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喜迎十七大召开最新消息

十七大代表常桂春:爱创新的技术“多面手”(图)

  
本报记者 赖仁琼摄

  常桂春所在的北京二七机车厂是一个有着光荣历史和辉煌业绩的大型制造企业。全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的主型机车“和谐型”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就出自他们机车厂。

  常桂春18岁进厂当工人,踏实、肯干、能吃苦的她在实践中练就了一身真本事、硬功夫。她运用“手感、眼观”,掌握了加工规律并总结出操作法,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以前,按传统操作法加工机车油路上的锥形螺堵,一次只能加工一个。常桂春创造的“进刀挑扣倒装工件”工作法,一次走刀可连续加工3个工件,是原来工效的3倍。

  常桂春是技术上的“多面手”:车工、铣工、钻工、钳工,样样精通。在她担任班长的小件班,哪里缺人她就到哪里干。前年,厂里生产任务十分繁重,常桂春一边积极组织生产,一边顶岗加班加点抢任务。在她的带领下,全班职工不畏高温酷暑,坚持生产,齐心协力加工、制造东风7c型机车配件100多项3.5万多件,液调车配件68项386件,圆满完成了生产任务。她当班长5年,小件班无论是现车生产还是配件生产的计划兑现率都在100%。

  常桂春在产品质量上精益求精。虽然她把经常加工的配件尺寸早已牢记在心,但每次开工前,她总要把图纸、工艺规程仔细看一遍再开工。每加工完成一个配件,她都要仔细测量检查,在一个个环节上把好质量关。常桂春每年加工的配件两万多件,但从未出过一件废品。技术人员和检查人员都说她是“质量信得过的人”。她连续多年被评为“厂级质量标兵”。

  平时抢着干脏活、累活的常桂春,还经常开动脑筋搞技术革新。近些年,她制作的方便、实用的工装卡具近40项,有些配件成了她的“专利”产品。在加工东风7c型机车板阀座时,为解决四爪卡盘找正费时、费力的难题,常桂春找材料制作了加工胎具,放进板阀座,就能定好中心,由此提高工效4倍。

  常桂春人品好,人缘好。工友们有困难爱找她,有问题也爱跟她说。眼下,企业因转型处在困难时期,部分工人的收入和情绪难免受到影响。常桂春说,我一方面要把大家的建议带到党代会,另一方面又要让工友理解企业的暂时困难。她说:“关键时刻,共产党员应该为企业分忧解难。”

  简历:常桂春,女,46岁,中国北车集团北京二七机车厂有限责任公司传动分厂车工。先后获中国铁路机车车辆工业总公司劳动模范、全国铁路火车头奖章、全国铁路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