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阳光关注
河南20名大学生借6400元资助贫困生惹争议(图)
时间:2007年08月29日11:34 我来说两句

在王家简陋的房子前,全老师和王天仙姐弟合影。
在王家简陋的房子前,全老师和王天仙姐弟合影。

  □记者乔伟辉 通讯员王燕文图

  本报讯 今年暑假,河南工业大学一名教师带领该校20名大学生自费到贵州山区支教助学,当了解到助学点贫困中学生王天仙独立撑起一个家的感人事迹后,20名大学生借钱向王天仙捐款6400元,帮助她走出困境。大学生借钱捐助一事传出后,有人予以肯定,也有人提出疑问:“大学生本来就没有独立经济来源,借钱做好事的行为值得商榷。”

  感恩之旅贵州支教

  今年7月初,河南工业大学法律系教师全拯在校园内贴出海报,招募20名大学生参加“感恩之旅”,到贵州山区支教助学,回报社会。最终,在报名的近50名学生中,全老师挑选了20人。

  “和我一样,我挑选的学生大部分都来自农村,能吃苦。学生自己掏钱买来回的车票,大家在贵州吃饭的钱由我掏腰包,支教点负责安排住宿。”8月28日,全老师对记者说,“这次支教活动,我们是自费的,不是响应哪个部门的号召,也不是学校组织的。”

  至于为何选择到贵州支教,全老师说,他一直都有考察中国贫困山区教育状况的想法。他所教的学生中有一个是贵州省惠水县人,快放暑假时,该生向他介绍了贵州深山落后的教育状况,他就给惠水县教育局打了电话,决定到该县条件最艰苦的摆榜乡支教。

  7月25日,20名大学生在经过10天的教学教法培训后,背着行李从郑州出发了。“到地方后,我们发现那里的教育状况比我想象的更落后,大部分女孩小学毕业就辍学了,男孩坚持上到初中,上高中的寥寥无几。”“感恩之旅”总领队、大学生王毅对记者说。

  学生借款慷慨助困

  教课的同时,“感恩之旅”成员还翻山越岭去家访。“摆榜乡民族中学初二学生王天仙是众多不幸孩子中最不幸的一个,到她家家访时,不少成员都当场落泪了。”全老师说。

  17岁的苗族女孩王天仙家住摆榜乡甲坝七组,姐弟四人——王天仙是老大,妹妹王阳12岁,在甲坝小学上六年级;大弟弟7岁,该上一年级了;小弟弟3岁,一出生就患有肿瘤病。为凑齐给小儿子治病所需的8000元钱,王天仙的父母外出打工,让天仙一人在家照顾弟妹。天仙既要育种、插秧、施肥、拔草、晒谷,还要洗衣服做饭照顾弟妹生活学习。她每天早上5时起床,干两个小时农活后给弟弟妹妹做饭,9时以前赶到学校,中午不回家,不吃饭。下午4时放学后,天仙跑步回家,先做饭,再做其他家务。17岁少女稚嫩的肩膀担起了本应由父母承担的责任。

  “王天仙所谓的家就是几间破房子,大门是芦苇做的,里面斜着钉了两块木板,作用就是挡挡风,不能防盗。邻居对我们说,今年4月的一个深夜,一个男人闯进天仙家,天仙姐弟几个齐声呼喊,才将坏人吓跑。”全老师说。

  对王天仙家访后,21名师生决定救助王天仙,设法让王天仙的父母回家。为了让王天仙的父母安心地回家,师生们决定凑齐天仙小弟弟所需的8000元治疗费。

  全老师给毕业后在宁波经商的学生戚文俊打电话,戚文俊立即捐了2000元,但还差6000元。大学生们决定借钱帮助王天仙,到哪儿借?还是借戚文俊的钱。“我再次给戚文俊打电话,把学生们的想法告诉了他,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全老师说,学生们与戚文俊签了借款协议,约定毕业两年后还清借款。就这样,20名大学生借了6400元,捐给王天仙。

  全老师说:“我让家人寄了1600元,加上戚文俊的捐款和学生们的借款,总共给王天仙凑了1万元。”

  王天仙的父母得知情况后,立即赶回了老家。后来,戚文俊又给全老师打电话,说他想帮人帮到底,让王天仙到宁波读书,费用由他全额承担。

  师生热议各有说法

  8月初,“感恩之旅”的成员返校后,学生们借款救助他人的消息就在校园里传开,引起了大家的议论。

  昨日,在全老师的办公室内,他的一名同事对记者说:“学生们感恩社会、救助弱小的义举很让人感动。他们在自己没钱的情况下借款救助,其情之真,其心之诚,令人敬佩。我听说这事儿后,主动到全老师这儿来,了解他们带回来的当地其他贫困孩子的信息,希望也能资助一两个孩子。”

  在河南工业大学,记者随机采访了两名暑期留校的学生,他们在对20名同学表达敬意后表示,赞同他们的精神,不赞同他们的做法。一名学生说:“学生没有独立的经济来源,在经济上本来就是个弱势群体,虽然说他们是毕业后还款,捐助没有增加父母的负担,但我认为这种借钱做好事的行为值得商榷。”一名女生告诉记者:“要是换了我,我想我不会这么做。”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