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经典中国 辉煌成就

服务型交通正向百姓走来

    今年以来,我国公路、铁路交通行业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交通建设和交通运输亮点纷呈,服务型交通正向百姓走来。

  我国建设服务型交通迫在眉睫。交通部部长李盛霖指出,我国的传统产业正在向现代产业迈进,交通作为传统产业,只有向现代服务业转型,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尤其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安全、便捷、舒适、高效及个性化需求增强,对交通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

  今年年初,交通部宣布,我国今年计划新改建农村公路30万公里,加快实施农村渡口改造、渡改桥工程和农村客运场站建设,推进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农村公路建设是全年交通建设的“重中之重”。

  交通部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1月至7月,我国农村公路建设呈现工作力度大、投资增量多、建设速度快的发展态势。

  目前全国公路总里程有348万公里,其中,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到302.6万公里,有98.2%的乡(镇)、86.4%的建制村通了公路,有80.6%的乡(镇)、60.3%的建制村通了沥青(水泥)路。

  今年上半年,全国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2873.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5%。其中,公路建设完成投资2423.9亿元,同比增长9.3%。

  “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我国交通运输保障能力得到新提高,是今年打造服务型交通的重点。”李盛霖说。

  水运方面,2006年,全国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56亿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完成9361万标准箱,连续四年稳居世界第一。在此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全国沿海、内河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分别达到255686.65万吨、189605.77万吨,为去年同期的115.7%和114.6%。全国集装箱吞吐量今年将达1.1亿多标准箱。

  今年上半年,全国公路、水路运输分别完成客运量101.9亿人次和1.2亿人次,均增长了11.8%;全国公路、水路运输分别完成旅客周转量5685亿人公里和35.9亿人公里,分别增长11.9%和3.3%。

  铁路方面,“十一五”期间,全国铁路将建设快速铁路网、完善路网布局和西部开发性新线、强化煤炭运输通道、形成集装箱运输网络以及完善铁路枢纽。在加快铁路建设和第六次大面积提速的双重作用下,上半年,旅客发送量再创历史新高,完成65395万人次,同比增长6.1%;旅客周转量完成3634亿人公里,增长9.3%。通过大量开行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列车,节省了旅客的旅行时间,为广大旅客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舒适、安全的运输服务,改进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提升了人们的生活质量。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