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资讯 > 最新动态
青海儿童乙肝疫苗无偿接种项目启动 50万人受益
时间:2007年08月31日18:08 我来说两句

何鲁丽理事长颁发感谢状
何鲁丽理事长颁发感谢状

何鲁丽理事长颁发聘书
何鲁丽理事长颁发聘书

青海小朋友表演
青海小朋友表演

  “共抗乙肝 共创未来”,学龄儿童预防接种带来福音

  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青海省小学生乙肝疫苗无偿接种项目

  2007年8月31日北京讯——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启动“乙肝疫苗接种及健康教育项目”,该项目是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联合美国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美国赵修平夫妇基金、香港择善基金会以及青海省政府、省卫生厅等多方合作,在2006年及以前已完成的海南、海北州小学生乙肝疫苗无偿接种项目的基础上,从2007年9月起,再扩大至海东、海西、玉树、果洛、黄南5州约32万名小学生,青海省政府自行承担西宁市、县的儿童查漏补种,总计将使青海省约50万名儿童得到无偿、全程的乙肝疫苗注射保护,使他们在未来免受乙肝病毒的侵扰,基本完成青海省在校小学生和托幼机构儿童的乙肝疫苗接种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理事长何鲁丽,以及卫生部和青海省的有关领导出席了发布会,著名影星张卫健也亲赴现场助阵。

  按照本项目计划,凡是在2002年1月1日以前出生的小学生和托幼机构儿童,都将在当地疾控中心的统一组织和家长的配合下,按照0、1、6月的完整流程进行乙肝疫苗免费接种。

  学龄儿童乙肝疫苗接种受重视

  众所周知,乙肝感染后一旦发病,治疗时间很长,费用昂贵,且难以彻底根治,但其预防却相对简单。预防乙肝的最安全有效、简便、经济的方法就是接种乙肝疫苗。

  鉴于我国乙型肝炎流行和发病的严重情况,在十一五期间,乙肝已经被列为国家重点控制的四种疾病之一。卫生部颁布的防治规划提出了明确目标,到2010年,全人群的乙肝病毒携带率要降到7%以下。而达到这一目标的最有效手段就是展开新生儿和学龄儿童的乙肝疫苗免疫,使下一代远离乙肝,进而摘掉我国“乙肝大国”的帽子。

  自2002年起国家把乙肝疫苗纳入规划以来,各地新生儿乙型肝炎疫苗的接种率有了明显提高,但由于多种因素,尤其在边远和贫困地区,新生儿以外幼儿和少年儿童未接种或未能全程接种乙肝疫苗的还有相当数量。中国肝炎防治基会近年来积极倡导新生儿以外人群的乙肝疫苗接种活动。此次联合美国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美国赵修平夫妇基金、香港择善基金,与青海省卫生厅合作,使青海成为完成学龄儿童全人群乙肝疫苗接种的又一个省份。

  项目有利于卫生资源合理配置

  接种乙肝疫苗是充分利用社会各方面资源所开展的一项有益于接种人群及社会的系统工程。接种乙肝疫苗,成本低,可大大减轻个人、家庭和社会的经济负担。接种乙肝疫苗所带来的效益更有利于对我国卫生资源进行合理配置,以最小的成本投入获得最大的收益。

  在各方的支持下,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在2007年5月已经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完成了一个无偿接种乙肝疫苗和开展乙肝健康教育的项目。(海南州在2004年乙肝流行调查数据显示当地人群乙肝病毒携带率高达18%)。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和高度配合下,项目取得了空前的成功,共为当地约5万7千余名小学生实施了无偿乙肝疫苗的接种。而这次启动的新项目将基本完成青海省在校小学生和托幼机构儿童的乙肝疫苗接种工作,使青海省小学中95%以上的学龄儿童都能获得免费的乙肝疫苗接种。

  著名影星张卫健也表示,将和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合作,推广乙肝免疫项目,并和大家分享乙肝防治工作中的感受、感动和感慨。同时他也希望借此机会,呼吁全社会一起关爱乙肝患者,所有人互相关爱,早日消除肝病歧视,以实际行动表达对肝病患者的关爱。

  项目背景:

  虽然艾滋病是目前全球媒体关注的重点,但事实上,如果我们有机会了解更多数据和真相,就会发现乙型肝炎和肝癌也是真正对中国人威胁最大的疾病。

  乙型病毒性肝炎(以下简称“乙肝”)是一种由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脏病变为主并可引起多种器官损害的传染性疾病,部分感染者可成为慢性肝炎病人,少数可发展为肝硬化或肝癌,在我国流行广泛。中国目前有1.2亿乙肝病毒携带者、约3000万现症病人,每年有28万人死于乙肝相关的疾病。乙肝给病人、家庭、社会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不容忽视的影响,是许多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原因,我国每年因乙肝所致的直接经济损失至少约300亿~500亿元人民币,乙肝引起的肝硬化和肝癌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达9000亿元。同时也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是我国现阶段最为突出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据临床数据显示,感染慢性乙型肝炎15-50年,最终可发展为肝硬化或肝癌,几乎80%的原发性肝癌是由慢性乙肝演变而来的。乙型肝炎至今没有根治的方法,WHO(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接种疫苗是预防乙型肝炎唯一有效的方法,可使95%以上的接种人群获得保护,至少可降低85%-90%与乙型肝炎病毒相关的死亡率。乙肝疫苗也是目前唯一可预防人类主要癌症———肝癌的疫苗。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