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喜迎十七大召开最新消息

马艳红:工程勘察队伍中的“铿锵玫瑰”

    新华网北京10月7日电(常玉洁、刘菊花)36岁的马艳红,开朗率直,有着孩子般朴素恬淡的笑容。你很难想到,年纪轻轻的她已是从工程勘察行业一线摸爬滚打出的“老手”。在由男子汉主导、博士硕士扎堆的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中航勘察设计研究院,“铿锵玫瑰”马艳红用踏实敬业的工作精神书写着自己平凡而精彩的人生。

  “我是个想法特简单的人”

  工程地质勘察一向被认为是个“苦、脏、累、险”的工作,而在同事们的印象中,马艳红却从没为这些困难抱怨过。当被问到为何选择这一职业时,马艳红笑笑说:“我是个想法特简单的人,有个工作就好,干一行就要爱一行。”

  1994年,刚参加工作不久的马艳红调任上海分院担任工程负责人。那时她新婚燕尔,却毫无怨言并满怀豪情地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在她和同事们的努力下,由她担任技术负责人的“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详细勘察”工程,被评为国家级优秀勘察奖铜奖。她在上海主持的十余个项目,个个都是优质工程。

  为了工作,马艳红一直在“舍小家,顾大家”。2000年1月她生下孩子不到4个月,就因单位业务吃紧而放弃产假提前返回工作岗位。平时的工作中她往往是夜以继日,孩子经常几天看不到她。她常常教育孩子:“上学就要把学上好,工作就要把工作做好。”

  正是抱着这样“简单”的想法,马艳红在这份女性很少涉足的职业上干得津津有味,而且干出了辉煌的业绩。

  “要做就做到最好”

  如何把工作做好,是马艳红最爱念叨的问题。她的客户评价她“说话特利索,办事放心、实在,很有亲和力”。而马艳红自己说:“只是我有个习惯,要做就做到最好。”

  1997年,马艳红被调回中航勘察设计研究院生产经营处从事营销工作,对于以“技术型”特点突出的她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一向腼腆、内向的马艳红感受到,自己遇上了不小的挑战。尽管她非常努力,一开始却居然连坐了6个月的“冷板凳”。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头,马艳红努力钻研经营之道,广寻门路开拓市场。有时为了一个项目,她要前前后后跑几十趟。功夫不负有心人,马艳红的第一个订单——北京高校育新花园地基处理工程项目签下了610万元,成为当时全院单笔金额最大的订单。

  特别值得称道的是,在她与同事们的努力下,航勘院专有的“钻孔夯扩挤密复合桩地基处理技术”被成功推向市场,现已在北京地区130多栋18层至33层高层建筑的地基处理工程中得到成功应用,为国家节省基建投资10亿元以上。

  十几年来,马艳红主持各类工程数十项,直接签订工程合同额过亿元。仅2005年,她个人签订的工程合同就超过2800万元,占全院工程合同总额的25%以上。

  荣誉光环下的“真”性情

  一个普普通通的女子,身后却是一连串的荣誉:中航勘察设计研究院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不久前又当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马艳红说:“我真的很幸运,我只不过是认真一点而已。”

  的确,接触过马艳红的人,都能体会到她的“真”性情。

  她好学不倦,对自己各方面都“高标准严要求”。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她先后考取了“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监理工程师”等资格证书,使自己成为多面能手。

  除了喜欢在工作上“较真”外,马艳红待人也讲究一个“真诚”。“行就是行,不行就是不行,要实实在在。只有真诚对人才能赢得别人的信任嘛!”马艳红说。

  当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让马艳红又多了一种人生体验。她说,自己能做的就是更加谦虚谨慎,更加努力工作。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