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人物》专区 > 《环球人物》最新

洛杉矶市长的桃花劫

  洛杉矶市长的桃花劫

  本刊特约记者 邓舒允 罗尔文

  政治与绯闻,从来是美国政坛纠缠不清的话题。最近,被誉为美国政坛“拉丁力量”的洛杉矶市市长又卷进了旋涡。

  7月3日,《洛杉矶新闻日报》突然发布了洛杉矶市市长安东尼奥·维拉莱戈萨的一份声明,承认与当地西班牙语电视台的美女记者有暧昧关系:“我的确与米莎拉·萨琳娜斯女士有染,我对此负全部责任。

并且,我再度请求大家尊重我的家庭隐私,我会尽己所能继续以最好市长的标准要求自己。”

  声明一出,美国朝野一片哗然。这颗冉冉升起的政坛明星,仿佛走到了陨落的边缘。

  一个典型的“美国梦”

  翻看安东尼奥·维拉莱戈萨的经历,几乎能满足你对“美国梦”的一切想象:移民家庭,出身寒门,少年不良,然后幡然醒悟,一步一个脚印直到成功。

  维拉莱戈萨一直是新闻随行的美国民主党重要人物,被认为是该国25个最有影响力的拉丁裔之一。在美国,甚至有人认为他将可能走上更高的职位,如加利福尼亚州州长、美国国会参议员、甚至美国总统。

  1953年,维拉莱戈萨出生于一个墨西哥移民家庭,原姓维拉。他在洛杉矶东部的拉丁裔贫民区长大。年仅15岁,维拉就成了小小民权活动家,曾与塞萨尔·查韦斯并肩竞选。要知道,1968年整个世界都在向“左”转。年轻的维拉也接触到城市里恶名昭彰的帮派文化,并因斗殴被天主教学校开除。

  也许是老天眷顾,维拉后来进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历史系学习。大学时代,他保持着风云人物的个性,善于发动群众,多次召集反战分子抗议政府进行越战。毕业后,维拉从教育工会组织者干起,当过美国国民自由联盟洛杉矶分部部长等职,一直被认为是下层市民的代表,并加入了民主党。2001年的洛杉矶市长选举中,他以落后9个百分点败北;4年后,他扳回了局面,成为130多年来这个美国第二大城市的首位拉丁裔市长。

  多情种?绝情郎?

  和政治上的一帆风顺相比,维拉的婚姻却波澜不断。

  1987年,35岁的维拉和49岁的教育家科林娜·莱戈萨结婚,育有4名子女;他们甚至将各自的姓“维拉”和“莱戈萨”合并一起,用“维拉莱戈萨”作为家庭姓氏。然而,这些昔日的浪漫却随着维拉社会角色的转变开始起伏不定。

  1994年,妻子科林娜被查出患有癌症。就在此时,维拉却被曝“拐跑了好友的妻子”,气得科林娜当时就要离婚。维拉狡辩说,他和朋友之妻只是想“谈点心里话”。这次“状况”并未影响到他们婚姻关系的存续。此后多次传出有女性追求帅哥市长的绯闻,只是没有得到当事人证实而已。

  今年1月,洛杉矶当地媒体发现,他们的市长维拉莱戈萨与妻子科林娜一起露面的场合越来越少,市长手上的结婚戒指也不翼而飞。对此,市长助手解释说,维拉工作实在太忙心太累,体重下降很快,所以戒指戴不住了。

  这样的借口当然不能让人信服。科林娜的母亲忍不住向《洛杉矶时报》记者诉苦:“我女儿家里家外地忙了20年,现在女婿却在外面有别的女人。他太绝情了。”

  6月,维拉莱戈萨与妻子科林娜正式分居,并在新闻发布会称,“个人觉得婚姻很失败”。一天后,科林娜提出离婚,理由是“无法弥合的分歧”。

  为了替女儿讨个说法,科林娜的母亲一直逼维拉讲出与女儿离婚的真相,同时向当地媒体求助。《洛杉矶新闻日报》经过一番细致调查,致电市长,表示将刊出他的婚恋内幕。情急之下,维拉莱戈萨干脆刊出声明,承认婚外恋。

