理解、不信任。

  创业难,守业难,在新起点谋求新发展更难。亲戚朋友都劝她不要去,那的工作不好开展。具有农村工作经验的王秀莲深知村里的工作难度和肩上担子的分量,她暗下决心,“要干就要干好,就要把爨底下村建成全国一流的。”

  站在新起点谋求新发展,就要有新的发展思路。“要让爨底下村旅游产业步入可持续发展的快速路,还必须制定一个长远发展规划。”王秀莲结合新农村建设要求提出了“传承古村历史文脉,建设特色文化名村”的发展思路,协调北京建工学院为村里制定了远景规划和近期目标,确定了开展文物古迹保护、旅游服务配套、特色接待服务、旅游商品研发、民间文化挖掘、生态修复、景区拓展开发等10项建设工程。

  规划设计方案出来后,村干部傻眼了,几千万元的工程款到哪找啊,这简直就是天方夜潭!为了解决资金问题,王秀莲动用各方面社会关系帮着做项目,东奔西走找有关部门立项,先后争取到国家立项资金2000多万元。一下争取这么多钱,要干这么多事儿,村民想都没想到!

  站在新起点谋求新发展,就要有新的经济增长点。“要想让村民不断地持续增收致富,王秀莲又把目光盯在了爨底下村的几个“国字号”招牌上,着手开发利用“爨底下”这个巨大的无形资产。

  村里各项开支比较大,集体没有注册资金。王秀莲便积极向有关部门求助,通过区旅游局争取到5万元专项低息贷款,用“爨”字和“爨底下”三个字分别申请了五大项、五十小类产品注册商标。陆续推出了蜂蜜、黄豆、绿豆、玉米面、小米、手工艺品等十多项产品。为了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党支部投资近5万元,委托清萃创意企业策划有限责任公司,设计制作了产品包装。这样一来,农产品销量不仅逐月看涨,产品价值也翻了几倍,仅蜂蜜一项当年村集体就收入近3万多元。目前,农副产品收入已成为门票、餐饮、住宿之外的一条增收新渠道。

  站在新起点谋求新发展,就要有新的管理体制。原先爨底下村,虽是著名旅游景点,却没有一套完善的经营管理制度。村民任意抬高价格;员工上班时间光着膀子,穿着拖鞋,经常迟到早退;景区财务没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卖票、检票、入帐等环节都存在管理漏洞。这样一种经营状况,游人怎能放心?王秀莲立即组织村“两委”班子开会研究对策,经过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村里制定了游客分配实施细则,景区管理处对游客食宿进行统一分配,按顺序依次循环安排,杜绝拉客宰客现象。

  几项措施一出,来到爨底下的游人络绎不绝。旅游总收入由2003年的200万元增加到855万元,每年户均收入实现4万元、人均收入1万元,全村就业率实现100%,并且安置了外村150人就业。村集体不仅还清了外债,还盈余170万元。这在一向没有经济盈余的村集体看来,实在是一笔不小的经济收入。实实在在的利益让村民们拍手叫好,这下村民从心底里信服了这位女书记。

  为了进一步完善村内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旅游发展环境,王秀莲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先后完成了管线入地一期工程,在农村率先实现了上下水、电路、通讯线路入地,改造后的线路不仅功能更全,还有效保护了古村风貌。目前,爨底下村被评为中国最具旅游价值古村落,实现了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达标,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国际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几年来,王秀莲不仅得到了村民的认可,还得到了市、区委的充分肯定,先后获得了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双学双比”先进个人、北京市先进治保积极分子、北京市商海女能人等荣誉称号。

  在诸多成绩面前王秀莲没有沾沾自喜,对她来说得到村民的支持和信任才是最宝贵的,能为百姓办点实事才是最光荣的。为有效保护古村落,使爨底下村实现可持续发展,王秀莲计划在村外建一个旅游综合服务区,改变经营体制,以股份制的形式让村民参股,实现“村内游、村外居”双向发展模式,把爨底下村建成国家AAAA级景区,为积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打基础。“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只要心里想着百姓,到哪都有做不完的事。”王秀莲正在带领全村人民站在更高的起点上谋求更大的发展。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