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阳光关注
陕西贫困学生带着弟弟上大学 一天伙食不到10元
时间:2007年09月19日07:34 我来说两句

  南海网9月18日消息:

  “海大版洪战辉”魏金云

  从上高中起,他就把弟弟和患病的母亲带在身边,靠自己所得的优秀生补贴维持全家人的生活。到海南上大学后,为减轻贫困家庭的负担,他把一个弟弟带在身边,靠课余时间打工挣钱供弟弟读书,他说,只要我有一口饭吃,就有弟弟的份——

  本报海口9月18日讯(记者许欣)“只要我有一口饭吃,就有弟弟的份。”海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学2006级男生魏金云被同学们称为“海大版洪战辉”,因家境贫困,他把弟弟从陕西老家接到海口读书,担负起照顾弟弟的重任。

  最开心的事总和最痛苦的事相伴

  22岁的魏金云性格开朗,笑口常开,贫困的家境、艰辛的生活并未影响他乐观向上的心情。和他住在一起的弟弟魏宝荣现在海南大学对面的海天学校上初一,小宝荣面对陌生人有些害羞,灵动的双眼流露出活泼的天性。

  魏金云的家乡在陕西省榆林市佳县木头峪乡井畔村,那里是典型的黄土高坡,山地起伏不平。魏金云家只有2亩地,种些玉米和小米,土地所产连全家人的口粮都顾不全。魏金云的母亲体弱多病。在魏金云印象中,父亲外出打工时他还很小,他的父亲没什么文化,只能在建筑工地干苦工,收入很不稳定,运气差的话,挣的只够他一个人吃饭;运气好的话,一年能落些钱给孩子交学费。

  “我最开心的时候总是最痛苦的时候。”魏金云如是形容自己的求学经历。

  他最早品尝这种奇异的感受是在初中毕业考高中时。从小到大,他的学习成绩一直排年级前十名,初中毕业那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全县最好的公立高中。知道这个好消息时,他的心情如放飞的小鸟般畅快。然而,当听说上高中每年要花1000多块钱时,他一连好几天没有说话。他没有抱怨自己的家境,每天默默地跟着爷爷去山上种树。在山上种树的叔叔伯伯们都感叹说,这么好个娃,种一辈子树可惜了。一直到9月份,他上高中的事还没着落。不幸中的万幸,相邻的绥德县有所民办学校来魏金云的母校招揽优秀学生,母校的校长替他报上了名。来招生的老师到魏金云家里看了看,不仅答应为他免学杂费,还愿为他付生活补贴。

  当魏金云告别家乡父老去邻县求学时,和他一起种过树的叔叔伯伯都为他感到高兴。

  从高中开始带着自己的弟弟求学

  坐在绥德县远通中学宽敞明亮的教室中,魏金云总是放不下自己的弟弟们。学校的谢董事长是位非常善良的老先生,他对品学兼优的魏金云一直悉心照顾。有一次,魏金云找到董事长说,自己的弟弟在家上不起学,能不能把弟弟接过来,让他们快乐地读书呢?他对董事长保证说,他的弟弟很懂事,他们不会辜负老师的心血的。

  这事虽然让董事长有些为难,但还是答应了他。上高二那年,魏金云把弟弟接到同一所学校。学校不仅没向他们兄弟收过一分钱学费,还为魏金云发优秀生生活补贴。

  上到高三时,魏金云的母亲带着他患病的弟弟投奔他而来。

  全家人靠着魏金云的母亲捡废品卖钱,和魏金云每个月在学校领到的近200块钱的优秀生补贴,生活了一年,直到魏金云考上大学。

  上大学后借钱给弟弟报名上学

  2006年,魏金云的高考分数是585分,超过当地本科第一批录取分数线20多分,他报考的是海南大学。当时想的是,这所学校的学费不算太贵。

  全家的亲戚给他凑出了4000元钱,光路费就花掉500元。剩下的钱交上住宿费,再买些生活用品,还没交上学费,已经所剩无几了。不忍心再向家里要钱,魏金云花了半年时间在校外找工作,一个大一学生,在陌生的城市中找工作的难度可想而知。他干过家教、街头促销,还帮广告公司拉过广告,只赚到了些生活费。

  最惨的是,由于没有思想准备,为找工花去了大量时间,第一学年,他有2门学科亮了红灯,所申请的助学贷款因此泡了汤。“当时我的心情非常低落,好几天都不想说话。”魏金云说,“后来我想开了,从哪跌倒在哪爬起来,这学期我一定会加倍努力,把落下的学业补回来,还要争取过英语四级。”