  “不该与新闻来源睡觉”

  维拉婚外恋的对象叫米莎拉·萨琳娜斯,现今30岁出头,是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黄金时段新闻栏目的上镜记者和主持人,负责跑政治新闻。她身材性感、容貌俏丽,颇受观众欢迎。

  事实上,早在市长岳母把事情闹大前,帅哥市长与美女记者的关系就已经在洛杉矶市政厅的公务员中风传:帅哥市长频频夜访美女记者住所。萨琳娜斯的一位邻居透露,市长每次来的时候都是轻车简从,有人上前跟他打招呼,他头一低就钻进车里,“搞得我们一直怀疑这是个跟市长长相相似的人。”

  维拉的妻子科林娜最终还是发现了丈夫的秘密。6月8日,她对外宣布,已向洛杉矶法院申请离婚。有意思的是,当晚,正是绯闻女主角萨琳娜斯首先在自己的节目中播出这条爆炸性新闻。她报道说:“近来的一些传闻果然是真的。维拉莱戈萨市长今天证实,在经历了近20年婚姻之后,他正在与妻子科林娜办离婚手续。”但她没有说明,自己就是这起轰动离婚案的关键人物。

  维拉公开承认婚外情后,美国西班牙语电视台(特雷蒙多)和上级公司美国国家广播公司展开了为期三周的内部调查。有一个不成文的新闻学原则,“记者不应当与他们的新闻来源睡觉”。8月2日电视台发出公告称,该台女主播萨琳娜斯的行为违反了新闻记者从业道德,对其停职2个月。

  然而维拉坚持认为:“米莎拉是一名完美的专业新闻工作者,我们在长期接触中积累出了感情。我们跨越了友谊的界限变成情人后,她还主动向上司申请不再报道关于市长的政治新闻,从而做到公私分明。”言外之意,他的女友具备“最高的新闻道德标准”。

  另外,已有人着手调查,此次“桃色”事件是否是维拉借助美女记者造势。因为在市长连任竞选的过程中,萨琳娜斯是出现在市长周围最多的媒体人,而拥有姣好面容的她,一直吸引着大批观众的眼球。

  “权力是男人的春药”

  在两年多的洛杉矶市长生涯中,维拉莱戈萨颇有一番建树。去年10月,他曾率团访华,亲自推销洛杉矶市,并寻求北京支持2016年洛杉矶奥运会。在解决洛杉矶交通困扰、教育发展、整治帮派团伙等诸多方面,他也表现得十分勤勉。

  正因如此,维拉莱戈萨的“拉链门”再次引起反思:为什么政要绯闻事件层出不穷?民众如何看待这种政治行为与生活道德的背离?

  美国开国之父华盛顿曾在新婚前夜向朋友妻示爱;弗兰克林·罗斯福更是死在情人的怀抱中;军人出身的艾森豪威尔也难过美人关,竟然在1942年战争正酣时,迷上了陪同的女模特;帅哥总统约翰·肯尼迪号称情人比白宫的房间多……美国之外,法国前总统密特朗执政14年,据说与62位女子有染,其中知名女记者的名字可列出一串。虽然国别不一,民众对此“私人事务”也越来越宽容,但是他们终究不喜欢“私生活”与政治潜移默化,互相作用。

  可是,谁又能否认,权力与性有着千丝万缕的勾连呢?克林顿在绯闻缠身时,面对记者质疑,他竟然答非所问 :“因为我能!”这是他的心里话。

  俗话说,权力是男人的春药。在皇权至上的封建年代,拥有权力几乎就拥有了一切,中国皇帝拥有三宫六院七十二妃三千胭脂,可谓占尽权力的最大春光。即便是现代,权力也在悄悄地散发着魔力,让人们的欲望无限地膨胀。福柯说过:权力与性是一枚硬币的两面。然而,权力不是私有财产,更不是勾引女性的药引。不知那些身居要职的人和绯闻女主角搞清楚了没有。

  意大利作家布留西亚说得更精炼:搂得太多就抱不紧;抱不紧,就容易生变。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维拉 | 林娜 | 莎拉 | 安东尼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