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喜迎十七大召开最新消息

走近十七大:中国政协谔谔之士日多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日电 题:中国政协谔谔之士日多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年近七旬的蔡述明躺在病床上,两位年轻的研究员正给他介绍洪湖湿地保护的新进展。这位与湿地结缘四十年的老人为中国摘得了第一枚国际湿地科学研究最高奖——湿地保护科学大奖。

  蔡述明,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湿地公约缔约方大会授予他湿地保护科学大奖的荣誉,是因为这位老人在湿地保护和合理利用的研究中作出了杰出贡献,他在中国“两会”上提交的湿地保护提案成为中国全国人大有关湿地立法条例的基础。

  这几年,中国的舞台上出现了很多的蔡述明,他们有非常高的专业造诣,是某个领域的专家,他们又是人民政协中的一分子,常常借助政协的议政平台提出各种容易被人忽视的问题,他们的一家之言常常能给官方提供另外一种声音,常让人兼听则明。

  中国的古人把这样的声音称为“谔谔之音”,把说这样话的人称为“谔谔之士”。《史记》说:千夫诺诺,不如一士谔谔。中国的全国政协现在有二千多名委员,这几年从中涌现出很多的谔谔之士,而他们谔谔之音也越来越受到官方的重视。

  二○○七年,一个已经在建的“厦门海沧PX(对二甲苯)项目”被迫缓建,原因是今年三月,中科院院士赵玉芬等一百零五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一份“关于厦门海沧PX项目迁址建议的议案”。议案毫不留情地称此项目“存在泄漏或爆炸隐患,厦门百万人口面临危险,必须紧急叫停项目并迁址”。

  二○○六年六月,在全国政协举办的专题协商会上,一位从事基础科学研究的老政协委员当着中央高层和科技部、财政部、国资委官员的面拍案而起,痛陈科技领域奖项林立、评奖泛滥。时任科技部长的徐冠华当天下午即表示,未来将痛下决心减少科技评奖,改变浮夸作风。

  谔谔之音和谔谔之士在中国实际上从未消失。五十年代,号称中国“最后的大儒”的梁漱溟在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后,曾经因社会主义总路线的问题与中共领导人毛泽东辩论得面红耳赤。那时候民主风气在中国已经步履维艰,后来“文革”时期舆论一律,谔谔之音消失了。

  二十九年的改革开放带来了中国人思想的解放,在客观上培养了新时期更多的谔谔之士。中共在带领十三亿人共同前进的道路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因而显得更加自信。另一方面,改革中出现各种利益诉求,中共治国理政,要平衡各种关系,兼听则明,需要不同的声音。

  中国正变得越来越宽容,这一点从越来越多的谔谔之音中可得管见。中国的全国政协每年要收到四千多条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会被分送到各个部门处理,一些事关重大的问题还会送到高层面前。

  去年,人民政协历史上第一个以中共中央名义颁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出台。这个文件给了政协里的谔谔之士更大的鼓舞。文件说,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政治监督,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自觉接受民主监督。把政协委员的监督提高到政治监督,无疑给了政协委员们一把尚方宝剑,政协各界为之振奋。而在过去五年中,全国政协的二千多名委员中,几乎每个人都参加了专业的学习研讨班,接受参政培训,提高参政质量。

  临近中共十七大时回望过去五年,有这样一批谔谔之士,中国幸哉!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