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媒体推荐
88岁大学老师支教山村 上课只需一支粉笔(图)
时间:2007年09月14日10:39 我来说两句

和学生在一起是万老师最快乐的晚年生活

少先队队员向万老师敬礼 记者 杨海冬/摄

  昆明88岁大学老师支教弥勒山村

   本报讯 在常人眼里,88岁,应该是在儿孙的照顾下安享晚年。可昆明冶金工校退休教师万淮却不愿这样度过,在他83岁时毅然离开了熟悉的昆明,只身一人将家搬到弥勒县一个偏僻的村子里,5年来一直在东风农场第三小学任教。他虽然已经满头银发,却依然奋战在教学一线,为这群已经可以给他做重孙的孩子义务上课。昨天(9月13日),时报“寻找最长寿,教龄最长老师”行动小组记者,在弥勒县一个偏僻的山村小学,见到了这位在当地人眼中是一个怪人,也是一个很有学问的老师,但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好人。

  初次见到万老师是在东风农场第三小学的校园里,老人一头银白,高高的个子略微驼背,但精神矍铄,而一口标准的普通话成为他与当地居民最大的区别。每当有学生从老人身旁经过,都会停下来向他问候一声,而万老师也总是笑眯眯地和这群小孩子简单交谈几句,然后目送他们跑进教室。

  万老师今年已经88岁高龄,出生于安徽省,后举家迁至北京。1942年万老师辗转到了昆明,并考取了西南联大的土木工程专业。1946年大学毕业的万淮开始了伴随他一生的教书生涯。万老师先后在昆明的中法中学、建设中学、天祥中学和师院附中任教。解放后根据组织安排,万老师又从昆明到了个旧,在个旧矿业技术学校继续执教。1989年从昆明冶金工校退休的万老师又和朋友一起在西山区开办了天南中学。作为天南中学的副校长,万老师除了管理学校的行政工作外,不顾自己年事已高还继续为学生教授英语课程。2001年万老师的爱人因病去世,悲痛之余万老师追随着对妻子的爱和难以释怀的农场情结,只身一人来到了妻子身前工作了20多年的东风农场第三小学,继续着妻子未完成的事业。

  好老师:再调皮的孩子都爱听他的课

  “上课的时候我不喜欢坐着讲课,因为坐着会让学生觉得老师无精打采,学生也就没兴趣学习了。”对于教学方法万老师有着自己的风格。万老师上课所带的东西只有一支粉笔,别看他88岁高龄,可写起字来照样不比年轻人差。讲课时他总是充分运用自己的肢体语言,讲到重要之处更是手舞足蹈,让人很难想象他已经80多岁了。虽然现在教的不过是一群八九岁的小学生,但万老师从不吝惜对学生的夸奖。每当学生回答对了问题,万老师总会将讲话的声音加大,并双手竖起大拇指。正因为这样,原本上其他课有些调皮的孩子在万老师的课堂上都变得异常听话。

  万老师除了要给学生上课,为小学英语老师辅导的重任也落到他的肩上。对于万老师的教育水平,学校里其他老师都交口称赞。“之前我们学校英语教学很薄弱,每年的教学评比基本都是垫底。从2001年万老师正式来到学校以后,他给我们英语老师进行辅导,我们学校的英语教学水平立刻有了很大提高,评比的时候基本上都排在了前面。”

  怪老头:骑车几百里探妻,上几堂课才“过瘾”

  “万老师从年轻的时候起就是一个挺奇怪的人,他做的好多事情都让我们大吃一惊。”作为万老师曾经的学生,东风农场第三小学的校长杨文武对这位自己曾经的恩师做过的两件事至今还记忆犹新。

  当年从昆明到弥勒的交通很不方便,可是万老师每次来看望师母时却都是骑自行车来的。在他的自行车上随时放着打气筒和修车工具,一路上车出毛病就自己修,遇到天阴下雨就找户农家躲一下,累了就索性将车停在路边自己找块地方休息一下。就这样每次都花上10多个小时骑车来这里。”

  别人探亲总是和亲人在一起,可万老师却更愿意和学生在一块,哪怕这些学生自己都不认识。“当年万老师并不是我们的老师,可每次来这里探亲他总会找到学校的校长,要求给学生上几堂课。他每次上课的时候总是很兴奋,除了给我们讲授课本上的知识外,还告诉我们如何为人处世。上他的课总能学到比平时多的东西。”

  痴丈夫:怀念亡妻,88岁不下讲台

  万老师的妻子温女士,生前就在东风农场第三小学工作了20多年。“温老师对学生也特别好,那时候很多学生家里很穷,经常是几个月洗不上澡。温老师就把学生带到家里帮他们洗头。”回忆起万老师的爱人,杨校长的声音有些哽咽。

  2001年温老师患上了绝症,在弥留之际她还念念不忘曾经工作过的东风农场第三小学。“妻子去世后我突然发现我在昆明再也呆不下去了,因为不管在哪里,我总感觉到妻子就在我面前,我做什么事情都会想到她。”为了纪念妻子,万老师想到了妻子曾工作了20多年的东风农场第三小学。“我觉得我应该回去,到她一生都难以忘记的那个地方去。她忘不了那里的孩子,我也离不开学生、离不开站了多年的讲台。”

  新闻链接

  云南最长寿中医教授喜庆101华诞

  实习记者 吴双红 香气扑鼻的鲜花、色泽诱人的果篮,美味的蓝梅蛋糕,快乐的生日歌……昨日,云南省中医医院首任院长、著名中西医结合眼科专家魏述徵教授在学生和同事的祝福中度过101岁生日。去年的这天,魏老用为病人义诊的方式度过了自己的百岁生日。

  魏述徵1907年9月13日出生,从医72载,是我省著名的中西医眼科专家,也是云南省中医医院和中医药学会的创始人之一。72年来,他将心血倾注到云南中医医院和中医学会的创建、发展中,为云南中医事业,特别是中西医结合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魏老是目前云南最长寿的中医教授。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