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就业安全感:一个非典型农民工维权样本
时间:2007年09月25日11:41 我来说两句

  谁不想快乐就业?

  ■ 本报记者 宋宗合

  安居乐业从来就不应该是人的梦想,而应该是生活现实。但是快乐工作还是在社会现实中遭遇挑战,据上海、江苏、内蒙古等地的群众安全感抽样调查显示,就业失业、社会风气和社会治安一直位居群众最关心热点问题的前三位,就业安全感,成为一种可遇不可求的乌托邦理想。

  美国圣地亚哥美厦学院宋小川教授致力于研究快乐经济学,他表示,快乐经济学并不单单是对人类情感的研究,其最终目的是使经济学更好地造福于人类和帮助指导公共政策。

  政府不应过于注重GDP增长,而应将注意力转移到那些在实质上可以使人民更加快乐和幸福的事情上,比如提供更好的医疗保健服务,改善教育条件、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增加人们的就业安全感和减少犯罪率等等。虽然这些活动不会直接增加人们腰包里的现金,有的还可能耗费巨资,但却可以有效增进整个社会的福利和人民的幸福水平。

  但是幸福就业显然还有阻力。

  裁员!裁员!

  “甚至连个正式通知都没有,就给我们发了一条短信,我的工作就没有了。”代课教师伍老师对自己的遭遇表示“太不公平了”。伍老师从2004年开始成为深圳某学校的英语老师,每年与学校签订为期一年的劳动合同。按照以往的惯例,学校9月份会和代课教师签订劳动合同,但在今年8月3日,伍老师的手机上突然收到了一条来自学校财务处的短信,告诉他合同到期,学校不再续约。

  而早在6月下旬,LG公司传来在华员工裁员10%的消息。尽管LG给出的解释是:11%的在华员工因“合同到期”等原因,未能续约。并一再表示,这只是一次因合同到期所作的人员调整,不是裁员。但被辞退的LG员工表示,根据LG的公司制度,其劳动合同为一年一签,员工的工资将按照工作年限的增长而逐年增加。公司为避免员工提出订立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很多工作年限达到9年的员工却被公司拒绝续签合同。

  听听Inter公司计划在2008年前裁减10500名员工过程中被裁员工的话吧,一准儿是缺乏安全感的忧伤。“关于裁员,虽然前两天收到同事群发的E-mail,但不以为然,一直认为裁员离我很远,岗位是很safe(安全)的,没想到狼已经来了……本来这几天心情很好,一直在想结婚登记的事情,这一消息令我的好心情一下子一扫而空,难道我一结婚就要失业吗?”

  也许就业安全不得不令大家关心。在46.4亿全球就业年龄的人口中,超过30亿,大约占2/3,要么有工作,要么在寻找工作。近日,著名的人力资源公司万宝盛华球雇佣前景调查显示,与第三季度相比,中国在2007年第四季度净雇佣前景指数下降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2个百分点。

  低水平就业何来快乐?

  当公众意识里再没有什么铁饭碗的概念时,就业安全感也许从来就没有品尝过,事实上饭碗问题不仅仅是丢不丢的恐惧,即使就业不是问题,低水平就业仍在困扰工作生活中的快乐。

  9月初,因人手不足,位于重庆璧山的西部鞋都近日丢掉了十亿元意大利订单。西部鞋都负责人说,目前鞋都内生产经营企业共有1200多家,按平均每家100人计算,总用工数需要12万人。“由于招不到人,现在的用工缺口已达3-4万人。”

  8月23日,璧山县鞋业办公室组织5家企业到重庆市城口县招工。原本计划招聘500人,结果只招到100多人。据介绍,目前璧山县内的制鞋企业都存在招工难的问题。由于奥康集团投资10亿元成功打造中国西部鞋都,带动了当地制鞋企业的发展,一些企业从手工作坊升级到流水线作业,对技术人才的需求较大。缺少的工种,主要是做包、车包等技术人才。民工荒的原因如出一辙,都是低工资、低福利惹的祸。

  9月中旬,国家统计局发布报告显示,2002年至2006年城镇登记失业率均保持在4.0%~4.3%的较低水平。这显然是一个积极的数字,但数字背后,却有一些不容乐观的现实和趋势。随着中国经济面临结构性调整,经济与劳动力供给都面临结构性的矛盾,两者的共存为就业趋势带来了一些阴影,也为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带来压力。

  报告显示,农民工就业多,而大学生就业少。过剩农业劳动力和扩招后的大学生是中国近五年内的两大就业团体,在就业方面,前者显然比后者表现出更强的适应能力以及更多的市场需求。统计显示,大学毕业生就业率从2003年的83%下降到2005年的72.6%。这反映了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问题,主要依靠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以及建筑施工等,实现更多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但这些行业就业稳定性较差,与投资周期关系紧密,制造领域的就业则受到汇率变化和国外市场需求的影响。

  农民工这种就业现状正是以低工资,缺保障为代价。这主要体现在私营部门,由于这些部门承受的税费等制度成本较高、市场风险大、利润薄,便设法降低劳动力成本,令就业的稳定性、保障性普遍较低,拖欠工资、超时劳动、缺乏保险福利等问题突出。

  与此同时,2006年末,公有制经济单位就业比2002年减少了1074万人,而其他经济类型单位就业增加了1689万人。另外,2002年到2006年,城镇非公有制经济共吸纳就业4387万人,年均增加近1100万人,超过同期城镇总的就业增加量。

  这样的就业环境表明,当前的就业趋势有恶化迹象,经济的结构性失衡带来人民币升值、通胀等压力,如果提高汇率,将会造成大量劳动密集型企业的亏损和失业,进而影响消费以及社会就业;但如不升值又要面临抑制国内通胀,并减少投资,温和的抑制措施势必造成高增长、高通胀和高失业。因此说,提高工资和加强保障的措施与通胀形势冲突,为了经济的安全着陆,就业形势可能面临挑战。

  无差别诉求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林燕玲在研究世界劳工发展的过程中感慨,飞速发展起来的城市工作与生活常常因薪酬微薄、有风险而不安全。社会经济发展至为关键的创业精神常常在为生存的奋斗中耗尽。通过提供教育、健康、住所和体面工作使人们能公平地得到真正的机会,这是发展与民主的全部意义所在。

  现实中的劳动就业现状也表明,大家需要的不仅仅是满足基本的劳动力再造物资,而是需要体面,需要快乐。一个由打工群体组成的开放空间论坛上显示,农民工群体所关注的核心话题已经不单纯是寻找工作的问题,而是法律意识的提升和教育民主需求的提升。

  这是一个新就业群体时代,不仅高知识群体需要寻觅快乐的充满安全感的就业环境,原本低素质的农民工也因为到城市工作而从农业文明过渡到工商文明,就业安全已经成为所有群体无差别的共同诉求。

  因此当大学生们蜂拥寻求公务员岗位以获取职业安全感的时候,社会就业群体都在力争让自己权利贫困和知识贫困的现状得到改变,更重要的是,国家正在通过各种途径提高公民的就业福利,法律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的健全正在为培养具有安全感的就业环境努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