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喜迎十七大召开最新消息

王楠:勇挑重担 拼搏不息

  

  王楠 勇挑重担 拼搏不息

  本报记者 许立群

  “没想到自己能当选十七大代表。”王楠的话语中有意外,但更多的是喜悦与兴奋。

  5年前,王楠光荣地当选了十六大代表,那时的她在世界乒坛所向披靡,正值运动生涯的黄金时代。

  “我现在的状态与巅峰时期相比有一定差距,但同志们、组织上依然这么肯定我,让我备受鼓舞。我只有更加刻苦地训练、夺取更优异的成绩才能回报大家的厚爱。”王楠深知这份崭新的荣誉中承载着沉甸甸的责任。

  1993年,15岁的王楠成为中国乒乓球队中年轻的一员。国家队一手抓训练、一手抓思想的优良传统促使她迅速成长。“在国家队这个优秀的集体,我懂得了再精湛的球技也只能伴人一时,而要在人生中不断有所作为,一定要有政治追求、不断提高思想境界。”刚年满18岁,王楠就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

  1999年7月16日,21岁的王楠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时正是中国乒乓球队备战第四十五届世乒赛的关键时刻,与王楠一同入党的还有王励勤等7名队友。“是蔡振华总教练带领我们宣誓,大家都有种火线入党的壮烈感。”半个月后,王楠在第四十五届世乒赛上夺得了她乒乓生涯中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并由此开启了世界乒坛的“王楠时代”。

  回首8年前的往事,王楠十分感慨。“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我先入党再夺金,似乎是种巧合,但现在看来,两者实际上有必然的联系。”“很多时候,练到特别累的时候,真不想再坚持了,但一想到自己是党员就咬紧牙关挺下来了。正是这些点滴积累才汇聚成了最后的胜利。”

  在近十年的南征北战中,王楠所获奖牌无数,令她成为国际乒坛继邓亚萍之后又一位杰出的女选手。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伤病的增多、新人的崛起,王楠面临着空前的挑战。

  2005年,在上海举行的第四十八届世乒赛上,王楠爆冷止步女单第三轮,无缘16强。输球后的王楠欲哭无泪。然而当看台上的球迷们手捧鲜红的玫瑰不停地高呼她的名字时,王楠知道自己还无法跟心爱的乒乓球说再见。

  今年的第四十九届萨格勒布世乒赛,状态回勇的王楠被委以重任,在女单、女双、混双赛场三线作战,最终夺得女双冠军,也创造了世乒赛历史上女双五连冠的难以逾越的新纪录。

  29岁的王楠如今已是乒乓球队的老大姐,在她身后,年轻的队友们正在奋起直追。在赛场上捷报频传的张怡宁、郭焱,也成为党组织的新鲜血液。“退役后,如果有可能,我希望留下来做教练。”

  简介:王楠,1978年10月出生于辽宁抚顺。7岁开始打球,1991年进入辽宁省乒乓球队,1993年入选国家队。2000年悉尼奥运会夺得女子单打和双打两枚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得女双金牌,在世乒赛上共夺得20枚金牌。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