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喜迎十七大召开最新消息

十六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稳步推进

    2007年4月27日,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同济大学校长万钢被任命为科技部部长;6月29日,无党派人士陈竺担任卫生部部长一职。海内外诸多政情观察人士敏锐地捕捉到这一重大变化,并认为这是个标志性事件。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对此评价说:“它反映着民主理念的提升,反映着干部选拔任用方式的变化。”


  今年6月25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在今年召开的两会记者招待会上,温家宝总理鲜明地指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推进两大改革,就是推进以市场化为目标的经济体制改革和以发展民主政治为目标的政治体制改革。

  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将中国民主政治建设提高到了一个新境界。

  党内民主、基层民主、协商民主:民主进程加速保障人民权利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甄小英教授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党内民主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党中央更加注重发挥表率作用,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汇报工作,中央的重大决策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征求意见,向党内党外通报情况……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工作方式方法上,进行了多方面的尝试和创新。

  党内选举制度是党内民主的重要标志。2004年,在中共江苏省委十届八次全会上,52名省委委员对无锡市委书记人选进行现场票决。全委会票决地市级市委书记,这在江苏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上还是第一次。江苏的改革只是全国的一个缩影。差额选举、干部考察公示、公推公选、全委会票决……扩大用人上的民主的新探索日益深入人心。

  “民主并不仅仅是选举,还要让党员参与党内决策,参与权力的运作。”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说。今年8月初,党中央就将所有十七大当选代表向外界公布。中共党史专家表示,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在党务公开方面迈出了较大步伐。细心人会发现,这几年,中组部、中央纪委等部门负责同志开始走进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厅直面中外记者的提问。同时,一些地方开设党务公开栏,决策前征求普通党员的意见,给党代表邮递党的文件,一系列新举措让基层的党员感到党务工作“更加敞亮了”。

  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人民政协,以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和鲜明特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进程中写下辉煌的篇章。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挥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并就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召开和委托中央有关部门召开了大量座谈会、协商会、情况通报会。

  推行民主,离不开对权力的监督。党的十六大以来,反腐倡廉工作在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严厉惩处腐败分子的同时,更加注重体制机制方面的改革和创新。中央纪委、监察部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于2004年全面实行对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巡视检查,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加强党内监督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查处的一些大案要案,比如陈良宇、杜世成等案件的部分线索,就是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巡视组在巡视中发现的。

  透明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人民政府执政为人民

  政府运作的透明、公开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也是现代政治文明建设的基本要求。

  今年4月24日,国务院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这是中国出台的首部有关保护公众知情权的法规。“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我国透明政府建设走上了法制化轨道。

  2005年10月1日零时,“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试开通。从那时起,网民不仅可以浏览重要的政务信息,而且还能够观看国务院有关会议的网上直播,与中央部委有关负责人进行“在线访谈”。“中央政府门户网站的开通,是中国决心建立透明、高效、服务政府的具体体现。”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系教授毛寿龙说。

  各级政府部门新闻发言人也开始进入公众视野。74个国务院部门和单位,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建立了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面对公众关心的情况,新闻发言人径直阐述政府的主张,公布事实真相。

  十年打造法治政府!2004年,中央政府作出庄严承诺。几年来,中央政府在依法行政的道路上,步履坚定。2004年7月1日,以“规范行政机关的审批行为”为主要目的行政许可法正式实施。这给政府管理理念带来一场深刻的革命。截至目前,国务院部门共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1806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也陆续取消和调整了半数以上的审批项目。

  与此同时,改进行政复议工作、修订信访条例疏通民意渠道,引入政府听证会、举行专家咨询会让政府决策更加民主、更加科学。

  开门立法、尊重人权、执法为民:法制建设阔步向前

  这几年,北京重光律师事务所的王克玉律师明显感觉到,国家的立法工作越来越透明。他告诉记者,每个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法律出台前,都会向社会全文公布法律草案,广泛征求意见。

  2005年7月10日,物权法草案向社会全文公布征求意见;2006年3月20日,劳动合同法草案公布并向社会征求意见。前者,在40天的时间里,就收到从机关单位到公司企业,从法律专家到普通百姓的意见1.1万多件。后者,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收到社会各界的14万条意见。

  更为引人注目的是,物权法草案以8次审议被载入全国人大立法史册。立法机关坚持民主立法、科学立法,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专家指出,坚持开门立法,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增加立法透明度,有力地推动着我国法治社会的建设。为保障在全社会实现公平正义,司法机关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将司法改革进一步推向深入:检察机关讯问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人民监督员对办案进行独立评议;各级法院进一步为人民群众诉讼活动提供了方便,降低诉讼费用,破解“执行难”;全国公安局长“大接访”活动,依法保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生活中的细节让人记忆犹新,老百姓的感受真切具体,一切汇聚起来便会得出一个令人信服的结论: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在稳步推进。(孙爱东)

  新华网北京9月20日电(记者李薇薇)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得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日渐形成、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司法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理念逐步树立……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把坚持党的领导、发扬人民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有机统一起来,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法治之路越走越实、越走越宽。

  在2007年全国人大通过的关于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中,首次明确规定了“在农民工比较集中的省、直辖市,应有农民工代表。”意味着1亿多农民工将在中国的最高权力机关中拥有自己直接的发言人。对此,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称之为“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党的十六大以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力度较大、效果较好。《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日前在采访中发现,近年来干部人事制度建设整体推进,基层探索趋于活跃,干部对公开选拔、竞争择优的用人规则认可度较高,“党管干部”的实践形式更加丰富,用人进入新境界。(来源:半月谈)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