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经典中国 辉煌成就

节能减排初见成效 环保和生态建设力度加大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记者江国成)随着国务院有关节约能源、减少污染物排放各项政策措施逐步发挥作用,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能耗从去年至今呈现加速下降的趋势。同时,我国环保和生态建设力度加大。

  去年,我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33%,节能3000万吨标准煤。这是自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年度单位能耗下降的现象。同时,在工业增速加快的情况下,我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有所控制,全国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增幅明显回落,分别比上年缩减11.6个和4.6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7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降低3.87%;主要耗能行业单位增加值综合能耗下降。1—5月,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0.6%,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增长0.5%,增幅比去年全年回落0.5个百分点。

  发展改革委有关人士表示,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不仅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解决危害人民健康安全的环境污染问题,也有利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2002年召开的党的十六大确定的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包括: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一定的进展,但由于种种原因,去年我国没有实现年度节能减排的目标。今年上半年,全国除北京以外的其他地区都没有完成单位GDP能耗降低率的目标任务。这表明,全国要实现到2010年全国单位GDP能耗比2005年下降20%的目标,还有相当的难度,仍然需要各地各部门乃至全民付出更大的努力。

  有鉴于此,中央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落实国务院确定的45项重大节能减排措施,全面推进节能减排。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宣布,为推动节能减排工作,在年初国债和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3亿元和中央财政预算安排50亿元的基础上,近期中央财政增加100亿元资金,用于节能减排项目。至此,今年以来,我国共安排节能减排项目资金213亿元。

  为遏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今年1—7月,国家取消了553项高污染、高耗能和资源类(两高一资)商品的出口退税,降低了2268项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对钢坯、焦炭等142项“两高一资”商品加征或开征出口暂定关税。加大了建设项目环境评价“区域限批”的力度,12个项目被永久性关停,47个未批先建违法项目全部按要求停止建设或生产。

  去年四季度以来,国务院先后召开会议,部署电力工业上大压小和节能减排、钢铁工业关停和淘汰落后产能等工作,有关部门与部分重点省(区、市)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有关部门提出了火电、钢铁、水泥、煤炭等13个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分地区、分年度计划,进一步加大差别电价实施力度,研究建立淘汰落后产能退出的激励机制和补偿机制。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上半年,关停小火电551万千瓦,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水泥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约500万吨;关闭小煤矿2811处。与此同时,我国加大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力度,积极开展污染防治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

  去年,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56%,比2002年提高16个百分点。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逐步完善,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54%,比2002年提高了近4个百分点。颁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组织开展气候变化的监测和相关科学研究,积极参加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谈判与合作。

  随着生态破坏加剧的趋势减缓,全国环境质量基本稳定,部分城市和地区环境质量有所改善。我国各地认真落实《全国生态环境建设规划》,积极推进以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天然林资源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为重点的生态建设。2003年—2006年,完成退耕还林541.14万公顷,累计退牧还草2933.3万公顷。

  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顺利推进,截至2006年,工程区内9418万公顷森林资源得到有效管护;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力度加大,完成退耕还林及营造林432.9万公顷、草地治理807万公顷,小流域综合治理77.8万公顷;森林资源保护得到加强,全国森林覆盖率达18.21%,比2002年提高1.66个百分点。

  2003年以来,全国综合防治水土流失47.6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增加的趋势得到遏制。同时,积极开展国家级生态功能保护建设试点,初步形成类型比较齐全、布局比较合理、功能比较健全的全国自然保护区网络。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