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经典中国 辉煌成就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记者江国成)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介绍,受益于农村税费改革等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措施和农产品价格的恢复性增长,今年上半年,我国9亿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3.3%,出现了“多年少有的快速增长态势”。

  去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587元,比2002年增长44.9%,年均增长达到11%。

  2002年召开的中共十六大把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列为本世纪前20年我国经济建设和改革的主要任务之一。

  作为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十六大以来,我国先后在全国范围内取消了农业特产税、牧业税、农业税和屠宰税。2006年,有2600年历史的税种农业税被免除。与税费改革前相比,每年减轻农民税费负担约1250亿元。

  近年来,我国积极推进以乡镇机构、义务教育、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北京、内蒙古、吉林等8个省(区、市)和部分市县开展了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农村金融改革进展顺利。国有农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效明显,土地征占用制度改革开始起步,农村土地流转改革试点稳步实施。

  据发展和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03年以来,中央围绕消除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出台了多年想改、难度很大的改革措施,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新突破。”

  十六大提出深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改革。迄今为止,我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框架基本形成,股份制改革取得积极进展,2003年以来,共有33家中央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公司制企业户数比重由2002年的30.4%提高到2006年的64.2%;国有中小企业改制面达85%以上。国有企业联合重组步伐加快,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和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的工作成效明显。垄断行业体制改革顺利推进。电力行业逐步实现厂网分开,新组建了国家邮政局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铁路、电信、民航等行业的企业重组工作已基本完成。城市供水、供气等公用事业价格和经营市场化改革进程加快。

  近五年来,我国价格改革力度加大,“看不见的手”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我国商品和服务价格绝大多数由市场决定的格局进一步巩固。目前,在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农副产品收购总额和生产资料销售总额中,市场调节价比重分别为95.6%、97.7%和91.9%;政府价格决策和管理行为更加规范,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与此同时,我国投资管理体制积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继续深化,金融体制加快创新。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汇率形成机制和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重大步伐。从2005年7月起,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弹性逐步增强,汇率总体趋向升值。资本市场改革稳步推进,股权分置改革进展顺利;金融监管体系逐步完善。

  在坚持和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的同时,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体制环境在近五年来进一步改善。40个工业行业中,非公有制经济在27个行业中的比例已经超过50%,成为促进增长、扩大就业、繁荣市场的重要力量。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