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喜迎十七大召开最新消息

大庆油田思想政治工作纪实:锻造百年油田之魂

  

  喜迎十七大 党旗更鲜艳·党的建设巡礼

  锻造百年油田之魂——大庆油田思想政治工作纪实(下)

  人民网记者 曹红涛 孙立极

  大庆,一个火热的名字,一个闪光的坐标。

  一个企业要迈向伟大,必有伟大的文化作支撑——当我们走近这个以传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著称的特大型国企,与一个个新时代的大庆人面对面的时候,这种感觉分外强烈。

  谁丢了大庆本色,谁就是历史罪人

  8月23日,大庆油田钻探集团在铁人王进喜纪念馆举行仪式,欢送300多名油田职工子女大学新生。这些油田子女中的佼佼者,多是第一次走进迁建的纪念馆,近距离接触油田光荣史。“今天进行了一次‘朝圣’之旅,铁人精神将成为我人生道路上的力量源泉!”考入天津工业大学的18岁小姑娘郑倩男,在留言本上写下了这样的感言。

  力量源泉!是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从来都与企业命运和发展息息相关,与油田人的光荣与梦想紧密相连。

  但正如一切人类文明史的延续一样,仅寄托于个别人的文化自觉是远远不够的。大庆精神的产生不是偶然的,其传承也不是自发的。大庆人没有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仅仅供在膜拜的神坛上,而是不断开掘其与时俱进的品质,使其融入和作用于企业发展的实践。

  1998年,按照“样板起步、样板施工、样板管理”要求建设的第三油矿中十六联合站,投产之初就暴露出大大小小百余个建设质量问题,严重影响了生产运行。油田党委敏感地意识到,质量问题只是表象,根子在管理者责任心不强和职工队伍作风不硬。

  就此,油田上下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大讨论。通过重温“宁要一个过得硬,不要九十九个过得去”等优良传统,干部职工们认识到,越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越要继承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谁丢了大庆本色,谁就是历史罪人!

  知耻近乎勇。在中十六联,有一本青年责任名片夹。“不让一丝一毫的隐患从眼皮下溜走”,“用我的工作实现油净水清”……一句句朴实却庄重的承诺,照亮了一个个平凡的岗位。这个83人中有63名女工的小站,经过几年努力,终于将一座“伤心站”、“丢人站”打造成一座精品站、样板站,近年来还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青年文明号、中国石油百面红旗单位等荣誉。

  今日大庆,以铁人命名的广场、中小学、大道、桥梁,已成为城市的重要文化景观;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等近百个企业精神教育基地星罗棋布,成为传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有效载体;劳模灯箱、标兵展板、员工走廊,队史、矿风、警语……大庆精神时时在耳边、刻刻在眼前,形成鼓舞油田员工不断超越的巨大精神磁场。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

  2003年3月,48岁的李家喜调任采油二厂三区六队党支部书记。这是他29年来接手的第十一个队,也是第十一个后进队。前十个队在他离开时,都跨入了先进行列,对六队这个全区有名的“污油队”,老李将怎么应付呢?

  先是调研。他发现,由于一些不法人员偷油屡禁不止,职工疲于应付,士气低落。老李一边团结新班子给职工打气,一边研究井上防盗措施。“没有人愿意自己的单位让人瞧不起。”2005年底,当他把“铁人精神队”等三个荣誉证书摆上总结会的桌面时,很多“以往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三区六队职工”的人,眼中噙满了泪水。

  管行为易,管思想难。油田的很多干部并不是管理专家,但他们却深谙职工心理,那就是“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给大家看”。

  在1202钻井队,党员干部多年来自觉做到“四带头”:带头执行制度、带头学习技术、带头遵章守纪、带头吃苦奉献;“四不离”:无特殊情况不离井队、节假日不离井场、复杂情况不离现场、关键时刻不离岗位。

  大庆油田生产点多、线长、面广,一些野外施工队伍流动性还非常大,队伍的确难带。但5487个基层党支部,一个支部就是一团火焰,把职工凝聚成火热的战斗集体;一名党员就是一颗星辰,在各自岗位上闪闪发光。

  2004年,升深2号气井由于套管多年腐蚀严重,周围开始产生漏气,像一颗“重磅炸弹”威胁着周边村屯的安全。接到上级封井任务后,井下作业分公司107队5名党员干部,率先签下“生死状”。2004年8月6日8时40分,随着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队长赵传利和党支部书记黄志虎及副队长、两个班长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冲上井口实施封堵。5名勇士沉着冷静,40分钟即完成最危险的井控设备安装任务,比预演时少用了1个小时。

  3年来,大庆油田在5000多个油田基层单位,选树了各类英模人物达5668人。在他们的感召下,学习型班组、创新型团队、知识型员工层出不穷。从铁人王进喜到新时期铁人王启民,从“五面红旗”、“五大标兵”到“十大标杆”、“百面红旗”,大庆油田“学铁人标兵成行,赶先进红旗成林”,争先创优已成为被油田人广泛认同的价值观。

  企业以人为本,人以企业为家

  大庆油田以发展空间吸纳人才、以大庆精神塑造人才、以价值实现激励人才,犹如搭建了一台台钻机,使广大职工得以不断向内挖潜,提升素质。

  在采油二厂第六工作区49队会议室,有一面墙贴满了职工照片和对应的个性化成长计划,阶段性的成长目标映红了一张张笑脸。队长张大为介绍说,队里两年前开始搞月度生产管理检查,评先的两面红旗已成了巡井、中转站等10个班组每月必争的“香饽饽”,“现在各班组齐头并进,差距越来越小,挂红旗也越来越难啦!”

  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与拼搏争先的发展意识,让大庆人焕发出巨大的创造力。“黄小平摇把”、“张军提捞采油建议”、“叶财富空心防滑大锤”、“少春扳手”……在采油九厂敖古拉采油作业区综合采油队,以工人名字命名的改良型生产工具和作业建议已经超过50项。仅吕国秋特制公斤扳手,每天就帮采油队节省用电360千瓦时,年创效近10万元。据介绍,近年来大庆油田收获的类似“五小成果”共计16773项,累计创效3亿多元。

  1998年4月,35岁的勘探专家姜传金被确诊为尿毒症晚期。危难之时,他所在的勘探开发研究院党组织伸出了温暖之手,组织员工捐款、寻找肾源、派人护理……1999年3月,获得新生的姜传金重返工作岗位。他不顾组织上照顾,吃力地继续着火山岩气藏预测方面的研究。2004年,参加一项重大项目评审时,身体虚弱的姜传金拿着激光笔的手止不住地抖动,投影屏幕上的红点像火苗一样上下跳动,听完他的答辩后,专家们流着热泪报以热烈的掌声。

  姜传金至今仍活跃在油田科研一线。到今年末,他的团队有望探明千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地质储量,为党的十七大献上一份厚礼。

  企业给员工以事业、荣誉和尊严,员工回报企业的,就是爱。2005年3月27日晚,大庆油田遭受一场二十年不遇的暴风雪袭击,致使供电系统大面积瘫痪,41座联合站、219座转油站停运,2万多口油井停产。面对突降天灾、交通停滞的情况,很多正在倒班休息的职工,自发徒步从四面八方赶赴井站现场,2万多职工在冰天雪地里整整奋战三天三夜,终于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了生产,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点。

  意气风发的大庆人正高举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红旗,踩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步点,向着“百年油田”、“百年企业”的目标进发……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