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已婚男子婚介所寻新欢 婚姻信息不畅致重婚(图)


  调查:公然重婚却难究罪责 都是户口簿惹的祸(图)

    妻子有孕在身,丈夫居然背着她到一个婚姻介绍所登记并且还真的领到了一个“新媳妇”。原来花心丈夫婚后户口簿没有作出相应更改,仍为“未婚”。

  准备结婚时,张先生的女友却失言道出自己前夫的事,让他感到非常意外,因为他曾亲眼看到女友户口簿上写着未婚。

  王先生的孩子都上学了,没想到户口簿上还是未婚,他感觉太不可思议了。

  婚姻关系变更后需持相关证件到公安机关改动户口簿并不是一种强制的硬性规定行为,主要是公民自觉自愿办理。

  律师认为,民政与公安等相关部门之间信息联系通道的建立十分必要,如果能够实现实时联网,就能有效地弥补现行婚姻登记制度的漏洞和不足。

  户口簿,一本记载住户成员姓名、籍贯、婚姻状况等基本信息的册子。一旦住户成员的某项基本信息发生变化,就要对户口簿作出相应的修改,这种要求尤其严格地体现在婚姻状况的变化上。如果公民不及时更新自己的婚姻状况信息,一本小册子里也会暗藏着你意想不到的隐患。

  案例奇闻

  已婚男子婚介所再觅新欢

  近日,山东济南康桥律师事务所的李震仲律师接到一个特殊的案例:张女士(化名)来事务所进行咨询,准备将一个婚姻中介机构告上法庭。事情原来是这样的:张女士因为有孕在身,对丈夫的关心体贴有些不够,可令她怎么也想不到的是,丈夫居然背着自己到一个婚姻介绍所登记,并且还真的领到了一个“新媳妇”。

  发现这一事情的张女士十分气愤,要求和丈夫离婚,同时状告婚姻介绍所。可婚姻介绍所方面据理力争,因为在其丈夫征婚时提供的户口簿婚姻状况栏上明明白白写着“未婚”两个字。

  李律师经过分析后认为,由于张女士的丈夫婚后户口簿没有作出相应更改,婚姻状况仍为“未婚”,所以婚姻介绍所按照其要求进行婚姻介绍符合程序规定,不承担法律责任,起诉不能受理。无奈之下,张女士也只能独自吞下委屈的苦果。

  延伸调查

  一直“未婚”引来麻烦不断

  记者遂就这件事对户口簿登记的婚姻状况展开了调查,竟发现户口簿上的婚姻状况一栏问题还真是不少,不管是结婚十多年的,还是离过婚的,绝大部分人的婚姻状况一栏里都是未婚。

  “我就是一个直接的受害者,前段时间和一个女士一直在交往,后来都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然而就在我们准备结婚时,有一次她却失言道出了关于自己前夫的事,让我感到非常意外,因为我曾亲眼看到她的户口簿上写着未婚。”山东省城的张先生说。他后来经过证实才弄明白,对方确实结过婚,后来离婚了,但一直没有到公安机关更改户口簿上的信息,所以户口簿上显示的还是未婚。

  很多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从来没注意过婚姻状况这一栏的信息,也没有去公安机关更改过相关信息。山东省城的王先生抱着好奇的心理还专门找出自己的户口簿查看。“我的孩子都上学了,没想到户口簿上还是未婚,太不可思议了。”王先生说。

  户口簿上婚姻状况信息未改,这看起来是件小事,但有可能造成很大的影响。比如,在办理一些重要证件(如护照)时,需要提供婚姻状况信息,而大多数情况只需依据户口簿办理就可以了。如果户口簿上的信息没有及时变更,证件上的自然就是虚假信息,这对以后证件的正常使用和变更是十分不利的。

  另外,按照现行登记制度以及城市人口比较复杂的现实,许多异地的居民在婚姻登记和户籍变更等方面会遇到很多困难暂且不说,许多不法分子趁机“钻空子”,“离婚不离户”、“重婚”等违犯法律和道德的现象较多存在。更为严重的是,少数不法分子利用婚姻登记政策的漏洞进行诈骗行为,一定程度上危害了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房煜)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律师 | 李震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