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喜迎十七大召开最新消息

十七大代表风采录:陆会胜起航 为圆大洋梦(图)

  
新华社记者 程春香 摄

  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几代海洋人“进军三大洋”的夙愿,最终在陆会胜手中实现。2005年,作为“大洋一号”科考船的船长,他带领100多名船员、队员,完成了297天、43230海里的我国首次环球科考,相当于绕地球两圈。

  听着这样的赞誉,这位当选为十七大代表的胶东汉子连连摆手,“船员兄弟和科考队员们才是圆梦的真正参与者和见证者,我只是完成了船长的任务。”出海297天,他们没有躺着数日子。“大洋一号”不仅足迹遍及三大洋,而且出色地完成了多学科、多领域、综合性的考察任务,创造了16项我国大洋考察史上的新纪录。

  从2002年开始,陆会胜就担任“大洋一号”这艘国内最先进的远洋科考船的船长,5年来累计在海上工作了925天。尤其是这几年,他在深海大洋上“漂泊”的日子远胜过和家人相伴的日子。

  海上行船七分险,三大洋海区都在大洋中心,远离常规航线,长期不见岛屿,更看不到陆地,面对的是瞬息万变的自然环境和各种复杂的海况,保证船舶安全是头等大事。为此,陆会胜组织编写了45项船舶设备操作规程和15项海上调查作业项目操作规程。

  每次大洋科考,遇到有危险的灾害性天气时,船要不要避风,都是陆会胜拍板。2005年8月20日,“大洋一号”从太平洋东部前往墨西哥阿卡普尔科港,前方有飓风“希拉里”挡住去路。为了让等候在港口的下一批队员顺利上船,“大洋一号”没有远距离绕行避风,而是向墨西哥岸边接近做机动航行,陆会胜则连续30多小时分析着飓风的走向。这样的“气旋之战”,光环球科考一个航次就有14次之多。

  出海久了,环境的单一,生活的单调,恶劣的天气,会让人的思想和心理负担加重。“上船几个月,许多人就眼光发直。”环球科考时陆会胜是船上临时党委的成员,他时刻想着激发大伙的斗志。他还让炊事员换着花样调剂伙食,举办各类文体活动,每个人的生日都是聚会的好时机。

  陆会胜有高级船长证书,海上经验又非常丰富,想“挖走”他的人不少,给的薪水比他现在的收入高得多。可陆会胜从来没有动心过,“要说干一行爱一行,这话可能有点高。但这么几年干下来,我对自己的工作已经有了兴趣。最重要的是,大洋科考这份事业,我没法割舍。”

  简历:陆会胜,40岁,大学本科。1986年分配到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中国海监第一支队工作。2002年3月起任“大洋一号”船船长,2006年起兼任中国海监第一支队副支队长。2006年被评为“全国十佳船长”,并被授予“郑和航海贡献奖”,2007年被授予“航海科技创新奖”。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