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喜迎十七大召开最新消息

十七大前访中共经典“红色歌曲”的诞生地

  

  新华网北京8月24日电(记者宗焕平 刘浦泉)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如今年逾八旬的农民李福会仍能一字不差地唱完这首著名的“红色歌曲”。

  北京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党员李福会是村子里唯一健在的曾跟曹火星学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老人。

  60多年前,19岁的晋察冀边区抗日宣传小分队队员曹火星来到堂上村,借用当地民间流行的“霸王鞭”民歌形式,满怀激情地谱写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这首不朽歌曲。

  1950年,毛泽东又亲自在这首歌的“中国”前加了一个“新”字。半个多世纪以来,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唱遍了大江南北和长城内外,成为与中共党史相伴的经典“红歌”。今天,在多种重大政治活动的场合,中共的政治家们还常常带领民众们演唱它。

  记者在堂上村看到,一块刻有“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词曲创作地”红色大字的巨石耸立在村口;几间古朴农家小屋式的词曲创作原址依然保存完好;大树下、空地上,村民们挥舞“霸王鞭”,伴随着熟悉的旋律跳起自编的舞蹈……

  在词曲创作原址旁的一个标志性纪念碑上,镌刻着江泽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题词。

  现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斌告诉记者,群山环抱的堂上村,曾是个有名的山区贫困村。后来,村里开展了红色旅游,村民生活逐渐发生了变化。如今,全村400多户村民,家家住上了新房,购买了彩电、冰箱,一些家庭还购买了汽车,安装了电话,用上了手机。

  有着37年党龄的安济普老人说:“如今,村民不仅收入提高了,而且不少孩子还考上了大学。”

  4年前,堂上村就出资为村民办理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村民一旦遇到大病,最高可报销9万元。今年,村里又新建了占地300平方米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村民小病不出村就可得到治疗。

  不过,在中国的一些农村,农民仍然在为没钱看病而发愁。据亚洲开发银行估计,中国的基尼系数已从1993年的0.407上升到2004年的0.47,接近拉美地区水平。2005年,中国10%最富裕的家庭与10%最贫困家庭的可支配收入差距达8倍以上,60%的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不到平均水平。

  就算是堂上村本身,“虽然村里发生了很大变化,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离建设新农村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35岁的杨斌说,堂上村过去的集体经济收入主要来自煤矿。从今年起,村里按照环保要求调整产业结构,多数煤矿已被关停。他表示,堂上村将逐步退出采矿业,把精力投入发展生态农业和特色养殖业。

  当年,人们唱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开始了社会主义建设,如今,维护社会公平、建设和谐社会的任务,依然繁重,中国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人们也希望从经典“红歌”中吸取力量。

  在堂上村,近年来,要求入党的年轻人比较多,仅今年就有20多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9岁的郑秀娟曾在城里当了5年服务员,一年前回村担任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的讲解员,今年初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她说:“从讲解中,我受到了革命传统教育,加深了对共产党的认识。”现在,她经常查阅相关历史资料,不断充实自己的讲解知识。

  去年建成开放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词曲创作地纪念馆,占地6000多平方米,馆藏800幅历史图片和其他珍贵资料。据纪念馆馆长任正瑞介绍,开馆一年多来,已接待全国各地数万名青年学生、军人及机关干部。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今年7月,堂上村自发成立了一支由30人组成的“红歌演唱队”,除演唱红色歌曲外,还自创快板、相声等节目。“红歌演唱队”发起人之一的老支书李增军表示,希望这支红歌演唱队走出大山,到全国去演唱。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