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喜迎十七大召开最新消息

十七大前地方人事:今年以来8省(市)委书记易人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日电 题:十七大前的地方人事布局

  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随着不久前张云川被任命为河北省委书记,中共十七大前的地方党委人事布局已基本完成。通过此轮高密度的人事调整,不难看出中央继续加大干部交流的努力,以避免官员在一个地方任职时间过长可能造成的弊端。

  今年以来,共有八个省、直辖市的“一把手”易人:习近平出任上海市委书记,浙江省委书记的空缺由中组部“空降”的赵洪祝接任。张高丽从山东调任天津市委书记,李建国离开他苦心经营了十年的陕西,回到自己的家乡山东担任省委书记。强卫从北京向西两千多公里,执掌资源大省青海,而原青海省委书记赵乐际则调任陕西“一把手”。张云川被免去国防科工委主任职务,改任河北省委书记。此前,卫留成在海南由省长升任省委书记。

  此轮人事变动,最受瞩目的当属上海和天津两个直辖市。陈良宇案发后,谁来继任上海市委书记曾引发坊间诸多揣测,当“谜底”最终揭开后,有评论称之为“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在天津滨海新区成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后,张高丽出任市委书记和市长戴相龙搭档被寄予厚望,后者在天津施政五年已广受认可。天津与山东同属环渤海经济圈,因此观察家认为,此次人事调整将更有利于这一区域的整体协调发展。

  媒体注意到,此轮人事变动后,几位新任书记的履职演说虽措辞各异,但大都围绕胡锦涛提出的“为民、务实、清廉”。中组部对几位新任书记的评价中都明确提到,能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为人正派。习近平在与境内外媒体见面会上表示,要与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确保中央的政策在上海畅通。

  人们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封疆大吏”的变动上,事实上与此同时,地方四级党委都已完成换届,十七大前的地方人事格局已基本成形。今年四月,胡锦涛在宁夏视察期间曾就党委换届问题指出,对长期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的地方工作的干部要格外关注,对不图虚名、踏实干事的干部要多加留意,对埋头苦干、注重为长远发展打基础的干部不能亏待。

  纵观此轮地方人事布局,呈现出的一些特点令人耳目一新:干部年轻化有了硬性指标,省级党委班子中五十岁以下的要有三名,四十五岁左右的要有一名;党内民主制度进一步细化,扩大了差额推荐和差额选举的比例;实行新的干部考核评价标准,对各级干部的政绩进行筛选、考核,确立今后用人标准和用人导向;精简党委副书记人数,许多省份实行“一正两副”模式。

  公开资料显示,地方四级党委换届完成后,约十万干部要离开原有岗位,数量之大前所未有。“这不是简单的干部数量减少,而是要进行体制改革。”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如是说。

  相关新闻:

  新加坡学者:十七大后中共将持续关注弱势群体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