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喜迎十七大召开最新消息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焕发生机

    本报乌鲁木齐10月7日电(记者王慧敏)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通过机制创新,找到了兵团特殊体制与市场经济接轨的“契合点”,从而使兵团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兵团建立伊始,绝大部分团场建在“水到头、路到头、电到头”的大沙漠边缘。远离中心城市,缺少人流、物流、信息流,这些先天的不足,使兵团在市场经济大潮面前,困难重重。此外,党政军企合一体制,为兵团留下了“体制太计划,管理太集中”的痼疾。在地方上早已不成问题的土地承包,在兵团却是步履艰难。

  特殊的体制如何与市场经济接轨?困境中,兵团开始了艰苦的探索。今年年初,兵团推出了符合兵团实际的新的经营制度:土地承包经营,产权明晰到户,农资集中采购,产品订单收购。

  这一制度,得到了广大农工的广泛支持。截至目前,兵团近40万一线职工已全面签订了土地承包合同。不少团场土地固定率达到了100%。对团场拥有的畜群、大中型农机具、大棚、果林、机井和喷滴灌等资产和设施,兵团也都作价归户,由职工自主经营。

  这些措施,不但提高了农工生产的积极性,还带动了兵团农业结构的深层次变革。以前兵团农业是种植业“一统天下”,而今,有了自主权,农工以市场为导向什么挣钱经营什么,出现了种植业、园艺业、养殖业“三足鼎立”局面。

  在机制创新中,兵团立足“短的补长,长的更长”。“组织化程度高、集约化程度高”是兵团“特殊体制”的优势所在。这些优势,在兵团得到了进一步发挥。譬如农资采供,兵团实行“统一招标、集中采供、一票到户”。这样做,不仅保证了农资质量,还减少了中间环节,降低了成本。

  机械化水平高,一直是兵团的优势。土地承包后,农机作价归个人所有。那么,这一优势如何发挥?兵团定期对操作手进行培训、考核,达不到标准,不能进大田。同时,还出台了“重大农业科技补贴政策”:农户在生产中率先采用新技术,会得到一定的补贴。这些措施,保证了兵团的机械化水平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据统计,目前兵团机耕、机播作业水平分别达到99%、98%,高出全国作业水平一倍以上。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