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媒体推荐
默克尔访华主论环保 经济合作仍是双边核心(图)
时间:2007年09月04日16:01 我来说两句

八月二十八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演讲。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八月二十八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演讲。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国新闻周刊》文章:中德磨合默氏风格(图)

  德国政府更迭一年半以来,中方已经逐渐熟悉了默克尔的行事风格。当前,经济合作仍是双边核心支柱,而环保则成为默克尔此次访华重点探讨的议题

  记者/王艳

  德国虽然经历了政府更迭,但一年一次的总理访华却作为惯例保留了下来。

  8月26日晚,默克尔再次踏上了北京的红地毯。4天后,她将首次以总理身份访问日本。一年三个月前,她还是神秘的德国新领袖,如今,她已经成为众所周知的“世界小姐”了。

  在新闻吹风会上,德国驻华大使史丹泽提前给默克尔的第二次中国之行下了评语:“这次访华显然和上一次有所区别,此次默克尔总理访华将是中德双边关系发展的一个新的高潮。”

  经济关系仍是核心

  虽然施罗德远离了政治舞台,但中国人仍然没有忘记那个“德意志股份有限公司”曾经的“总经理”。施罗德也把密切的德中经济关系视为自己的重要成就。“发展与中国的经济关系对一个世界头号出口大国德国来说意义重大。德中经济关系发展成果显著:从1999年到2005年,双方贸易额增加了两倍,已超过了600亿欧元。”他在回忆录中写道。

  默克尔到来前,中国媒体期待着一个庞大的经济代表团。因为在施罗德时期,几百个企业家随行都不是新鲜事。有报道说,去年默克尔访华时,德国工商界曾因为“探路之旅”代表团人员规模“缩水”发过牢骚。

  然而,最终的数字是25人,比默克尔首访时还要少。西门子新任总裁罗旭德,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主席兼巴斯夫公司董事长贺斌杰位列其中。

  在接受本刊采访时,德国波鸿大学东亚学院教授辜学武指出,默克尔经贸代表团人数“缩水”,并不意味着德中经贸合作前景的“缩水”。“默克尔不像施罗德那样风风火火,而是倾向于低调处理外交事务。她总是选择最优秀、最高层和最精英的经济人士随同访问。”

  经济关系是中德双边关系的一个核心支柱,在这个不言自明的共识上,默克尔与她的前任并没有任何不同。

  27日,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分别会见了默克尔。默克尔在会谈中说:“德国政府愿与中方加强在经贸、文教、环保、知识产权、气候变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密切和深化两国关系。”

  德中经济关系在默克尔上台后得到了长足的发展。2006年中德双边贸易额达782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23.6%。据德国联邦统计局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2007年1至5月中德双边贸易总额达362亿6700万欧元,同比增长12.16%。

[1] [2] [3]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