  魏金云常说的一句话是“我是长子,要担起责任。”他担心远方的弟弟因为贫困而辍学,打算把弟弟接到身边上学。在今年暑假中,他打听了很多学校。因为弟弟没有海口户口,只能就近读民办学校,为了给弟弟交学费,他借了同学1000多块钱,总算给弟弟报上了名。9月1日,弟弟跟随同乡来海口投奔哥哥。

  哥俩一天的伙食费不到10块钱

  为了方便带弟弟,魏金云在海南大学对面的万福新村与人合租了间房子住,每月房租交100多块钱,他们所租的房间里,没有床,只在地上铺着2张凉席。“夏天睡地上很凉快。”两兄弟很会苦中作乐。

  两兄弟每天的生活都很有规律:他们一般都是7点多上课,早上6点多起床上学。魏金云下课较早,回“家”时顺路去菜市场买一把空心菜或小白菜,早早煮好饭等弟弟回来吃。下午如果没课,他就去外面找活干。他的弟弟小宝荣上初一,有晚修课,晚上9点放学,回家洗洗衣服,10点多睡觉。

  他们租来的厨房里空荡荡的,没有一棵菜,也没有油烟的痕迹。魏金云说,他和弟弟一天的伙食费只花七八块钱,平时很少炒菜吃。

  记者亲眼看着小宝荣进入厨房煮饭,他只往锅里放了些小米和绿豆,这些都是今年暑假他从陕西老家带来的,是他妈妈亲手种出来的。“中午吃稀粥,我们经常这样吃,习惯了。”

  稀粥煮熟了,稀稀的,只有3碗,小宝荣先把一碗捧到记者面前,他煮上了客人的饭。锅里的稀粥已经舀完了,他和哥哥每人面前只有一碗。哥俩埋头把稀饭吃得干干净净。

  魏金云说: “从弟弟来以后,我们没买过一次肉,只吃过2次鸡蛋,算改善了生活。”

  从小到大立志要当弟弟的好榜样

  在魏金云的心目中,自己是家中长子,理应严格要求自己,当弟弟的好榜样。

  从小到大,他只买过一次零食。那一年他上初三,在放学回家路上,顶不住同学的劝说,到路边吃了一碗陕西凉皮。他在陕西长到10多岁,还从没有吃过陕西凉皮呢。凉皮真好吃,正吃得津津有味,远远看到了自己的姑夫,他的脸一下子红了,如同做坏事被人抓住一样,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虽然姑夫没说什么,他却惭愧得不行,以后再也没为自己买过零食吃。

  为迎接四弟宝荣的到来,有一次他花2块钱买了一斤皇帝蕉给弟弟吃,懂事的弟弟一再对他说,太不划算了,不如买一块钱3斤的普通香蕉吃。最令魏金云感动的是,弟弟在开学初参加了5天军训,他怕弟弟口渴,给了弟弟5块钱让他买水喝,过了一星期,弟弟还给他2块钱,花掉的3块钱都是用来买文具了。小宝荣说,学校里有水,带个水瓶就可以了。

  魏金云思念着患有先天性疾病的小弟,由于大小便失禁,裤子总是湿漉漉的,一到冬天,裤子结上冰,更是难过。他曾经无数次憧憬着,如果有了钱,一定把弟弟和妈妈接到海南来,这里的冬天暖和,小弟会少受很多罪。

  熟识的人称他是身边的洪战辉

  大一时,魏金云当班长。他的同学说,小魏平时热心助人,总是乐呵呵的,如果不是看到他的弟弟,谁都想不到他背着一本难念的经。

  今天晚上,记者通过长途电话与陕西省绥德县远通中学的董事谢才取得联系,谢才说,2003年,他在招高一新生时走访过魏金云的家,他家位于山区,母亲病病歪歪的,家庭非常贫困。魏金云中考的分数很好,但因为家庭贫困,他已打定主意自己外出打工,把上学的机会让给弟弟们。实在不忍心看着这么懂事的孩子早早告别校园,谢才当时就表态:“这孩子的上学费用我来负担。”魏金云的成绩一直很好,没有辜负老师的期望。他对兄弟的情谊更让人感动,后来把弟弟都接到身边上学。谢才说:“他是我们身边的洪战辉。”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