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经典中国 辉煌成就

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显著进展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记者江国成)近5年来,随着免征农业税、发放粮食直补、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等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措施的落实,我国9亿农民负担明显减轻,收入和消费能力显著提高。

  同9亿农民一样,在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指引下,我国城市居民也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收入显著增长,生活质量明显改善。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十六大以来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最新“盘点”显示:十六大以来,我国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经济和社会面貌焕然一新: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和消费能力大幅增加,公共财政更加关注民生,覆盖亿万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形成。

  2002年召开的十六大提出:我国要在本世纪头20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近5年来的实践表明,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了显著进展。

  据发展改革委介绍,2003年至2006年,我国经济保持了年均10.4%的增长速度,远高于同期世界年均4.8%的水平,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增长最快的时期之一。去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1.09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是2002年的近1.5倍。

  十六大提出的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工作取得新进展:交通、电信、能源供应等基础条件明显改善,农业基础进一步巩固,工业结构加快升级,其中,高技术产业发展取得历史性进步。去年,我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达9649亿元,跃居世界第三位,比2002年增长1.56倍。高技术产业的带动作用日益增强,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信息、生物等高技术的广泛应用和渗透,促进了传统产业加速优化升级,改变着社会生产生活方式。

  十六大以来,中央把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进一步明确了我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的区域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2003年以来,我国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新突破。我国先后取消了农业特产税、牧业税、农业税和屠宰税。与税费改革前相比,每年减轻农民税费负担约1250亿元。土地征占用制度改革开始起步,农村土地流转改革试点稳步实施。

  十六大提出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近5年来,我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框架基本形成,股份制改革取得进展。商品和服务价格绝大多数由市场决定的格局进一步巩固。我国投资管理体制积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继续深化,金融体制加快创新。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汇率形成机制和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重大步伐。资本市场改革稳步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体制环境进一步改善。

  近5年来,我国积极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放开了外贸经营权,大幅度降低商品关税。我国进出口总额由2002年的6207亿美元增加到去年的17606亿美元,年均增长29.8%,在世界的排名也由第五位升至第三位。同期,利用外资累计达到2575亿美元,我国已连续14年成为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

  与此同时,我国城乡居民收入进一步提高,消费能力不断增强。去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587元,比2002年增长44.9%;今年上半年,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2111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去年达到11759.5元,比2002年增长52.7%;2007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052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2%。

  今年上半年,我国消费继续呈加快增长之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4%,增速为1997年以来的新高。消费结构升级明显加快,居住质量和配套设施进一步改善。

  我国城镇职工社会保险覆盖面逐步扩大。2003年以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年均分别增加1086万人、1610万人、271.7万人、1896.7万人和934.7万人,且呈逐年递增趋势。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已在全国各地全面推开。

  我国义务教育人口覆盖率从2002年的91.2%上升到去年的96%。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健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全面建成。我国居民的期望寿命2005年达到72.95岁,比2002年提高2岁。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全国各地各行业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扎实推进“十一五”节能减排工作,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积极开展污染防治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去年,我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33%,是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节能3000万吨标准煤。去年,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56%,比2002年提高16个百分点。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54%,比2002年提高了近4个百分点。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