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内斗统一 日本首相轮流上政坛却稳定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07年09月13日20:36

  内斗统一 日本首相轮流上政坛却稳定

  www.jfdaily.com 2007-9-13 13:17 稿件来源:新闻晚报

  安倍晋三12日突然宣布辞职,在位时间不到一年。其实在小泉之前日本首相就频繁换人。

  日本首相在位时间短的原因较多,首先是首相的任期较短,干满一届也才3年。此外,由于是多数党组阁,所以首相的人选是由执政党来决定的。战后,自民党一直是日本最大的政党,自1955年成立以来,自民党长期统治日本,其他各党的力量根本无法与之抗衡。除了细川护熙、羽田孜、村山富市执政那几年以外,日本都是由自民党执政。

  但自民党内分成了十几个大大小小的派别,各个派别在党内争权夺利,扩大势力范围。自民党总裁每隔两年选举一次,各派首领都虎视眈眈地盯着总裁宝座。并且自民党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总裁一般不能连任,由各派首领轮流“坐庄”。

  由于日本国会4年选举一次,如果执政的自民党在选举中失败,下届总裁就当不上首相。在自民党内,各个派系的领导人都希望担任首相,所以,他们对首相一职的争夺也十分激烈。如果哪个主流派想连任总裁,其他各派就会联合起来把他赶走。不过,首相的更替虽然频繁,但自民党的政策比较统一,所以换谁来当首相,对日本内政外交的冲击都很小。

  作者:□晚报章磊

(责任编辑:张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