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喜迎十七大召开最新消息

十七大前看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焕发新活力

    中新社长春九月二十六日电 题:十七大前看中国:东北老基地焕发新活力

  中新社记者 史峻峰 吴兆飞

  中国的词作家将东南沿海因改革开放而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创作成一首歌,称为“春天的故事”。而近四年来,中国东北因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实施,也有了一个同样动人的新版“春天的故事”。

  三十八岁的刘志强现在每天一大早就会来到他自己经营的礼品店,清洁店面,整理货品,为一天的营业作准备。而三年前,他还是吉林省长春市一家国有企业的工人。

  东北三省辽宁、吉林、黑龙江,因山海关的存在,在民间通常被称为“关外”。这里有令人羡慕的充足能源和粮食,有中国曾经最发达的交通网,是支撑中国重工业的产业基地。但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比重过大的国有经济,成了影响这里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东北也渐渐落在了中国其它快速发展地区的后面。

  所以,在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实施后,一场被当地官员称之为“战役”的国企改革,首先在三个省展开。

  “到二00六年底,吉林省百分之九十八国企完成改制,这一过程充满曲折。但在度过这一难关后,当地经济发展明显加快。最近三年,吉林省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均达到了两位数。”负责国有资产监管的吉林省国资委一位处长说。

  刘志强就是在这场国企改制中成为当地大批下岗工人中的一员。但是没过多久,他就通过政府提供的小额担保贷款,开了那家礼品店。据称,近两年来,吉林省通过类似的扶持、优惠政策,每年都使几十万的下岗工人重新就业。

  更为关键的是,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和影响力在改制后得到明显提升。去年,三省工业增加值有一半以上来自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这给东北带来了新的活力,改革开放以来被拉开的发展差距也开始逐年缩小。”国务院振兴东北办主任张国宝说。

  与沿海省份一样,东北的改革也伴随着开放。最近三年,三省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取得了令人吃惊的增长。最多时,比全国平均增幅高出九十个百分点。日本经产省审议官丰田正和九月初在长春表示,有着丰富的肥沃土地、劳动力、自然资源和农产品的中国东北,将成为日本企业今后开展贸易投资的重要候选地区。

  而实力增强的东北国有企业,也开始走出国门,实施海外投资和并购,与国外拥有先进技术的企业合作。长春一汽集团在俄罗斯生产汽车,黑龙江哈量集团并购了德国凯狮集团,大连机床收购了美国英格索尔公司的生产制造公司。

  现在的东北,就象春天一样,到处呈现出新的生机。“这一切都应该归功于四年前决定实施的那个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东北师范大学经济学教授金兆怀认为,这一战略不仅使东北成功实现转型,中国经济也得以更加均衡的发展。

  一条投资额近千亿元人民币的铁路于今年八月开工,这是东北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工程。中国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认为,这条贯穿东北的双线电气化铁路,将东北地区乃至东北与全国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对东北经济进一步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几乎同时,一个新的《东北地区振兴规划》正式公布,目标是要将东北建成中国综合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重要经济增长区域。有专家说,这将是继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唐地区后的内地经济“第四增长极”。

  很显然,这个新版“春天的故事”还将继续。完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