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喜迎十七大召开最新消息

好军嫂获5万捐款转赠学校 一家三口仍住出租房

  

  好军嫂吴新芬——一家三口住着出租房5万元捐款转赠学校

  “你没手,我有手,咱俩共用一双手。”这不仅仅是优美的诗句,更是军嫂吴新芬与因工致残的丈夫王俊景,近十年来生活的真实写照。

  当以他们夫妇的故事为原型创作的豫剧《大爱无言》上演后,他们收到社会各地的捐款5万元。

  前两天,吴新芬专门回了趟娘家安阳县,将这些捐款转捐给村里的小学。

  ■商报记者 熊艳菊 臧金生 实习生侯文佳

  近十年夫妻共用一双手

  吴新芬出生于河南省安阳县铜冶镇西傍佐村,今年32岁。

  1993年,还在安阳县职业中学读书的吴新芬,因为向往军营生活,给边防战士写了一封信。通讯员将这封信分给河南籍士兵王俊景,千里姻缘,因此牵线。

  在两人书信往来,互相鼓励中,吴新芬考上大学,又毕了业,王俊景也读完军校,又自愿回西藏服役。

  1997年10月,王俊景的书信忽然断了,吴新芬写了20封信都犹如石沉大海。

  1998年4月,她从王俊景的妹妹处打听到,王俊景因在西藏服役时的一次执行公务中,被高压电流烧伤至双臂高位截肢,左腿严重伤残,此时,她毅然辞去工作,来到了王俊景身边,和他结成终身伴侣。从此,夫妻公用一双手。

  为了让丈夫补充营养,帮丈夫尽快康复,她曾带着丈夫打工,也曾靠双手捡过破烂。坚强的王俊景身残志坚,他为了回报社会,慰藉妻子,用嘴咬着妻子特制的小棒写字,2001年,他参加全国残联书法比赛获三等奖。

  大爱无言

  好军嫂事迹搬上舞台

  今年八一建军节前,以吴新芬夫妇为原型的豫剧《大爱无言》进京演出,获得圆满成功。社会各界再次将关注的目光投向这对英雄夫妇。不足一个月,社会各界的捐款达到5万元。

  虽然这个三口之家还住在租来的两室一厅里,虽然他们的独生女儿今年已经4岁,要上幼儿园了,需要钱的地方很多,但吴新芬并不愿意拿社会的捐款来改善自己的生活。

  两天前,吴新芬专程回了趟安阳老家,将5万元捐款悉数转捐给村里的小学。

  吴新芬现在在禹州市教育局工作,王俊景也已经装上了智能假肢。吴新芬说:“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现在,再也没有什么事能难倒我们。这些钱,应该用到最需要的地方。”

  入党两年

  当选为十七大代表

  去年,吴新芬先后荣获河南省“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她的家庭被全国妇联授予第五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

  今年,吴新芬又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她说:“我刚入党两年,党就给我这么大的重任,这么大的荣誉,我感到担子很重,我近期正在加紧学习,也在收集一些基层的声音,争取做个称职的党代表。”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