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资讯 > 最新动态
牙防专家对话雪豹老总童渝谈“牙齿快乐”(图)
时间:2007年09月19日19:15 我来说两句

雪豹集团董事长
雪豹集团董事长

  牙膏的功效标准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点击搜狐直播间,明天是9月20日,也是全国第19个爱牙日。通过十几年全国爱牙日活动的宣传“有效刷牙,预防牙周疾病”等口号已经深入人心,随着时代发展,人们已越来越注重口腔健康。现代研究证明,牙病还会引发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牙齿健康可自信露齿微笑,尽情表达情感,使人健康和长寿。

  主持人:搜狐新闻中心今天邀请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张博学教授和上海雪豹日用化学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童渝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谈一谈口腔健康的重要性以及牙膏与口腔健康的关系等问题。我们的主题是,让牙齿快乐。牙膏虽然不是药,但与口腔健康密不可分,全国爱牙日即将到来之际,我们请两位专家直观地告诉大家牙膏与口腔关系的健康到底是什么?

  张博学:口腔健康我想每个人都有切身的体会,非常重要,它的重要性不仅仅是维护口腔的功能,而且对于维护全身的健康状况都是很重要的。那么口腔要想维持它的健康,有一个特点,要建立在自我口腔保健的基础上,也就是说口腔保健药是掌握在每个人手里面的。不是说你要依靠医生给你开药或者动手术才能解决的问题。因此个人对口腔健康的维护需要一些帮手或者需要一些用品,牙膏就是维持口腔健康不可或缺的,我们叫做口腔护理用品或者叫口腔保健用品。

  张博学:根据牙膏成份的不同可以发挥两方面的作用,一个最基本的作用,任何一种牙膏称其为牙膏的就有清洁的作用,使牙齿的表面保持清洁状态,把牙菌斑能够清除干净,同时保持口气清新,这是牙膏最基本的功能。另外根据牙膏里面所含的成份不同,加了一些有效成分而又发挥了一些保护口腔预防牙病的功效,同时具有预防牙病和减轻牙病对口腔危害的作用,可以说牙膏对于维护口腔健康来讲是不可或缺的。

  童渝:张教授还是世界卫生组织预防研究与培训合作中心的主任,应该说张教授是在国内著名的口腔方面的专家。刚才张教授对牙膏讲得非常全面了,牙膏是经过了140多年的发展,刚开始用肥皂做的,叫皂剂型的牙膏,后来有了表面活性剂我们现在笼统叫做化学药物,现在产生药物药膏,再到后期变成包含中草药(牙膏)逐步到生物牙膏,我认为通过这么一个阶段的发展到了今天。

  张博学:而且取决于牙膏的成份,基本成份就是清洁护理,加了有效成分或者药物变成功效牙膏或者也可以叫做药物牙膏,起到预防牙病或者减缓牙病的作用。

  主持人:听了两位的解说,我们对牙膏的一些基本功效有了一些了解,我们再来关注一下牙膏的现状。最近一段时间围绕着牙膏所产生的风波是非常多的,比如含氟牙膏的争议,能不能请张教授和从事牙膏研究牙膏生产的童渝先生,从各自的角度谈一谈怎么看待最近围绕牙膏的这些问题。

  张博学:我先表明一下我的观点,还是刚才我介绍的牙膏的种类,从牙膏发展的趋势来讲,在功效性牙膏方面逐渐扩展做深入的研究,而市场上出现的问题也恰恰在这方面。你添加进去的这些成份是不是安全的?会不会对口腔或者人体造成一些伤害,比如说前些日子有“二甘醇有毒”的文章。安全包含两个层面,一个是这种物质本身是安全的还是有毒有害的,另外一方面就是它的量、它的浓度。二甘醇这个事件也是一个浓度问题,超过一个域值最高限量就显示出有毒,但是在限值范围之内就是安全的。从保护人们的身体健康还是要严格一些,我国决定二甘醇不再用了,而改用甘油,起到使牙膏润湿的作用。对于牙膏的市场状况来讲,应该对于添加的有效成分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确保它是安全有效,要做到这两点。

  童渝:刚才讲到含氟牙膏,以前有一种说法,含氟牙膏有害,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夸大了含氟牙膏的作用,含氟牙膏对于预防龋齿是最有效的,高氟地区和幼小儿童要慎用。目前为止,我们中国牙膏的安全标准没有,更主要的是功效的认证标准现在还没有,现在变成牙膏广告满天飞,每人都讲自己好,结果变成王婆卖瓜现象。卫生部和认监委已经做了大量工作,用不了多久一旦卫生部的法规出来之后这个问题会解决很多,虚假宣传的问题也可以得到抑制,企业在规定下进行宣传,原来是没有规矩。我们认为总的向好的方面发展。

  主持人:我们看到有媒体报道也在讲,卫生部和认监委即将出台牙膏功效认证标准和认证制度的时候,有的媒体认为牙膏行业可能业面临着洗牌,您对这种问题怎么看?

  童渝:如果认证标准出台以后,老百姓就可能要去购买认证的牙膏,就像考试一样,考试及格给予你认证。如果很多企业不在科技上下工夫的话,肯定会重新洗牌。一旦定下这个标准,一定会进行行业洗牌,没有认证的行业肯定会被淘汰出去,没有什么功效不能瞎吹。

  张博学:我们国家推行认证认可制度是从2003年的11月份开始的,国家出台这么一个政策有一个大的背景,这个背景就是我们国家WTO入世以后面临着在国际上的竞争,既然入世了就要遵守国际的规则,我们国家在这方面比较欠缺。应该说我们国家推行认证认可制度是为了适应国际上的需要,因此从长远来讲是提高我们国家产品竞争力的一个根本性的措施。而具体到牙膏方面来讲,你添加的有效成分是不是有效的是不是安全的,这是关键。怎么说明你是安全有效的,一定要用事实说话。这个事实要通过实验室的大量研究,有充足的数据,而且还要在人群当中做一些临床实验,用了之后是不是达到你宣称的效果。这样做在国际上有一个名词叫做“循证医学”,必须要用证据来说话。在循证医学的背景下,涉及到牙膏来讲最具竞争力的最具科学依据的是含氟牙膏,有一百年的历史,光是符合寻证医学研究规定的临床实验大概就有一百多项,这是在任何牙膏其它方面所不可比拟的,因为它的证据最充分,我们要把这种遵循科学证据的理念应用到对牙膏任何品牌任何品种牙膏的评价里面去。因此从这个意义来讲,牙膏行业绝对面临一种挑战,考试不及格就被淘汰掉,对于牙膏工行业来讲实际是一个促进,推动牙膏行业向高水平方向发展。

[1] [2] [3]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